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南涧狠抓烤烟抗旱保苗促中耕管理显成效(图)

2012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作者: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烤烟移栽以来,旱情持续加剧,抗旱保苗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持续的干旱,烤烟生产已进入中耕管理关键时期。为确保烤烟生产稳定发展,以对烟农、对产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南涧牢固树立抗大旱、保烟苗的思想,树立信心,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抗旱保苗烤烟中耕管理工作,确保今年烤烟生产计划任务全面完成。

图为碧溪乡党委政府和烟站为新虎重旱区烟农运水保苗

  核实烤烟种植面积。坚决落实“严格计划、严肃合同、严控规模、严把质量”要求,围绕“以单产定面积、以株数定亩数、以烟苗控移栽”的工作重点,进行全面、细致、认真的清塘点棵,进一步核实烤烟种植面积,确保8万亩红大烤烟种植面积全面落实,做到面积、合同、地块、农户“四吻合”。

  强化烤烟大田中耕管理。督促指导烟农科学施肥、浇水保苗,加强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保证移栽一株、成活一株。以预防为主,加强病虫害统防统治,减少病虫危害,提高烟苗生长过程的抗逆性和抗病率。根据烟株长势和雨季来临时间,及时揭膜提沟培土,促进烟株健壮生长。

图为碧溪乡杏子山烟农采取提灌为烟区小水窖补水

  做好烤烟抗旱保苗工作。今年的抗旱工作,南涧烟草在州委州政府和州局(公司)以及县委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三个全心全意”,努力做到“三个始终”。深入烟区,积极动员,摸清水源和水窖蓄水情况,科学调配、合理使用现有水源,千方百计寻找新水源,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采取措施到位、资金物资保障到位、育苗移栽应急预案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行政问责到位“七个到位”,切实抓好育苗、移栽抗旱蓄水、中耕管理抗旱保苗等工作,确保抗旱保苗水源有保障。强化烟区蓄水工作,采取“引、提、拉、挑”等有效措施增加水塘、水窖蓄水量,确保烟田地块有水保苗,促进烟株早生快长。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解决抗旱保苗和天气变化中出现的异常问题。实行责任制,把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到村委会、到自然村、到田块,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做到位。

图为南涧旱区烟农正进行烤烟大田中耕管理,烟株长势喜人

  坚持领导挂钩责任制。县级挂钩领导深入一线指导抗旱,挂钩部门、乡镇工作人员及烟草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块抓好抗旱保苗中耕管理工作,做到“旱情一天不解除、人员一天不离岗”。

  加强督促检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加大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抗旱保苗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县烟办、政府督查室、烟草分公司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乡镇、深入烟区掌握旱情,并对各乡镇抗旱保苗和田间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烤烟生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