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对提高贵州纳雍百兴烟区烟叶收购等级质量的思考

2012年1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亚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等级质量是烟叶品质的客观体现。把好烟叶收购等级质量,准确分级,烟叶把内、整体纯度均匀一致,提高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和工商交接合格率。有利于卷烟工业企业合理、经济利用资源和产品质量的稳定,保护消费者利益,有效实现烟叶平稳收购,稳定烟叶市场秩序,维护烟农利益,促进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因此,把好烟叶收购等级质量,实现烟叶收购和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符合国家和工厂的要求,是烟叶生产收购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一、当前百兴烟区烟叶收购等级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多年来,贵州省纳雍县百兴烟区在烟农烟草公司的高度重视帮助下,收购点对烟叶收购等级质量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重视烟叶收购等级质量管理。全站烟叶收购等级质量总体上是比较稳定并逐步提高,卷烟企业对纳雍烟叶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客户对纳雍提高烟叶质量,树立诚信经营作风,加强烟叶等级质量管理,不断提高烟叶收购等级质量和等级纯度的满意度逐年提高。但是,也应该看到,百兴经历05年的火电厂灰粉尘的影响,后重新逐步发展规模,受投入能力、管理水平、技术队伍和烟农素质等因素的制约,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迟缓,当前烟叶收购等级质量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两个收购点烟叶收购等级质量水平不平衡;二是收购等级不平稳,混高、混低、混部位、混副组、混颜色等问题都有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有部分收购的烟叶水分超限,容易出现褪色、霉变等。产生上述存在问题原因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1、客观因素。由于烟叶分级定级操作是利用人们的眼观、手摸的方法进行判断等级,这使对于确定烟叶等级品级因素较多,靠人为定性认识,无法用量进行衡量,增加了分级、定级的难度,难免出现对品级因素掌握不到位,导致对等级认识的偏差。

  2、生产水平因素。一部分烟村规范化生产尚未全面贯彻落实到位,生产水平不高,烟株发育不全,烟叶烘烤质量不高,影响了等级质量的稳定提高。

  3、人为的因素。(1)烟农分级水平不高。有些烟村的烟农,科技、文化水平较低,思想固执保守,吸收、采纳新技术应期长,尤其一些烟区青壮年劳动力多出去务工,在家的烟叶分级主要靠老人、妇女完成,分级水平难以提高,加上分级指导不到位,容易出现混级,混部位、混颜色、混副组现象。(2)个别烟农受利益驱动,分级扎把时搞“小动作”,掺杂使假,极大影响了烟叶收购等级质量的提高。(3)预检员、定级员队伍薄弱,新手多,缺乏实践经验,掌握分级、定级基本知识不牢靠,对等级把握不准确。也有个别人的工责任心,事业心不强,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提高烟叶收购等级质量的保障措施

  提高烟叶收购等级质量,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人们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素质的提高,科学技术的普及和生产水平的提升。面对百兴烟区工作基础薄弱,技术队伍缺乏,烟农素质较低,生产整体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必须采取积极、稳妥、得力有效措施,从强化质量意识,提高生产水平入手,以抓好烟叶等级纯度源头做起,打牢分级技术基础性工作,加强烟叶质量管理和监督,扎实推进烟叶收购等级质量的巩固和提高。

  (一)加强对干部、烟农的思想教育,增强质量意识

  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把烟叶收购的政策、标准、价格等信息广泛传达到干部和烟农中,使大家加深对提高烟叶收购等级质量重要意义的认识,树立以质量求生存、求效益、求发展的观念,让大家知道,按照国标分级、定级收购,把好烟叶等级质量,是卷烟工业的客观需求,是维护烟农、企业、地方政府等多方利益,实现烟叶平稳收购、稳定烟叶市场秩序,避免烟叶生产大起大落,促进烟叶生产平稳发展的重要措施,从而积极参与分级技术的学习,钻研分级技术,自觉主动把住等级纯度,努力提高分级水平,进一步净化等级质量。

  (二)抓好标准化生产,提高烟叶生产水平

  烟叶生产是收购等级质量的基础,只有提高生产水平,才能保证烟叶收购等级质量的稳定提高。

  1、全面贯彻落实规范化生产。以选用优良品种、培育壮苗、合理密植为基础,以平衡营养施肥为突破口,促进烟株充分发育,提供优质鲜烟。要坚持测土配方施肥,既防止施肥不足,又防止施肥过量。要改单施化肥为有机肥与化肥并重,注重硝态氮与氨态氮的合理比例,落实“控氮、适磷、增钾、补充中微肥”平衡营养施肥技术,氮肥要在栽后25天内施完。旺长期是决定烟叶产量、质量的重要时期,必须满足旺长水,借助水分调肥,满足烟株吸收养分,促进烟株烟叶开片,增加光合作用,增加叶片内含物;消耗一部分肥料,使氮肥到园顶期基本耗尽,促使叶片分层落黄,以利烘烤。要全面推行密集式烤房,把准三段式烘烤工艺,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2、抓好烘烤环节的鲜烟分类。一是鲜烟叶绑竿时,要把部位相同、长短大小相近、生长发育和成熟相似的烟叶绑在同一竿上,确保同竿同质、同房同质。不仅有利于提高烘烤质量,而且还为分级扎把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干烟叶出炉后要分炉堆放,把同一烤房烤出来的部位和等级相同的烟叶放在一起,为下一步分级一步到位提前打好基础,拒绝把部位、颜色、等级不同的几炉烟叶混合堆放,否则增加分级扎把的困难。

