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烟叶贮藏管理中容易忽视的几个问题

2014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年一到烟叶收购的时候,总有一小部分烟农,出现烟叶回潮过度、退色严重、冲烧炭化,导致烟叶质量严重下降,甚至不能收购,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每当出现这种状况,烟农总是捶胸顿足,后悔不已。

  烟草部门每年对烟农在烟叶贮藏过程中的情况都有详细的调查和记录,并且发现有超过10%的烟农由于贮藏不当而造成巨大的效益损失,从所调查记录的情况来看,并非烟农对烟叶贮藏工作不重视,也并非烟农不懂得烟叶贮藏的技术要点和重要性,而是对烟叶贮藏过程中的几个问题,看似一般,实为关键,没有引起烟农的重视,或者被部分烟农所忽视,从而导致了烟叶贮藏过程中出现不良的状况。

  1、不按技术要求办事。烟草部门每年对烟叶贮藏工作都有重点的技术培训,对如何抓好烟叶贮藏保管都有严格的技术要求和措施,可部分烟农就是不以为然,认为贮藏保管工作没有烟草技术人员讲的那么严重,而常常忽视,不按技术要求办事,我行我素,结果出现了贮藏问题。

  2、不吸取经验和教训。烟叶贮藏过程中已出现过的问题,每年烟草部门在对烟农进行技术培训时都有过详细的宣传和说明,可有少数烟农不吸引教训。有的烟农先年烟叶贮藏出现了问题,第二年天气有利对烟叶贮藏没产生较大的影响,可到第三年,他们在烟叶贮藏中又出现了问题,并且是同样的问题,真是应了“好了伤痕忘了痛”之谚,他们在3—5年内总要犯1—2次同样的错误。这些人对烟叶贮藏工作不重视,认为贮藏是次要的,只要烘烤才是主要的,顾此失彼,轻视、忽视烟叶贮藏工作,从而造成贮藏受损。

  3、下炕前过分地回潮。烤房熄火后,烟叶必须经过适当回潮,才能下炕。可有的烟农,不根据实际情况,在干燥晴朗的天气把烤房门打开大半天让烟叶回潮这是正常的,可他们在阴雨天气也打开烤房门让烟叶回潮同样长的时间,造成烟叶过度回潮,又没采取有效措施处理,结果进入贮藏室后发生了问题。这个现象在湖南相当一部分烟区表现比较普遍。

  4、下炕后未妥善保管。部分烟农烟叶下炕后,直接堆放在房屋中,下层未用薄膜纸和地面进行隔离,上面和四周也没有用塑料布进行覆盖,造成烟叶过度回潮或第二次回潮,烟叶水分严重超标。

  5、雨天进行烟叶分级。烟叶分级工作本应在晴天或空气较干燥的天气进行,可部分烟农不按要求办事,在雨天或空气湿度较大的天气进行分级,结果造成烟叶严重吸潮,水分过度,进入贮藏室后发生霉变。

  这些都是看似简单、一般的小问题,却又是较关键的问题。其实烟叶贮藏中发生的问题,发生的关键不在贮藏室,而是在进贮藏室之前就已为问题的发生埋下了祸根。它们常常被烟农所忽视,或不以为然。必须引起广大从烟人员的高度重视,共同关注和解决这些问题,减少烟叶贮藏过程中的损失和浪费,维护烟农利益,促进烟叶生产的有效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