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优化烟叶结构正当时

2012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善策、宋战锋、姚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深入推进,“523”、“461”品牌的良好发展势头,工业企业需要更高等级、更多数量的优质原料,烟叶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针对当前烟叶库存总量不断增加,供过于求,等级结构、部位结构和地区结构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国家局顺应行业卷烟品牌发展趋势,高瞻远瞩,超前谋划,及时作出了“把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放在烟叶工作的突出位置”的战略部署。得到了广大烟区和广大烟叶工作者的拥护。去年全国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南、山东等五省开展优化结构试点工作,其他产区小范围试点,仅取得了明显效果。在今年初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继续强调:“坚持以优化结构作中心,切实提高优质原料保障能力。”当前全国各烟区闻风而动,及早部署优化烟叶结构工作,使这项中心任务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开展。为新年烟叶工作开好了头。

  百色作为广西的重点烟区,在今年烟叶生产承前启后关键的一年里,审时度势,把住机遇,把握新形势,充分认识优化烟叶结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和借鉴兄弟烟区的先进经验,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着实把优化结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努力实现提高烟叶品质、提高等级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推进全市烟叶稳定发展,这已成为烟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烟草部门当前一个重要的紧迫任务。

  优化烟叶结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原料供给能力,是促进我国转变烟叶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原料保障上水平的重要举措。对百色烟区来说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一)优化烟叶结构,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是巩固提升百色烟叶优势地位和竞争力的有效措施

  20年来,百色市的烟叶生产在国家局、区党委、区人民政府以及区局的关怀和重视下,在百色市烟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加强领导下,在国家烟草专家组的具体指导帮助下,逐步建立健全比较完整配套的生产、管理、调拨、服务等体系,坚持科技兴烟,重视烟叶质量和市场信誉,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和质量水平逐年提高,烟叶等级结构逐年改善,烟叶市场信誉好。但是由于受投入能力、管理水平、技术队伍素质和烟农队伍素质等条件限制的影响,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晚,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迟缓,从全市烟叶生产整体水平来看,与全国先进烟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烟叶风格特点不突出,烟叶等级结构和部位结构还不尽合理,远远还不适应卷烟重点骨干品牌的需求。突出表现在上等烟和中部叶比例偏低,低次等烟比例偏高。近7年来,全市上等烟比例平均仅为37.44%,中部叶位比例仅为35%,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大大低于卷烟工业企业需求的水平。从2011年7家工业企业对百色市烟叶需求情况看,呈现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对上等烟需求旺盛,各工业对上等烟叶的需求都超过55%,平均达到66.22%,其中有一个工业要求100%;二是对中部叶需求比例很高,平均都达到57.44%,其中一个工业企业要求100%;三是对上部和下部烟叶需求比例明显低迷,上部需求平均31.66%,其中一个工业不需求,尤其对下部烟叶不兴趣。可见百色目前烟叶的等级结构和部位结构状况远远不适应烟叶市场变化的要求。根本原因是,生产水平上不去,多年来走的是“低水平—低结构—低效益—低速度”的恶性循环发展路子。百色烟叶生产发展路在何方?在于跟上烟叶市场变化潮流,从优化结构中求效益、求发展,再不能走低水平、低结构、低效益的发展路子。正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黒龙江中烟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殿贵说的“不调整结构就会被结构调整。”要抢抓机遇,创新发展,高度重视优化烟叶结构工作。努力提高烟叶生产和质量水平,提高上等烟比例,降低下低次烟比例,生产出等级结构和部位结构合理、烟叶质量特色明显的优质卷烟原料,努力实现跨越追赶新发展。

