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烤烟分级标准的外观质量要素(表)

2012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作者:雷丽萍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烟叶质量,指烟叶的外观质量、物理特性、化学成分及吸食质量,同时也包括烟叶生产质量、收购质量、工商交接质量,集中体现在烟叶对卷烟工业可用性方面。

    烟叶外观质量,指人们感官可以作出判断的质量因素,用感观和经验来判定烟叶的等级质量,判定的方法通常是眼观、手摸、耳听、鼻闻。判定烟叶质量的主要因素有部位、颜色、成熟度、叶片结构、身份、油份、色度、宽度、长度、残伤和破损。烟叶的外观质量是内在质量的外部反映,是烟叶收购过程中分级的主要依据。一般认为优质烟叶的外观特征是:成熟度好,组织疏松,厚薄适中,颜色金黄、桔黄,油分足,光泽强,长度50~60cm,弹性好。国标GB2635-92烤烟,对不同部位烟叶外观质量要求如表1。

  1、部位
 
  烟叶不同的部位,有着不同的外观特征和内在品质。部位可分为下部叶(X)、中部叶(C)、上部叶(B)。
 
  下部烟叶(X):包括脚叶(P)、下二棚叶(X);中部烟叶(C)包括上腰叶、正腰叶、下腰叶;上部烟叶(B):包括上二棚叶(B)、顶叶(T)。
 
  不同部位的烟叶有其不同的外观特征。烟叶外观特征,因品种、土壤、气候条件和栽培措施的不同,会发生一些变化。通常以脉相和叶形作为划分部位的主要依据。
 
  2、颜色
 
  烟叶颜色,是指烟叶烘烤后的相关色彩、色泽饱和度和色值的状态。柠檬黄是“100%的黄色”;桔黄是“70%的黄色+30%的红色”;红棕是“30%的黄色+70%的红色”。烟叶分级中基本色,包括柠檬黄、桔黄、红棕;非基本色,包括青黄、微带青、杂色。
 
  3、成熟度
 
  成熟度,是分级中衡量烟叶品质的中心因素,也是影响卷烟质量的基础,是烤烟分级首要因素。世界各产烟国家的烟叶分级标准中,都把成熟度列为第一重要的分级因素。
 
  烟叶成熟度好,其外观特征的表现是:颜色桔黄、桔红、金黄,色度浓,组织结构疏松,有明显的成熟斑,燃烧性好,香气量足,吃味醇和;烟叶成熟度差,其外观特征的表现是:颜色浅淡,易退色,叶面光滑,组织结构密至紧密,有的烟叶微带青甚至青黄色。成熟度可分为五档:完熟、成熟、尚熟、欠熟、假熟。

  4、叶片结构
 
  叶片结构,指烟叶细胞排列的疏密程度,划分为四档:疏松、尚疏松、稍密、紧密。
 
  5、烟叶油分
 
  烟叶油分,指烟叶组织细胞内含有的一种柔软液体或半液体物质,在烟叶外观上反映为油润、丰满、枯燥的程度,是烟叶在一定含水量条件下,人们眼看、手摸有油润或枯燥的不同感觉。油分可分为四档:多、有、稍有、少。
 
  6、烟叶身份
 
  烟叶身份,指烟叶的厚薄程度,包括烟叶的细胞密度和单位叶面积的重量状态。可分五个档次:中等、稍厚、稍薄、厚、薄。
 
  7、叶片长度和宽度
 
  长度,是指烟叶主脉基部至叶尖的直线量度。分级标准中,将叶片长度划分为大于或等于45cm、40cm、35cm、30cm、25cm五个档次,以5cm为递进梯度,根据不同等级的要求,规定某个等级不低于某个长度。四十二级标准中,规定长度下限为25cm,宽度未作要求,是标准的一项缺陷。发育好的烟叶,长宽比大多在1:0.4~0.5之间。美国的分级标准中,将宽度作为一项分级因素。
 
  8、残伤与破损
 
  残伤,指烟叶组织受到破坏,失去成丝的强度和坚实性,基本无使用价值。比如,过熟烟叶产生的病斑、焦尖、焦边等,以百分数(%)表示。破损,指烟叶受到机械损伤而失去原有的完整性,每片烟叶的破损面积,不超过50%,以百分数表示。
 
  残伤与破损是自燃灾害、病斑或者采、烤、加工过程中造成的,对烟叶质量有影响,需对其进行控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