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打叶复烤 > 正文

陕西咸阳烟叶复烤公司建设现代加工企业纪实

2014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魏锋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行业“卷烟上水平”的持续推进、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向复烤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突破简单原料加工业务模式,积极适应工业品牌发展的需要,不断满足客户精细化、个性化和多样化要求,复烤企业才能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更高水平的原料加工保障。

  近年来,咸阳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深化改革为企业持续不断地注入“活水”,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现代复烤加工企业的努力,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摸清底子:改制整合寻契机

  咸阳烟叶复烤公司的前身是陕西烤烟复烤厂,始建于1978年。1997年,烟叶生产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陕西烤烟复烤厂在改革大潮中管理体制一直没有理顺,导致经营困难,举步维艰。到2003年,由于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人员包袱沉重,其资产亏损1.3亿元,负债率高达181%,濒临破产,成为陕西烟草发展的沉重包袱。

  在艰难复杂的局面中,该如何摆脱困境?

  2003年11月,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陕西烤烟复烤厂交由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管理。2003年11月18日,咸阳烤烟复烤厂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这一有着25年历史的国有企业,经过改制重新起步。

  咸阳市局(公司)投资修缮生产线,派业务骨干开拓市场。通过努力,短短几天时间,工作人员就拿回20万担的加工订单,第一批3万担待加工烟叶很快被运入整理一新的厂区。

  为了弥补设备不足、回潮不透的问题,咸阳烤烟复烤厂探索实行了二次回潮和人工解把等方法,严格按照工艺规范坚持对回潮后的烟叶锅锅检验,烟叶的解把率由过去80%提高到100%,烟叶回透率由过去的60%多提高到90%以上。2003年12月22日,面对刚刚开工15天复烤出的2640箱烟叶,客户派来的专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为了满足工业企业越来越高的要求,提速提质提效,咸阳烤烟复烤厂继续推进改制。

  2006年6月16日,在省局(公司)、市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咸阳烤烟复烤厂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全票通过了关于实施《企业改制方案》和《员工分流方案》的决议,资产一次性成功划转,最终实现200多名职工稳妥分流。12月,依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咸阳烤烟复烤厂改制的批复》精神和关于“工商联手、共同投资,组建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要求,咸阳市局(公司)、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省内宝鸡、商洛、汉中、延安、安康5家地市级公司,8家工商企业联手,对复烤厂进行了股份制改制,成立了咸阳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接受陕西省局(公司)的监管。

  2008年,公司又增加了陕西省局(公司)和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两大股东,总注册资本达到了1.6亿元。改制让这个曾濒临破产的企业重获新生。

  找对路子:技术改造夯基础

  改制后的咸阳烟叶复烤公司将技术改造与管理升级结合起来,作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复烤加工企业的途径,努力以高效的管理增强发展动力。

  1994年11月投资动工、1996年7月1日建成投产的6000kg/h仿COMAS打叶复烤生产线,属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产品,到企业改制时已经使用长达10年,累计加工烟叶390万担。这条生产线的无梗处理设备技术性能落后、磨损严重,工艺和质量很难达到客户个性化要求。

  “为了彻底理顺生产工艺,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建的复烤车间必须在工艺、设备上实现全面更新改造,为建设一条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打叶复烤生产线打下良好的基础。”针对企业发展的“瓶颈”,咸阳烟叶复烤公司总经理张晓军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思路。

  2007年2月,咸阳烟叶复烤公司召开股东大会研究决定,选用国内最先进的打叶复烤工艺技术,投资1.3亿元,对原有加工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

  通过多方调查、研讨和论证,2007年12月28日,技改项目开工奠基。2008年10月16日,新设备正式安装。由于涉及土建、给排水、暖通、电气、机械、通讯、工艺等多个方面,安装单位多达12家,协调工作成为技改工程的重点和难点。咸阳烟叶复烤公司努力克服工期紧迫、任务量大、施工难度大、交叉施工多等困难,2009年3月,圆满完成技改项目通用设施和设备的安装。4月21日,技改新线正式运行。设备运转、程序控制、工艺指标基本达到设计要求和国家标准。“整线设备采用国内全新先进技术,实现了中央控制;微波水分在线监测系统、金属探测系统、光电除杂系统、风选除杂系统和流量、温度、水分在线控制系统等当时国内各种先进系统均运行良好;打叶系统实现了柔打细分,叶片复烤实现了低温慢烤;额定加工能力达到预期目标,全线完全能够满足中式卷烟制丝工艺向打叶线的延伸,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咸阳烟叶复烤公司副总经理宋建平自豪地说。

