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工商合作共建品牌导向型烟叶基地单元总结(图)

2012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卷烟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和重点骨干品牌发展需求,全行业优质烟叶保障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为此,国家局于2008年底相继出台了“烟叶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启动了以需求为导向、以基地单元为载体的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建设工作,今后烟叶将按品牌需求组织生产和供应,以便解决烟叶生产中面临总量不够稳定、布局不够合理、质量和风格不够适应等矛盾和问题,确保行业“卷烟上水平”发展。在此背景下,云南省红河州局(公司)以滇东片区“泸西全县推进现代烟草农建设”为契机,2010年与4家工业企业合作、规划了4个基地单元积极进行探索和建设实践,2011年又在弥勒县新哨、开远市东山工商共建了2个基地单元进一步完善建设。本文从工业集团与商业公司合作共建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入手,深入分析近两年来基地单元建设工作情况,旨在改进和提高工商合作共建基地的效果方法,全力推进原料保障上水平工作的落实。

  一、建设模式

  基地单元建设以“工业主导、商业主体、科技主力”为理念,按照“基地共建、生产共抓、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发展共赢”工作目标,坚持从四个方面建立新型合作模式。

  1.坚持品牌需求导向,完善工业主导机制。在基地内引入品牌观念,融入品牌文化,形成以工业需求为主导的烟叶生产机制,健全烟叶供应链、价值链,实现原料的有效保障。

  2.坚持基地单元共建,构筑工商研合作平台。工商协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工业企业主动参与、深度介入基地单元建设,提出原料需求计划,建立基地烟叶质量评价和质量追踪体系,加强烟叶风格特色和配方研究,以提高基地建设引导率和烟叶利用率;科研单位组织技术攻关,制定烟叶生产技术方案;商业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烟叶生产流通过程控制,形成工商研互动烟叶基地建设机制。

  3.坚持科学统筹规划,推进“三化”协调发展。将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作为有机整体,全面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促进协调发展。

  4. 坚持有效整合资源,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改进和完善烟叶生产组织管理方式,优化业务流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项目,整合各方要素资源,形成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管理模式。

  二、采取的措施及办法

  基地单元建设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紧紧围绕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主攻质量,突出特色,提升水平”的总体思路,以知名高端品牌发展为导向需求,以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快烟叶生产方式转变,努力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提高红河优质烟叶原料保障水平。

  (一)加强组织管理,构建高效工作机制

  为保障工商共建基地单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工、商、研三方按照“原料服从配方、产品服从市场”原则,有效整合资源,构建三合一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工作执行小组,并组建基地单元工商合作管理中心,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业卷烟品牌需求带动烟叶生产,实现烟叶持续协调发展的新机制。二是三方签订具有有约束力的“烟叶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工商研三方合作协议”、“年度合作协议”。三是工业集团及技术依托单位做到三师(农艺师、分级师、配方师)驻点工作。四是完善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五是集工、商、研三方优势,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最终形成基地共建、难关共克的良好合作氛围。

  (二)以“四个主导”为工作方向,制定工作和技术方案

  为实现基地单元原料生产更好地满足工业集团卷烟原料品牌的需求,基地建设以工业“四个主导”为工作方向,即工业主导基地单元烟叶质量目标,主导基地单元品种结构,主导基地单元生态区域选择,主导基地单元主要栽培技术及收购调拨方式;工、商、研共同制定基地单元工作方案、生产技术方案,确保工商共建基地单元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建立设施完备的硬件基础

  种烟区域基础设施薄弱,加之受烟叶种植劳动强度大、生产技术复杂、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易造成烟民种烟积极性下降,最终导致烟叶品质降低。根据基地单元建设要求,结合当地实情,建设过程中,做到统筹规划、系统设计。按每个基地单元配套5万亩基本烟田要求,综合配套完善基本烟田、烟水工程、机耕路、育苗工场、密集烤房、烟草农机具、烟叶基层烟站、防灾减灾八大工程,有效降低了烟农的劳动强度,提高烟草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夯实基地单元硬件基础。

