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提高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的主要措施

2013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群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先进实用技术和标准化生产工作的大力推广,我国烟叶整体生产管理水平有的极大的提高,烟叶质量不断提高。但在烟叶收购实际工作中,烟叶等级合格率并未明显提高,分析其原因,烟叶收购涉及企业、烟农、地方政府等多方利益,还涉及到收购管理、考核制度等多方原因。为此,分析了影响烟叶等级合格率的几种因素,提出了应对措施,以期为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的稳定提高提供借鉴参考。

  1、烟叶等级合格率管理的现状

  1.1 质量意识不高

  在工业反哺农业、稳定烟农种植积极性的思想导向作用下,在烟叶收购上让利与烟农,推行下限收购制度。而在实际收购工作中,基层站点在下限收购指导思想的影响下,很容易导致烟叶纯度低或脱级收购,导致等级合格率偏低。站点的上级单位—县级烟草公司,为追求更高、更好的经济效益指标,收购眼光同样偏低,在烟叶等级质量出现问题时,不从自身寻找原因,而到仓储中心争等级,甚至多方施压仓储中心,影响了烟叶入库质量。

  1.2 烟叶考核管理指标设定不合理

  一些烟叶产区在烟叶版块管理上,将亩产值、上中等烟比例、均价、烟农收入等经济指标纳入对下级单位的考核管理,且设定为关键绩效指标。为达到考核指标要求,基层单位在烟叶收购过程中容易降低收购眼光,以次充好,导致等级合格率偏低。同时,在烟叶转运到仓储中心时,对等级合格率达不到要求的烟叶,收购单位人员往往与仓储中心质检人员争论,甚至无理取闹,不以烟叶收购管理混乱为耻,反以不合格烟叶能勉强入库为荣,这也是烟叶收购考核管理指标设置不合理的弊病。

  1.3 考核制度不够科学

  等级合格率在收购单位时由收购单位负责,一旦进入经营单位的仓储中心或库房,则由经营单位负责。这种考核管理模式导致收购单位在进行烟叶交接时千方百计让合格率低或达不到要求的烟叶进入仓储中心,而自己的责任推脱干净。

  1.4 行政干预力度大

  烟叶收购经营涉及多方利益,尤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对当地政府财政收入贡献较大。为保证财政收入,地方党委政府在烟叶收购中出现了消极干预的现象,对烟叶收购站点多方施压,降低收购眼光,以确保烟农收入和财政收入。最明显的是,在收购期间,地方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长几乎每天蹲收在烟叶收购站点,无形当中给了收购人员极大压力。个别地方甚至还出现了乡镇领导直接参与或指挥定级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

  2、提高烟叶等级合格率的主要措施

  2.1 积极提高烟叶等级质量意识

  下限收购容易导致下级单位层层打折扣,甚至出现将同一等级烟叶上限定为上一个等级烟叶的现象。因此,提高烟叶等级合格率,首先从思想意识上严格把握,明确科学的指导思想。实际上,以中限收购可以兼顾各方利益,收购单位在收购烟叶时,眼光低一些则是下限,仍是该等级烟叶,眼光高一些则是等级上限,仍然符合国家标准。如果基础管理工作扎实,烟叶各级人员综合素质强,业务能力高,下限收购掌握好,下限收购的指导思想也是可行的。

  2.2 完善烟叶考核指标

  将涉及烟叶利益的指标权重大幅度降低或删除,将烟叶等级合格率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烟草商业企业作为经营单位,虽然大幅度降低或删除与经济利益相关的指标,并不会影响收购单位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意识。因为,没有了收益,企业就不能正常运转,员工也靠良好的企业效益获得稳定的收入。种植和收购烟叶接近一年时间,辛苦劳累,即使不将经济效益指标纳入考核,各级烟草单位实际上还是将烟叶效益放在第一位。同时,经济效益不高,烟草公司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也交不了差。这样以来,在行政干预的情况下,如果烟叶收购等级混乱,即使行政方面烟叶收购效益表现较好,但在行业内部的考核指标上,由于加重了收购等级合格率的考核指标权重,县级烟草公司则在收购考核上表现较差,与行政较好的经济指标形成鲜明对比,既是对地方党委政府干预结果的否定,也是对实际收购工作开展情况的科学考核,同时也在潜意识地影响行政单位的收购管理思维。

  2.3 实施科学的考核管理

  将烟叶在库等级质量和工商交接质量及质降损失等指标与仓储中心和县级烟草绑定考核管理,形成利益共同体,提高各方单位的责任意识和压力感,减轻县级烟草公司和烟叶站点在仓储中心争等级的矛盾和现象。在细化考核管理上,对不入库烟叶而站点坚决要求入库烟叶实施质量追踪制,明确各方考核权重,该批烟叶一旦在后续环节出现等级质量问题,严格划分责任并实施考核,谁出问题谁负责,增强各级人员等级质量意识。

  2.4 严把检验关

  收购等级标准已经制定,严格执行,提高标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各级收购管理人员收购和检验眼光稳定,稳定烟叶等级合格率。在二次检验上,应严格要求二次质检人员把握等级标准,不合格烟叶一律不准进入库房或整选合格后方可入库,杜绝收购单位的各种私心杂念,把好烟叶等级质量的最后一道大门。二检人员等级检验眼光必须始终稳定,因为其检验眼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收购人员的收购眼光,一旦二检人员检验眼光波动,极易快速引起收购波动,严重影响收购秩序和烟叶等级合格率。在抽样检验合格后,二检人员还应对入库的该批次所有烟叶进行开包查看,即所谓的“排包”,通过排包,避免抽样检验的不全面性导致检验结果偏差大或烟包之间差别大的现象,确保该批次烟叶等级合格率基本一致,也杜绝了个别烟包掺杂使假的现象,根除收购单位的侥幸心理。

  2.5 提高烟农的等级合格率意识

  烟农为获得最大利益而不惜在烟叶交售中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包括搀杂使假和勾对收购人员等。提高烟农等级合格率意识靠宣传培训和教育仅仅起到微乎其微的作用,实际效果小。行业应采取身边的事、附近的事来现身说法,这种事情在大农业生产上频频发生,由于质量意识淡薄,很多农户在农作物产品销售经营上曾经吃过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过惨痛的代价,以这些事情来广泛宣传和教育,比单纯的等级质量意识教育培训更有效。

  2.6 严格预检考核,在烟叶收购前把好等级质量关口

  预检工作制已实行多年,但在部分烟区,烟叶预检效果并不理想。原因在于预检人员素质和考核落实上欠缺。预检工作若要落实到位,首先对预检员实行公开竞聘选拔制度,将那些不懂烟叶却能当预检员的人员排除在外。其次是层层严格考核预检工作,尤其是对编码员的考核要严厉,确保编码员严格考核预检员,确保预检工作不走过场,切实提高收购等级合格率。只有在确定合格的预检人员情况下实施严格的考核制度,才能真正起到预检效果。

  3、结语

  提高收购等级质量也是关爱烟农、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切实维护烟农利益的具体体现。提高等级合格率并不是一味追求极高的合格率,是在现在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偏低的情况下提出的一种改进措施,为卷烟工业企业提供稳定的、优质的原料,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一点基础的保障,也为烟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发展途径。提高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是努力践行国家标准的良好行为,也是维护“两个利益”的具体行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