  2013年3月,咸阳烟叶复烤公司以原烟库建设、成品库改造、配方设备完善和锅炉房改造为主要内容,投资1.57亿元的局部技改项目通过国家局批复立项。目前,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已经完成了新锅炉的安装调试。拟于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成品库改造,2014烤季前完成原烟库建设和配方设备完善。

  管出样子:创新发展焕生机

  “提高规范经营水平、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队伍建设水平。”陕西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张天峰对咸阳烟叶复烤公司企业管理的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追赶先进目标、持续改进提升、有效控制成本费用、优化投入产出比,使各项工作通过管理出成效。

  “企业发展,不仅要靠技术。以强基固本为重点,推进企业基础管理,通过严格规范管理实现突破也是重中之重。”咸阳烟叶复烤公司副总经理张宇文说,他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企业面临的形势,提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复烤加工企业,打造行业打叶复烤第一品牌”的目标。

  确定目标后,公司从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履职能力、工作效能、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和基础管理,落实“一人一策”岗位培训计划。咸阳烟叶复烤公司每年根据部门需求划拨专项费用,举办各种业务培训班或派工作人员外出参加培训,着力解决生产经营重点环节人才捉襟见肘的问题;规范对干部职工的考评考核,加大奖惩力度,增强职工竞争意识和创优意识,促进广大职工基本素质和岗位技能快速提升,着力解决工作效能不高的问题;建立和完善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构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着力解决队伍活力不足的问题;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物资采购以及党务管理、纪检监察、财务预算等各类规章制度90余项,着力解决工作运行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创优、对标、企业文化建设、安全文化达标等多种方式,咸阳烟叶复烤公司的管理水平越来越高,管理效果日益明显。

  咸阳烟叶复烤公司以“提高经济效益、开展工艺技术研发、解决生产难题、改进产品质量”为切入点,注重以小改小革、技术创新、修旧利废、节能降耗等方面的科技成果推广来提升职工的创新能力。

  总经理助理、设备设施部经理李整社设计研制的多功能拣杂车,美观实用,不仅解决了生产现场脏乱差的问题,还有效解决了拣杂工人长期站立工作的问题,降低了劳动强度。该项设计荣获国家实用型技术专利。动力车间的工人对原动力上水泵进行变频改造,杜绝了设备频繁起停,减小了对机械和电器设备的冲击,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全年节约电能约3万度,节约费用约3万元。淡季设备检修,坚持“物尽其值、物尽其用”原则,组织员工修旧利废,对报废设备的完好备件加以重新组装利用,年均节约资金5万余元……

  一项项创新成果是职工们智慧的结晶,也是咸阳烟叶复烤公司创新管理的体现。“2009年以来,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申报立项11项,其中荣获国家专利1项。工艺技术中心主任王晶参与编写的行业复烤工艺规范和质量标准,取得9项QC创新成果,共获得经济效益100多万元。”生产管理部经理关文华介绍说。

  2012烤季烟叶净出片率66.4%,同比提高0.8%,达到行业对标先进水平,为湖北、广东、贵州、川渝、红云红河等多家工业企业加工配方模块20个,烟碱变异系数平均4.3%,远低于国标要求的10%,模块打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管理创新、技术革新推动着咸阳烟叶复烤公司的发展。

  迈开步子:开拓市场赢商机

  2011年4月,咸阳烟叶复烤公司董事会顺利完成换届。如何带领企业在强手如云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争得加工市场一席之地,是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大难题”。

  “要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把握机遇,改革创新,把精益管理贯穿到生产全过程,稳定规模,提升水平,掌握市场,赢得客户,建立适应企业自身发展的管理模式,全力追赶先进指标,释放企业改革红利。”咸阳烟叶复烤公司董事长王云彪坚定地说。

  明确方向后,公司自上而下掀起了一场关于“我为做大业务献智出力”的大讨论、大实践活动。147名员工结合各自岗位实践经验积极建言献策,从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90多条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落实任务分片包干,深入市场加强调研,充分挖掘潜在资源;积极搭建服务平台,认真做好生产协调、跟踪服务和客户满意度调查,确保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双优。

  “我们针对市场情况大胆调整工作战略,对省内外重点烟叶产区和重点品牌卷烟企业进行科学划分和归类,出台工作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业务人员积极性,瞄准目标,主动出击。”市场储运部经理樊红博在市场建设方面很有一套。在尊重市场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咸阳烟叶复烤公司采取“早调拨,快加工”的办法,提早了加工时间、缓解了加工矛盾、降低了烟叶损耗;按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