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省景谷县碧安乡抗旱保生产促移栽纪实(图)

2012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景谷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景谷消息  碧安乡革命老区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西南部,距县城129公里,是距县城最远的乡,是全省506个扶贫攻坚乡之一。全乡总面积9728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委员会,204个村民小组。平均海拔1291.5米。境内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群山起伏,箐深林密,森林覆盖率71.8%。2012年,这块红色的沃土也依旧没能逃过旱魔的蹂躏。为确保革命老区烟农在最佳节令实现烤烟抗旱移栽,碧安乡烟站以实际行动,在革命老区这片土地上演绎了一幕幕感人的事迹。

碧安烟站生产技术人员指导烟农移栽盖膜

  炎炎烈日,持续32℃的高温烧灼着这块红色沃土,老区烟农们如坐针毡,焦虑烦恼盼不来一场有效降雨。面对大旱,碧安乡烟站的全体干部职工及生产技术指导人员铁定了一个决心——“天大旱、人大干、抗旱夺丰收”,全力促进烟叶生产稳定发展和烟农持续增收。通过周密部署,烟站全体人员迅速驻点烟区各村组,沉到抗旱移栽第一线,连续奋战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帮助老区烟农实现了在最佳节令高质量移栽烤烟。

  旱情形势的严峻和紧迫,使老区烟站每位职工的心也被肆虐的旱魔烧灼着。景谷烟区有句地方民谚“打不死的婆娘,晒不死的烟秧”,抓好今年烤烟生产的关键就在于要服务好烟农抓住节令尽快移栽烤烟。“要移栽就得有水,云中四五大沟水路不通我们就得修通,就是肩挑背扛、牛马车拉也必须保证老区烟农移栽用水”。找水、引水、拉水就是最要紧的头等大事。夜逐渐深沉,当人们在尽情地穿梭于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或沉醉于觥筹交错之时,可曾想到,此刻老区烟站的全体干部职工,还在田间地头疏通水渠或放水把简易水池灌满,保证第二天老区烟农的移栽用水。当人们沉浸于“泼水节”的喜悦幸福时,老区烟站的干部职工夜晚与乡党委政府研究旱情并找寻对策,白天头顶烈日穿梭于烟田烟地指导烟农移栽烤烟。

碧安烟站生产技术人员指导烟农引水移栽

  为有效缓解干旱压力,带领和组织好老区烟农打好抗旱移栽烤烟这场硬仗,勇战旱魔,让老区烟农安心栽烟,放心栽烟,抗旱保丰收。碧安烟站职工分片包村、包村、包户,责任到人,任务明确。结合实际,以烤烟抗旱移栽为中心,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截流等多种措施,充分利用烟水工程蓄水潜力和一切可以利用的蓄水设施,特别是小水池、小水窖,发动各种力量,启用各种工具,千方百计多蓄水,最大程度增强烟区抗旱能力,努力开辟抗旱水源,保持和增加烟区坝塘蓄水。为服务烟农提早完成今年烤烟抗旱移栽,烟站全体干部职工每天早出晚归,放弃了正常双休日和景谷泼水节假日,全身心投入到抗旱移栽工作中。

  旱情还在持续,老区烟站的全体职工们还在生产一线,不辞辛劳地奔波着,5800亩移栽任务必须快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大旱无情,人间有爱,碧安烟站的全体职工们全身心扑在抗旱移栽一线,他们用责任和真爱真诚地服务好老区红色土地上的每一户烟农,每一块烟田,每一块烟地,每一株烟苗。在这片红土地上,正是这种高度责任感和不屈不挠的“景谷烟草精神”,栽下了一棵又一棵烟苗。至4月23日,景谷县全面完成了7.33万亩的合同移栽面积,用勇气、智慧和汗水实现了对烟农、对社会的承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旱魔的肆虐,面对烟农的期盼,一批又一批的烟草干部职工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努力践行了“三个始终”和“三个全心全意”,以实现最佳移栽节令为全县抗旱夺丰收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