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浅谈烤烟分级及初烤烟叶保管方法(图)

2012年08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专业化分级

  一、分级的目的
 
  出炉后的烟叶,回软到水分适时下竿(解烟)分级。其目的是把不同品质的烟叶分开,就是按烟叶内在质量的性质、特点、优劣程度划分等级,以便于选用,便于按质论价。
 
  烤烟级别的划分依据主要是品质因素和控制因素,品质因素包括成熟度、身份(油分、厚度、结构)、色泽(颜色、光泽)、叶长度,是说明烟叶外观质量或等级质量的因素;而杂色、残伤、破损则为影响烟叶外观质量或等级的控制因素。品质因素是衡量烟叶质量好坏的依据,控制因素却是影响烟叶品质好坏的因素。因此,分级时,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烤烟分级标准并参照实物标样逐片分级,最后按扎把规定成把,按级堆放保管,标上级别等待出售。

眼看手摸,对照《国标》定级

  二、烤烟分级操作方法
 
  烤烟分级是一项操作性较强的工作,分级因素具有抽象性,主要依靠人的感官感受来判定,在理解操作、准确把握方面存在很大难度。因此,在分级操作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分级前先接受培训,然后找一套收购实物标样作进一步了解,用眼看、手摸认真识别各级标准烟叶的特征,准确把握现行分级标准,以提高分级效率和经济效益。
 
  2、选择光线较好的地方进行分级,不能在烈日照射或阴暗的地方。分级的地上要垫草席或其它物料,防止染上其他杂物影响烟叶质量。
 
  3、在出炉下竿时,首先以部位、颜色分组,再以品质因素定级。也就是要把正组的烟叶和副组的烟叶大致分开,剔除不符合标准的级外烟叶,并按烘烤的先后顺序分开堆放,以防混组。

  4、根据烟叶成熟度、油分、厚度、结构、色泽等品质因素综合观察烟叶质量,判断符合那一级,再根据杂色、残伤程度和面积逐片比较,决定该放那个级,一个级别放一个位置,按级别由高到低顺序摆放,最后按级扎把。
 
  5、最好请分级专业队分级。对于一户烟农来说,由一人负责分级,其余人员配合,以减小不同人员对分级标准掌握的差异性,确保所分级别的一致性,提高分级合格率。此外,也可按分级技术高低,劳动力强弱合理分工,分级技术水平高的分正组烟叶,老人、小孩分青黄烟、次糟烟。
 
  三、初烤烟的保管方法
 
  初烤的烟叶容易吸收外界水气而造成过湿,也容易失去水分而风干,还容易受高温伤害及吸收异味(如化肥、农药的气味)而降质。所以,在交售烟叶之前,应将烟叶放在清洁、干燥、凉爽、密闭、背风、无异味、且受外界温湿度影响较小,太阳光不能直自射的地点来存放烟叶,以防烟叶发生霉变和虫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