  (四)工业全程参与基地单元烟叶生产,努力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 

  为充分落实“四个主导”,工业集团、技术依托单位选派实践经验丰富的农艺师、烟叶质检技师长驻基地单元工作。在商品化育苗、施肥、抗旱移栽、中耕管理、科学烘烤、收购等生产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加派驻点人员,协同商业公司,全程参与生产调研、技术指导、培训、烟叶生产、项目实施、烟叶收购等工作。工业全程参与基地单元烟叶生产,对于建设好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具有重大作用,而基地单元成功建设具有可借鉴性和复制性,有力助推了原料供应基地化目标的实现。

  (五)实施标准化烟叶生产,努力实现基地单元生产方式现代化

  为提高基地单元的生产水平,基地单元按《优质烤烟综合标准》(Q/YHY01~36-2009)体系要求,分生产环节组织烟农培训,统一生产标准,标准化烟叶生产覆盖到育苗、整地理墒、烟叶生产、烘烤、收购、产品质量和服务全过程,实现了对标生产、对标收购、对标管理的标准化烟叶生产工作目标。在基地内组建烤烟生产合作社,在一些关键环节成立育苗、机耕、植保、烘烤专业服务队,实现专业化服务,做到了种植规划、机耕、供苗、技术措施、植保、工场化烘烤六统一、六到位,初步实现了基地单元生产方式现代化。

  (六)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努力实现基地单元烟叶品质特色化

  为充分发挥科技主导作用。工、商、研三方积极开展项目合作,以“优质、特色、生态、安全”为目标,围绕工业品牌原料目标、质量特色,积极开展特需品种专项研究以及“上部烟开片”、“清洁节能叠层加密烘烤”、“绿色烟叶生产”、“烤烟新品种及嫁接品种技术”、“高端品牌特色优质烟叶生产技术”、“烤烟生态循环经济”等科技项目,全面推动烟叶种植技术的创新发展,积极探索烟叶烘烤、分级、收购、工商交接一体化模式,实现了基地单元烟叶品质特色化和“增香保润”、“低危害、低焦油、高香气、高品质”生产目标。

  (七)建立健全基地单元原料质量管理体系,指导烟叶生产质量持续改进

  根据工业原料品质风格定位和基地单元的烟叶质量目标,结合基地单元的区域环境特点和生产实际,建立从区域选择、品种选择、品种布局、种植密度、移栽节令、施肥量、肥料种类和施肥方法、植保、田间农艺性状、成熟、采收、科学烘烤、产质量、外观质量、物理性状、化学成分、感官质量、工业应用等全程烟叶质量技术体系。同时,将基地生态及基础信息、基地烟叶生产过程信息、基地烟叶工商交接等相关信息录入基地单元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基地单元烟叶生产档案,用以指导烟叶生产和质量持续改进。

  三、建设中取得的成效

  通过八大配套工程建设实施、生产组织形式、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研发推进,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按照“工业主导、商业主体、科研主力”的建设思路,积极探索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实现了原料供应基地化 

  以基地单元为单位积极探索工商互动烟叶基地建设模式。工、商、研三方共同研究制定基地单元实施方案、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品牌导向型原料基地,共同确定组织机构和管理运作方式,共同制定生产技术方案,共同探索烘烤收购一体化工商交接模式,为工业品牌的原料保障上水平提供了探索平台,促进了原料供应基地化的发展。

  (二)实现了烟叶品质特色化 

  充分发挥红河州生态环境多样性的优势,以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和生产技术措施到位率为支撑,充分考虑气候、光照、海拔、土壤等因素,完善了品种种植布局,完全以工业集团的原料需求为主导,进行品种种植规划。坚持集低污染、低残留、低成本和高可用性为一体的“三低一高”烟叶品质标准,积极打造独具基地单元生态特色、品种特色、区域特色的优质烟叶品牌,努力实现烟叶品质特色化。

  (三)品牌导向生产明显提升

  按照国家局品牌导向型原料基地建设总体思路,通过工业全面、深度介入基地建设,克服了工业与商业合作不紧密,农业烟叶生产与工业原料需求不同步、不对应的弱势,促使工商双方合作更加紧密、深入,“原料服从配方、品牌导向生产”思想更加牢固,品牌导向烟叶生产作用得到明显提升。

  (四)随着工商合作共建基地持续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基地单元为核心的“大品牌”、“大基地”原料保障体系格局。

  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按照“工业为主导、商业为主体、科研为主力”建设思路,工、商、研三方通力合作,有效推进了基地单元建设工作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