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对广西富川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现状的思考

2012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卢彩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阳光充足。独特的气候及其变化规律与烟叶生长的需求规律高度吻合,所产烟叶以优良的品质而受到了广大卷烟厂家的青睐。富川县烟叶产业经过数年的发展,引导当地人民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已经成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政府税收的一个重要产业。近年来,借助于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当地政府的基础建设资金投入和田改资金投入、育苗工场投入、农机投入以及政策扶持,烟叶产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逐步改善,农村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新农村建设步伐日益加快。

  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取得成效

  2005年以来,在国家局的正确领导下,烟草行业大力推进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及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富川县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也逐年迈上新台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烟区生产条件。2005-2010年,烟草行业在富川县投入补贴资金2626.85万元,建设47个工程项目,修建一大批烟水、烟路、密集烤房等项目,项目分布在朝东、麦岭、石家、城北、新华、福利、葛坡、富阳等8个乡镇的基本烟田;同时,积极推进集约化专业育苗,实现了商品化供苗。烟草农机的推广使用,也为产区生产机械化的推动作出了巨大贡献。

  2、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建设取得良好成效。2008-2010年,富川县成立了富阳镇铁耕村、朝东镇秀水村、麦岭镇水流村三个现代烟草农业试点,三个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富阳镇铁耕村试点的“田改”工作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农业厅领导高度评价。铁耕村进行田改以前,全村仅有一个家庭种植烤烟,面积只有5亩。实行田改后, 2008年全村的种烟面积就上升到640亩,种烟户数增加到146户。2009年,在种烟户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全村的种烟面积新增了480亩,达到了1120亩。亩产值也由原来的1420元增加到2607元。试点的成功,为推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3、在生产组织体系及专业服务体系方面所作的探索。2008年,在铁耕村试点成立了铁耕烟农协会,实现了烟农管理组织化。协会采用会长负责制,会长由烟农协会全体成员选举产生,当选的会长为烟叶种植能手;协会共有13个小组,每个小组设一名理事负责管理,理事也是通过选举产生,对会长负责。会长负责协会的全面工作,理事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2009-2010年,在麦岭、朝东、福利等乡镇的成立了13支烘烤专业服务队,为烟农提供烘烤服务。

  4、单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2011年,贺州市公司与广西中烟工业企业合作在富川县建设广西中烟真龙品牌广西富川县朝东基地单元。该单元包括麦岭镇、朝东镇、城北镇3个乡(镇),规划基本烟田3.5万亩,单元的规划报告已经通过了国家局评审,单元建设的各项建设内容将于2011年年底全面完成。

  这些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为进一步推动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富川县下一步将把烟叶新区建设、现代烟草农业试点、优化烟叶资源配置、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等四个方面工作有机地结合,按“四位一体”的要求进行整体规划、整体推进,深化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

  二、现代烟草农业有待提高

  富川瑶族自治县是贺州市烤烟的主产区,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及良好的种植环境和气候,但由于受地域经济发展水平限制,烟叶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旱不能灌,涝不能排”成了烤烟产、质提高的障碍,同时,由于生产水平不高,生产组织体系较为单一,专业化服务处于空白状态,导致户均种植面积少,烟叶生产的规模化受到制约。几年来,在烟草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富川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了一些问题。

  1、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推进缓慢。田改工作推进缓慢,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需要加快推进,烟水配套工程项目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

  2、现代烟草农业推进过程中,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造成项目难于推进。重要体现在:一是当地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起步较晚,缺乏这方面的工作经验,耗费较多的时间在摸索的路上,造成项目推进缓慢;二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涉及到多个单位部门,意见难于统一,主动性不够,方向不够明确,多方协调耗费相当一部分的时间,造成项目推进缓慢;三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过程中,受到多方因素的阻碍,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协调。特别是烟水配套工程项目建设中,个别村民积极性不高,有阻工现象。如富川县麦岭镇涌泉综合水利排灌工程二标段和三标段,相当部分村民对项目建设占用田地只考虑个人利益,积极性不高,支持力度不够,并出现农户多次阻工的现象,造成施工方多次进场但仍不能正常施工影响施工进度,经烟草部门和政府部门多次到现场协调,方能进行施工。但仍有个别项目,经烟草部门和政府部门多次协调仍然无法解决,后经烟草部门和相关部门统一意见确定放弃该地部分烟水配套工程项目的建设,如富川县麦岭镇涌泉综合水利排灌工程二标段的部分项目。

  三、现代烟草农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按照行业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的建设,努力推动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有效促进了烟叶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确保原料保障上水平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的建设。

  (1)坚持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统领,加快推进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烟区生产条件,切实提高烟区生产力水平,以扎实推进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基本烟田建设规划,尽快对其开展,以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综合配套,同时抓好提高机械化配套水平;四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水平提升,并对前几年已建成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检查,对建设不完善的,在现有基础上加以完善提高,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作用;同时,对管护不到位的,马上组织相关人员健全完善管护措施,以确保基础设施持续利用和发挥效益;五是加强新建项目的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2)认真总结经验,加快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强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烟农自愿的原则,完善制度章程,健全治理结构。通过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努力提高现代烟草农业组织化程度,更加有效地提高为烟农服务水平,促进烟叶生产持续稳步发展。

  (3)根据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需要,努力提高烟叶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将根据现代烟草农业的新形势发展要求,改变传统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提高现代管理水平,并努力提高基层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加快发展。

  (4)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建立健全管理体系,采取有力措施,周密策划,规范项目的规划、申报和管理等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5)主动做好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结合烟叶生产工作加强项目建设宣传,加大协调解决问题的力度,理顺各种关系,强化相关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加快项目建设。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有效解决了农业资源与发展的矛盾,发挥烟草龙头企业先导和带动作用,引领发展现代农业;同时,有效地让烟农轻松种烟,增加收入,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富川县烟叶市场竞争力。相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随着一个个烟叶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富川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续写更美好的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