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弥渡县局党总支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图)

2012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弥渡消息 作者:杨会仙
A+ A

  烟草在线弥渡消息  云南省弥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把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四群教育”活动与行业内“坚持‘三个全心全意’努力做到‘三个始终’”专题教育活动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从细微之处入手,把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落到实处。

  把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作为专题教育活动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让“科学发展上水平、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开展“四群教育”(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活动是云南新一届省委结合本省实际,针对当前群众工作薄弱环节,就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促进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提出的新举措、新形式、新尝试,开展“四群”教育,是重拾“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是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本领的重要举措。开展“四群教育”就是要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而烟草行业开展的“坚持‘三个全心全意’努力做到‘三个始终’”专题教育活动,其主要内容就是: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全心全意为零售客户服务,全心全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三个专题教育活动都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弥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就是紧紧抓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从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入手,着力强化政策宣传服务、科技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千方百计保证烟农增产增效,千方百计降低烟农的劳动强度。

  加强政策科技宣传服务,不断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帮助烟农增收致富。弥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中,切实抓好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群众,努力形成群众在一线联系、工作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干部在一线培养的导向。结合烟叶生产实际,从烟农在烟叶生产全过程中的需要着手,切实加强政策宣传服务,让烟农清清楚楚种烟;加强专业化服务,让烟农简简单单种烟;加强科技服务,让烟农稳稳当当种烟;加强防灾减灾服务,让烟农放放心心种烟;加强惠农服务,让烟农高高兴兴种烟;加强真情服务,让烟农和和融融种烟。

  弥渡是典型的农业县,烤烟生产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弥渡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烟草产业的发展,不断加强对烤烟生产的组织领导,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企业的精心培植,烟草产业已成为弥渡县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在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财政增长、企业增效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1年,始终坚持科技兴烟、合同种植、优化布局、强化服务、加强管理,把优化烟叶结构政策、烤烟提价政策、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及科技措施用花灯形式、手机报、广播电视、墙报、户主会、培训会等形式宣传到种烟农户,让烟农吃下定心丸,不断提高生产水平。全县累计收购烟叶18.1万担,烟叶收购均价18.03元/公斤,全年烟农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含红大补贴2811万元、化肥直补617.25万元、不适用鲜烟叶处理补贴438.6万元),实现烟叶税3579.41万元,圆满完成了全县“优化烟叶结构,提升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的目标任务,取得了“十二五”开局之年烟农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的良好成绩。

  2012年,面对三年连旱,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的严峻考验,把抗大旱、保民生、保稳定、保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完成,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投入抗旱保生产工作,以确保全县7.38万亩、18.5万担烤烟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全县烟农收入2.4亿元、财政收入4200万元目标圆满实现。及时成立抗旱工作组,县局(分公司)党总支书记顾荣华亲自挂帅,带着烟科人员跑遍弥渡每一个种烟村,与群众一起找水源,为群众解决水池水窖蓄水、打抗旱井遇到的困难,督促指导烟农科学抗旱。多方整合抗旱资金,行业共投入抗旱资金370万元,对旱情严重的烟区水窖蓄水补水、建造机电井、挖掘水源取水、沟渠修复、建设抗旱应急工程等及时进行补助,把有限的抗旱资金用到群众抗旱急需的地方,发挥最大的作用。发动群众能引则引、能提则提、能拉则拉,最大限度将水窖、水池、小坝塘蓄满水,为抗旱移栽、抗旱保苗,实现小春损失大春补打牢了基础。烤烟生产政策早宣传、生产早发动、工作早部署、措施早落实,通过电视、《告烟农书》、广播、手机报、报纸、宣传手册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2012年烟叶收购价格总体水平上调20%左右,田间清除不适用烟叶补贴提高,化肥、地膜、红大补贴等各种补贴继续实行,大理州烟叶种植风险防范互助基金建立等各项惠农政策宣传到每一个种烟村,宣传到每一户烟叶种植户,提高烟农种烟积极性。研究完善科学抗旱方案,深入各乡镇、各种烟村抓培训、抓宣传,把每一项科学抗旱措施宣传到农户,落实到田块。全县15个育苗点加强育苗管理,培育出了足够的高茎无毒壮苗供给烟农移栽。科学调整移栽节令,加大机耕深翻力度,增加土壤耕作层厚度,增强抗旱保墒能力;积极推广田间根域集雨技术,在烟垄墒面增加“集雨槽”,及时覆盖地膜,并使用盖塘肥,减少水分蒸发,增强烟株抗旱能力。至5月15日,全县可在最佳节令完成烤烟移栽,全面转入中耕管理,为烤烟生产抗旱夺丰收奠定了基地。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牢烤烟生产基础,帮助烟农降低劳动强调。配套设施建设是提高烟叶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县局(分公司)党总支从思想上尊重烟农、关爱烟农,认真倾听烟农呼声,把维护烟农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烟草产业提质增效目标,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加大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配套实施了一大批规模大、覆盖面广、综合效益好的烟水工程、烟路工程,建成了一大批小水窖、管网、水池、道路、烤房等基础设施,有力改善了烟区的生产条件,大大减轻了烟农劳动强度,增强了烟叶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有力促进了烟农增收、烟区和谐发展。

  按“整县规划,单元实施”的工作思路加强现代烟草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争取行业支持,积极实施了毗雄河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6109.93万元(其中烟草行业投入5712.79万元),建设烟水工程343件,修建机耕路104条,新建密集烤房310座,补贴购置农机具82台套,极大地改善了弥城、红岩、新街三个乡镇水利基础设施,烟区受益面积7.94万亩,做到当年投资、当年见效,为全县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012年,为扎实推进全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打造弥渡烟叶生产新亮点,普惠全县烟农,树立责任烟草形象,积极争取实施“十个一”项目工程,即:争取实施巴冲箐水源建设项目、毗雌河基地单元八士项目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金叶希望小学建设、有机肥厂整合建设、典型烟农综合服务社打造、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万亩有机肥示范种植园建设等。目前,巴冲箐水源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前期工作,待上级烟草部门文件下达后即可实施;毗雌河基地单元八士项目区计划投资895.38万元(其中烟草行业计划投资831.80万元,政府整合63.58万元),到5月1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已完成沟渠工程9件,管网工程1件,水池工程3件,完成投资598.9万元,占烟草行业总投资的72%,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金叶希望小学建设由烟草部门捐资207万元对红岩东海完小进行建设完善,在原有教学楼的基础上完善学生宿舍、食堂、运动场、围墙等学校设施,目前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有机肥厂整合建设等项目也在加紧实施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