  3、做好烟叶回潮保管。一般烟叶在烘烤房内主脉全干后停火,接着将烤房门、窗、进风洞和排气窗打开,让外面空气流入,使烟叶稍微回软;然后在早晨或傍晚,把烟叶从档梁上一竿一竿的取下抬出,小心轻抬轻放,完整的拿到空房回潮。待叶片回软到手掐支脉不会折断,主脉还干燥,摇叶片有沙沙响声时(此时烟叶含水量约13~14%),将烟叶从烟竿取下,装入塑料袋内密封保存。保管场所应清洁、干燥、不通风、无异味,烟堆采用消毒干净的深色薄膜及稻草或棉被等覆盖,并定期检查烟堆,防止漏风、阳光直射、回潮过度、虫蛀等。

  (三)做好初分预检工作

  1、建设一支思想作风过硬、技术业务过硬高素质的预检员队伍。预检员是烟叶预检的主体,肩负起指导烟农分级、保障烟叶等级纯度、顺利交售烟叶的重任。他们长年工作生活在第一线,长期与烟农打交道,生活工作条件艰苦,要适应这种工种和环境,需要思想好、业务精的人员。因此,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预检员队伍。首先要选配好预检人员。要选择工作扎实肯干,能吃苦耐劳,善于做烟农思想工作,有一定烟叶生产专业知识基础的烟叶生产人员到预检员队伍中来。其次,加强培训教育,帮助他们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要通过集中系统学习、现场示范、实物操作、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对预检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和技能操作的培训,让每个预检员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都能比较系统熟练掌握烟叶分级技能、预检操作程序、培训和指导烟农分级以及解决烟农在分级扎把中出现的难题。学习培训结束,要进行严格考核考试,考核不合格,不能上岗。同时,还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增强危机意识、科学发展意识、优质服务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事业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勤工务实精神,全身心地投入预检工作,为提高烟叶收购等级质量,更好的为烟农服务。

  2、加强对烟农分级的培训和指导。烟农是烟叶生产的主体,烟叶的分级扎把全靠他们去完成,帮助烟农提高分级水平,是抓好提高烟叶等级纯度与质量的源头。当前百兴烟区烟农分级扎把大多是老人、妇女,分级水平较低,加强对他们分级培训和实战指导尤为重要。要从烟农队伍实际出发,针对各户烟农的不同特点,因人制宜,多种形式,讲求实效。(1)培训简单直观。力求理论知识通信化,尽量采用本地民族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采用现场实操培训,一边讲解、一边操作,提高他们的学技兴趣和接受能力。(2)分类侧重培训。对接受能力较差和新种烟户,要重点培训跟踪,多登门开“小灶”,同时要有目的地重点培训好种烟户的主要分级骨干,争取每户培养一名分级技术能手。(3)要把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既现讲分级技术,又大力宣讲按国标分级,提高等级纯度的重要意义,把烟农引导到依靠准确分级提高效益的正确轨道上来,激发按国标规范分级扎把自觉性,主动革除掺杂使假行为。

  3、规范分级扎把流程。(1)按炉分级扎把,做到烤一炉分级扎把一炉,切忌等到所有烟叶烤完之后才分级扎把,以免容易混淆部位、等级。(2)分部位。将部位不同的烟叶分开。(3)分颜色。将桔黄色、柠檬色、含青和杂颜色面积较大的烟叶分开。(4)扎把。把同部位、同颜色的烟叶,按标准分级,然后扎把。(5)扎把具体要求:把内纯度高,扎自然把,每把15-20片,把内不得掺杂使假,把内不得混杂烟筋、烟叶、碎片、不列级烟叶及其他杂物,把内烟叶部位、颜色、长短基本一致,用同级烟叶一片叶扎把,扎在叶柄露出2厘米地方。禁止出现“大脖子”烟叶。

  4、严格入户预检。入户预检是控制烟叶等纯度和等级质量的重要步骤,是确保烟叶收购质量的基础。要切实落实入户预检措施。真正做到政策宣传到户,技术指导到户,初分预检到户,组织交售到户;入户预检率达100%。 

  三、提高烟叶等级质量的展望

  2012年百兴烟区作为全面开展专业分级散叶收购试点、全县烟叶产区选择一个收购点开展试点,在新的收购模式下,通过实行统一服务、集约经营,降低分级成本,提高分级质量和效率,推进烟叶生产专业分工和集约经营,能长足地提高烟叶等级质量,并且有精通的烟叶分级技术骨干,使烟叶质量更能满足卷烟优质原料需求。但此种收购模式需要以烘烤工场为依托,组建专业化分级服务组织,设立散叶收购线等,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建设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立高水平的管理队伍和技术人才队伍,引导专业服务组织的组建及规范运作,而且烟农对新收购模式的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通过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