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浅议烤烟收购升溢率

2013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群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对烤烟收购升溢率实施严格科学的管理,在对烤烟升溢率解读的前提下,明确了烤烟收购升溢率的概念,创新提出了烤烟收购升溢率测算指标和测算方法,明确了升溢率指标类型,规范了升溢率统计口径。

  [关键词]:烤烟;收购;升溢率

  目前,对于烤烟收购升溢率尚无有关国家标准明确规定,烟叶产区多是依据本地往年升溢情况,参照国家相关指示意见[1-2],根据工作经验制定,指标的制定不尽相同[3-7]。指标的制定缺乏科学性,易出现为完成升溢指标发生人为因素影响升溢的现象[8],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烟农经济利益,同时也不利于对升溢指标进行科学的管理和考核。为规范收购行为和对烤烟升溢进行严格管理,作者从烤烟升溢概念出发,对烤烟升溢进行了解读,并根据调查了解情况,以地市级烟叶产区公司为例,首次提出了烤烟收购升溢率的测算和制定方法,以期为烟叶产区制定合理的烤烟收购升溢考核指标提供理论借鉴参考。

  1 烤烟升溢率的概念

  烤烟升溢是指在水分等客观因素作用下原收购数量增加,等级水平提高[9]。升溢率指升溢部分烤烟占原收购烤烟数的比例。当前,多数烟叶产区已实行烤烟原收原调模式[10-14],烟叶收购后经二次验级合格,则不再对所收购烤烟进行二次整选,因此,“等级水平提高”现象微乎其微,本文所提烤烟升溢指重量变化引起的升溢。

  2 烤烟升溢率解读

  最初,相关单位部门以国家相关通知或指示意见[1-2]“升溢或损耗率不超过1%”的要求为依据进行烤烟升溢管理。其中提到“升溢或损耗率不超过1%的规定,系指烟叶数量的升溢或损耗幅度”,指明烟叶收购过程中存在着合理的正常升溢或损耗。之所以这样规定,初衷是防止烟叶经营当中的不当谋利行为,因此,我们计算烟叶升溢率当以烟叶交易时的调拨数和原收购数来计算[8-9],即升溢率%=(调拨数-原收购数)/原收购数*100。

  3 烤烟收购升溢率的定义和计算

  作为产区来说,年度烟叶调拨发生时间长,当年所收购烟叶往往跨越到下一年度调拨,烤烟升溢率完成指标来之甚晚,难以对烟叶单位或部门及时作出年度评价考核。同时,在县级公司取消法人资格的现状下,县级公司已无烤烟经营权,其所收购烟叶一般是流转到地市级公司的烟叶仓储管理中心后进行统一调拨经营。因此,作为地市级产区公司来说,我们提出了烤烟收购升溢率:收购烤烟在产区公司内部经过流转后产生的升溢占原收购量的比例。这与按调拨数来统计升溢并不矛盾,经营中的升溢率我们倾向于作为省级公司对地市级公司的管理指标,而收购中的升溢作为地市级公司对内部相关部门和下属产烟县市的管理指标,因此,烤烟收购升溢率计算公式应为升溢率%=(仓储中心入库数-原收购数)/原收购数*100。

  4 烤烟收购升溢率的测算、制定及统计

  4.1 烤烟收购升溢率测算的必要性

  具体到各地烟区,烤烟收购升溢的多少及是否必须有升溢,须有科学的测算才能得出明确结论。一般认为,烤烟收购都有一定合理的升溢,南方烟区略高于北方烟区。就南方烟区来说,烤烟收购季节气候普遍偏湿,理论上讲应该有升溢,且升溢率要高于北方烟区,但北方烟区收购季节同样是年降雨量最大的季节。北方烟区又有平原气候与山区气候的差别。同样,南方烟区地方气候差别也大,降雨量、蒸发量等环境因素也存在显著差异,也不能一概论之。同时,流转时间的长短及烟农交售烟叶时的烤烟水分含量对烤烟升溢的影响也至关重要。所以,单从理论上分析烤烟升溢率难以作出科学论断。因此,为避免人为因素影响升溢,在制定本产区烤烟收购升溢率指标前,应首先测算本产区客观因素下产生的实际升溢率。

  4.2 烤烟收购升溢率的测算指标

  在实际工作中,升溢率可以按烤烟总重量统计,也可以分烟叶大等级或小等级(具体等级)统计。一般来说,质量好的烟叶升溢较多,质量较低的烟叶升溢偏低。为测算出真实存在的具体等级升溢数据,为制定升溢率指标提供科学的参考数据,也为实施按小等级统计、考核升溢率打下工作基础,我们建议测算收购升溢率时按烟叶小等级统计。

