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打叶复烤 > 正文

在变革中奋进——湖南烟叶复烤有限公司管理创新纪实(图)

2012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湖南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湖南烟草》报道  2011年9月,郴州、永州打叶复烤企业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完成了重组整合,实现了由二变一、由小变大的历史嬗变。新成立的湖南烟叶复烤有限公司运作后,面临着整合内部资源、提升企业管理、优化加工服务、加快技改步伐等繁重、艰巨的任务。为此,湖南烟叶复烤有限公司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通过一系列管理创新,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公司向“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创新型现代化打叶复烤企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省长助理袁建尧、省局局长杨先杰、国家局法规司副司长王玉麟出席公司成立仪式

  聚合资源 形成优势

  正当打叶复烤企业处于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国家局2011年9月昆明会议精神为重组整合后复烤公司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打叶复烤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曙光”。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公司按照“打牢基础、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注重创新”的工作思路,大胆推进“六统一”管理变革,大力加强“六中心”建设,着力推动企业战略转型。

  推进“六统一”管理变革,实现了对郴州复烤厂和永州复烤厂关键经营资源有效利用。在烟叶资源的分配上,按照卷烟工业企业的要求,以“品牌”为纽带,不仅能对郴州、永州两个不同烟叶产区的烟叶加工资源进行有效分配和计划加工,而且还可对全省的烟叶加工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甚至是跨省的相对集中加工。在复烤业务管理上,确立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经营管理,统一计划分配与调度,统一合同签订,统一加工费结算”的原则,对两厂加工能力的合理分配、烟叶仓库的合理调配使用以及烟叶加工资源的有效利用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技改规划管理和大宗物资采购上,公司制定了“十二五”技术改造规划,对所属复烤厂的技术改造实行统一管理和组织,有序有效推进两厂易地技术改造。同时对两厂的大宗物资实行集中采购,坚持“应招尽招、阳光采购”的原则,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采购的质量。

  大力加强“六中心”建设。坚持“集中管理、适度授权、分级实施、及时监控、内外平衡”的原则,积极探索“公司本级为管理控制中心、生产调度中心、利润中心和研发中心;各复烤厂为生产加工中心和成本控制中心”的组织变革,制定颁发了财务、生产加工、质量管理、客户服务、合同管理、投资管理、内部监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60余项,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总部和复烤厂的职责权限。

  通过管理资源的有效整合,对烟叶资源和所属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进行优化配置,较好地发挥了两厂的特点和长处,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满足了卷烟工业企业的需要,促进了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凸显了企业重组整合后的优势。2011年,公司共完成复烤加工投料182万担,同比增长5%;实现营业总收入25899万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税7168万元,同比增长36%。截止到2011年底,公司总资产13891l万元,同比增长248.79%。郴州、永州两厂复烤投料均创历史新高,不仅超额完成了加工目标任务,而且产品质量稳中有升,达到了“卷烟工业企业满意、产区烟草公司满意、地方政府满意、企业自身满意”的良好效果。

  突出服务 特色加工

  提供良好的加工服务是复烤企业的根本职责和使命。公司成立以来,按照“生产标准化、工艺特色化、服务个性化、品质均质化”的要求,以卷烟工业企业品牌配方需求为导向,以打造“湖南复烤”加工服务品牌为主线,进一步增强客户服务意识,优化加工服务,提高快速响应卷烟工业企业需求的能力,不断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差异化加工需求。

  构建个性化服务体系。针对客户的实际情况,为每个客户“量身订做”了《个性化加工服务方案》,每年的总数都在20家以上,从质量指标体系、工艺环境要求等方面规范客户个性化加工的实施标准和作业流程。同时每个烤季每家客户生产结束后,公司都会根据生产情况及检测情况形成一份产品质量汇总分析报告供客户参考。在推行个性化服务的过程中,通过开展个性服务品牌“金点子”征集活动、服务大讨论活动,激发公司全体员工的参与热情,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强调服务的全员性、全过程性,营造了浓厚的客户服务文化环境。

  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烟草企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重组整合后,全国主要卷烟工业企业均成为湖南烟叶复烤有限公司的股东,公司与卷烟工业企业的技术交流更为密切。公司持续推进被世界公认为打叶复烤国际最高标准的美国菲莫烟草公司烟叶加工认证体系(SPP)认证。近几年来,菲莫公司每年都要对公司所属复烤厂进行严格、细致、规范的SPP工厂能力验证。到2011年,公司已连续四年通过了该项认证,标志着SPP标准的实施运用已经常态化。

2011年,公司连续第四年通过菲莫公司SPP认证

  大力推进相对集中加工、配方打叶。随着“卷烟上水平”战略的实施和中式卷烟特色工艺的深入发展,打叶复烤已经从过去的单等级打叶、简单混打逐步向跨地区集中加工、配方打叶发展。公司适应加工技术发展要求,提出了以“分组投料”为主要特色的配方打叶工艺思路,完善“全选全配”服务模式,加强配方人才队伍建设,增设配方工艺师岗位,着力推进配方打叶研究和科技项目创新。

  精打细算 成本领先

  打叶复烤企业作为纯委托加工企业,其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加工费收入。在加工费价格、物价水平一定的情况下,打叶复烤企业要实现经济效益水平的提升,只有“两个”途径,简单来说就是“开源节流”。公司成立以来,深入贯彻清洁生产和绿色环保的理念,积极推进成本领先战略,实行全员、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成本管理,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提高人员岗位技能与素质等措施,强化节能减排管理,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营造节能减排良好氛围。公司以打造循环经济为目标,大力加强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宣传,强化成本管理与控制意识,完善成本管理考核机制,确立目标成本管理思路,清晰成本管理职责,增强成本管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开展设备节能化改造。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设备的节能化改造,通过一系列技改项目的实施,设备的节能化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

  推广应用节能新装备和新技术。公司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与北京热华能源公司和长沙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联合开展《烟草废弃物循环经济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研究。项目取得技术发明专利2项,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篇。

  创新无止境,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湖南烟叶复烤有限公司将持续推进管理创新,狠抓管理集成和提升,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整合管理资源,优化各项流程,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贯标、对标、信息化建设、节能减排、基层创优工作,构建更加科学、顺畅、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发展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