  (二)优化烟叶结构,处理不适用鲜烟叶,是百色烟区烟叶生产特点所需要,可以有效增加烟农收入

  百色烟区百分之七十是种植田烟,移栽期大多数在开春后2月下旬至3月上旬。这时气温稍低、阴天寡照、热量积温不足,导致低脚叶发育不全。往往叶片小而薄、营养物质不充实,因而难以烘烤。烘烤出来杂色多,多是低次等烟,卖烟抵不回耗煤和工钱,有经验的烟农大多放弃不烤。顶叶成熟多在7月上中旬,这时正是下造作物种植黄金周,出租田户催交租田,烟农不得不采青烘烤。由于烟叶未成熟或欠成熟,烟叶尚处于生长期,发育不全,内含物不充实,叶绿素含量高,含水量多且保水能力强,烘烤脱水和变黄均较困难,因而容易烤成青筋青烟。不适用烟叶既占用了有限的计划指标资源,又造成劳力、能源等严重浪费,发挥市场需求对生产的导向作用,把不适用烟叶尽量处理在生产环节,可以实现有效资源的充分利用,减少烟农的投入,相应增加收入。地州乡古文村老烟农黄永俩对打掉不适用烟叶算了经济账:一亩烟打掉不适用叶片3张(2片脚叶1片顶叶),约折合干烟30斤。根据2012年收购价,下等烟均价2.8元/斤,估算损失84元。但烘烤1斤干烟的煤、电、人工成本要花上1.2元,少烤30斤干烟就可节省36元。现在烟草每亩补贴75元,加上节省成本36元,一共111元,扣除亩均不适用烟叶损失84元,每亩纯增收27元。可见处理不适用鲜烟叶在百色烟区来说是生产特点所需要,可以有效增加烟农种烟收入。

  (三)优化烟叶结构,优化等级质量,提高种烟经济效益,激发烟农积极性,促进烟叶健康稳定发展

  百色市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云贵高原东南缘,北回归线穿越南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无霜期长,具有优越的植烟自然生态条件和巨大潜力。目前8个种烟县都是种烟最适宜区和适宜区。经过近二十年来的努力,全市烟叶生产已经初具规模,市场看好。但是,从总体来看,烟叶发展缓慢,批量依然还很小,生产起伏较大,与优越自然资源极不相称。特别是近两年来,受自然灾害和多元化经济发展的影响,烟叶种植面积的落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生产收购计划连续没有完成任务。究其原因?是多年来低生产水平所致,烟叶结构不合理,因而均价低,比较效益不占优势,价值规律的作用,烟农队伍外流,这是百色烟叶发展的最大硬伤。因此,正视自身的问题与不足,转变烟叶生发展方式,优化烟叶结构,努力提高上等烟比例,降低下低等比例,实现烟农增收,用经济杠杆调动烟农的积极性,这是百色烟叶科学发展,跨越追赶新发展的客观需要。

  当前优化烟叶结构工作存在的难点

  (一)认识不足,基层干部和烟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 

  一是受陈旧保守思想观念的影响。多年来的传统烟叶生产,一些干部认为,按照国标分级标准“上等烟达到40%就不错,中部叶35%就成了。”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使基层技术人员和烟农形成固守死板的思维,拓不开思路,缺乏上进和发展锐气。当优化烟叶结构工作进行时,对提高等级质量缺乏自信心和决心,说什么“优化优化等级没化,还搞什么优化!”以致对优化结构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对优化等级结构心有余悸。近年来国家推行“双控”政策,烟叶收购形势基层职工心中没底,收购一下来,各级各类限比例、限斤价、限部位、限级别的政策和考核相继出台,收购形势变化多端,使实施操作人员无所适从,基层干部和烟农难免有反感和怨言。因此开展优化结构工作,基层干部和烟农就产生质疑:“提高等级质量是否行得通!?”有的竞说“优化烟叶结构工作是多此一举”。往往对开展优化结构工作持观望态度。

  (二)传统生产方式,零星分散种植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影响了标准化生产技术落实

  百色烟区太多是偏远的少数民族山区,烟农科技文化基础较差,素质较低,传统农业粗放经营根深蒂固,接受新技术不应期长,许多烟农沿袭落后的生产方式,零星分散种植粗放经营,尤其当前烟区青壮年劳动力多外出去务工或经商,在家的烟叶生产主要是老人、妇女完成,加上基层科技队伍素质有限,加剧了标准化生产技术落实困难,大大阻碍着烟生产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优化烟叶结构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基本原则

  (一)基本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统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品质为目标,以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为基础,按照“保总量、调结构、提质量、上水平”的要求,从严抓生产每个环节入手,采取政策、经济、科技等多措并举,在既保总量、又保证烟农利益、提高烟农积极性前提下,把不适用的鲜烟叶消化在烟田,提高上等烟和中部烟比例,合理控制下低等烟和下部烟比例,优化烟叶等级结构和部位结构,提高烟叶品质,提升优质烟叶有效供应能力。

  (二)目标要求

  努力提高烟叶生产水平和质量,降低下低次烟比例,生产出等级结构和部位结构合理、烟叶质量特色明显的优质卷烟原料。生产出来的烟叶具有典型的本地特色优质烟风格,香气质好,香气量足;烟叶成熟度好;烟叶内在化学成份协调。上等烟比例达到56%以上,下等烟控制在6%以内,中部烟叶45%以上,等级合格率80%以上,等级纯度符合纯度允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