  4.3 烤烟收购升溢率的测算方法

  烟区在正常年份情况下,划定有代表性的区域,选择烤烟收购管理较为严格规范的收购站(点),该地收购入库(含理论入库,如从库内选取烟叶样品等情况)的烤烟在规定时间内流转到另一地方后(仓储管理中心),此时的烤烟重量与最初烟叶收购站(点)收购入库时的重量差即为升溢。这里所指样品,指常态工作下制度规定应选取的培训样、送检样、国标样等,由于科研项目安排部署的差异,暂不考虑科研试验样品,此部分烟叶在统计实际升溢时考虑。“此时的烤烟重量”则应考虑原先的站(点)库内样品选取(该数的计算要以有关文件制度规定的选取数为准)。通常情况下,仓储中心在接收收购站(点)烟叶时会作再次验收后入库,对部分不合格烟叶重新整理,此时须考虑整理后无使用价值部分烟叶,如不考虑在内,则就失去了升溢的基础—烟叶的存在。所以,“此时的烤烟重量”是仓储中心入库数和无使用价值部分烟叶数的总和。经过规范科学的测算后,可统计出代表本烟区基本真实情况的升溢率。

  按烟叶小等级计算升溢率时要考虑到个别混级现象,如仓储中心在验收入库时将部分C3F降级为C4F,则在测算升溢时,应将原先站(点)的C3F收购数(实际未收C3F)相应减去,将此时C3F降级为C4F的重量加到站(点)原先的C4F收购数中。在二次入库时的整理中出现的无使用价值部分烟叶难以划分小等级,考虑到为测算出较为真实的烤烟升溢情况,可将该部分烟叶平均划分到下低等烟等级中。

  4.4 烤烟收购升溢率指标的制定

  在获得有代表性升溢率数据的前提下,产区公司可综合考虑下属各烟叶单位收购季节的气候、库房状况、流转时间等实际具体情况,参照国家局关于烤烟升溢的指示意见,据此测算结果制定科学合理的升溢率考核指标。

  4.4.1 按烤烟总重量制定升溢率指标

  按收购和入库烤烟总重量制定升溢率指标,统计指标和实施指标管理比较简便,但统计和考核较粗放,从指标数据上不易发现影响烤烟升溢的深层内部问题。

  4.4.2 分烤烟大等级制定升溢率指标

  该统计计算方式避免了按总重量统计过于笼统的情况,同时可规范收购站(点)对不同大等级烟叶的收购态度,降低收购环节以次充好的不规范行为。如:仓储中心在烟叶接收入库整理环节,中等烟可能会有一部分归入到下低等烟,上等烟可能会有一部分归入到中等烟,则下低等烟和上等烟升溢率可能会不符合规定要求,这样以来,可通过对两个指标作出考核管理来规范烟叶收购工作。

  4.4.3 分烤烟小等级制定升溢率指标

  分小等级制定和统计升溢率便于发现年度收购工作中的异常数据,通过锁定异常升溢,对收购站(点)的收购管理和仓储中心的入库管理工作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有利于规范烤烟收购、交接工作。但分小等级统计较为烦琐,一般情况下,收购烤烟等级一般都在20个以上,烟叶产区如果烟叶单位多或下属收购站(点)多,升溢率数据少则几百个,多则上千个数据。因此,具体按哪种方式制定升溢率指标和实施指标的考核管理,产区公司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灵活对待。

  4.5 烤烟收购升溢率的统计

  在实际统计升溢率时,计算公式中的仓储中心入库数已不包含样品选取数和无使用价值烟叶数,因为在测算升溢率和制定升溢率考核指标时已考虑在内。在实际具体计算升溢考核指标率时,首先应以计量设备称重入库的收购信息系统收购数据为准,不应考虑站(点)出库数据,这样可提高收购站(点)对收购入库烟叶的养护意识,避免出现在库烟叶霉烂或其它不规范行为。在计算流转到仓储管理中心烟叶数量时,应将科研试验选取样品数统计在内,同时还应考虑统计收购站(点)到仓储管理中心的运输途中损失,该数的计算应慎重对待,途中损失数应以公安或专卖部门的有效书面证据为依据,避免人为因素导致资产损失。

  5 讨论

  作为地市级产区公司来说,以仓储中心入库数据和原收购数据来统计烤烟收购升溢率比较符合实际,但首先应对升溢指标进行科学的测算,统筹考虑影响升溢的各方因素,制定合理的升溢考核指标,同时,在统计升溢率时还应综合考虑其它实际情况,确保烟叶升溢率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方能对烤烟收购升溢率及收购工作实施有效的管理。

  近几年来,烟农的烤烟交售行为也出现明显变化,在交售烟叶时表现出较强烈的追求售烟收益最大化现象,采取多种措施防止烟叶水分散失,待售烤烟水分含量基本在国家标准规定的上限水平。一些烟区为让利烟农,提出了零升溢的收购管理要求[5,15]。同时,个别烟区也存在升溢率大于1%的现象[16]。面对新情况,我们应对烤烟收购升溢率应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正视和合理管理烤烟升溢。所以,制定科学合理的烤烟收购升溢率,对调动各方工作的责任心、规范烤烟收购入库行为、推动行业基础管理上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烟农利益,确保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 国办发[1989]31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认真搞好烟叶收购工作意见的通知”[Z].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