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春雨淅沥种烟路 辛勤种得致富烟

湖北省来凤县烟叶生产工作侧记
2012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来凤消息 作者:白银龙
A+ A

  烟草在线来凤消息  3月7日早上8点,湖北省来凤县烟叶分公司技术员吴汉忠已经搭上了大河到新街的公交车,昨天与苦竹溪烟农约好了今天去他们家里送烟种和育苗用的薄膜。现在虽然节气将近惊蛰,天气却并没有回暖,近段时间恩施地区遭遇倒春寒,早上温度却只有三四摄氏度。不远处的山上笼罩着雾气,阴沉的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

  经过二十分钟的车程,吴汉忠到了新街商品化育苗基地。他从育苗基地拿了20包烟种,骑摩托车赶往苦竹溪村。烟农吴代万住在苦竹溪村11组的吴家坡,烟农曾庆海住在12组,烟农陈德发和陈丛飞住在12组的陈家界,他们都住在坡上,有一条蜿蜒的山路与村里的路相通。由于山路上布满了石块,而且坡度较陡,一般人很难骑车上坡,吴汉忠在岔路口停下了摩托车,把车锁好后先沿着山路而上,然后找到通往吴家坡的山间小路,顺着小路走上山坡,经过十几分钟的路程,吴汉忠赶到了烟农吴代万家里,吴代万已经烧好了茶水。吴代万去年外出打工,过年回来后听说今年烟叶政策好,打算种些烟,同时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前几天吴汉忠已经来过他家了解他备土备耕情况,并指导他早犁田早施肥起垄。他昨天给吴汉忠打电话准备自己育苗,吴汉忠答应给他提供些烟种。吴汉忠把烟种递给吴代万,给他说了育苗的注意事项,然后和吴代万谈起了这几天他犁土的进度。吴代万拿下一块腊肉一边谈家常,一边准备中午饭。谈到扩土,吴代万说坡上邻居家的土都说不要租金,直管种,只要不荒着就行,他都给他们递了些钱,坡上这几年死烟的土他都没有扩。吴代万后来说出了自己的顾虑:没有那么多资金买肥料。吴汉忠给他承诺先在站里预借,等卖了烟再还。吴代万对烟站表示感谢。

  吃过了午饭,吴汉忠到烟农吴代军家里,裁了两段薄膜,然后顺着山路去烟农曾庆海家里。曾庆海扩的土就在屋边,还有几亩土没有犁,吴汉忠把薄膜递给了曾庆海,然后和曾庆海沿着小路一起去陈家界,崎岖的山路走起来有些费力,小路在坡上绕来绕去。经过二十分钟的跋涉,吴汉忠来到了陈家界,坡上原来有几十户人家,一百三十几人居住,这几年由于外出打工和搬迁,现在只剩下几户人家,年轻人都走了,只剩下一些老年人守屋。烟农陈德发正在家中准备吃午饭,他昨天给吴汉忠打电话让支持些薄膜育苗,没想到吴汉忠今天就把薄膜送了过来,十分感谢,热情的倒水让座,让吴汉忠到火炉边烤火,并安排中午饭,吴汉忠告诉他已经在吴代万屋里吃过。由于妻子今年身体不好,陈德发打算留在家里种烟。坡上有很多土都闲置着,没人种,种烟不用付租金,从发放的宣传单和价格表上看到今年烟叶价格比去年增加了,他希望今年能赚些钱。陈德发是老烟农,烘烤方面没的说,只是怕死烟,希望种植阶段给些技术指导。烟农陈丛飞接到吴汉忠的电话,也从家里赶了过来,一起话家常,谈生产。他们说坡上烤烟烧煤有些困难,由于山路不好走,拖一车煤炭上来需要额外多补一两百块钱的运费。吴汉忠给他们出主意把火炉改造一下,砍些木柴烤烟,可以节省些成本。随后吴汉忠和陈德发一起到坡上看了他准备种烟的土的位置和面积。

  下午五点,吴汉忠离开了陈德发的家,嘱咐陈德发有什么困难和问题直接打电话联系,一定尽力帮忙解决。

  在下山的路上,苦竹溪村烟农陈丛德打电话说今年他打算种几亩烟,自己没有育苗,希望站里给免费提供些烟苗。吴汉忠爽快的答应移栽时直管来基地拖烟苗,烟苗费用自己掏钱帮他解决。陈从德高兴地表示要尽快扩土,把土犁好,及时施肥。

  谈到烟农种烟,吴汉忠总是说烟农种烟不容易,一年到头风里来雨里去,自己能帮上多少就帮多少,能替他们节省些成本就节省一些,平时工作能到烟农家中交谈,就不只是打几个电话,你真心实意的为烟农利益着想,与烟农拉近距离,烟农才能安心种烟,愿意种烟,烟叶生产才能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