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广西百色烤烟生产主要气象灾害及防御措施(下)

2014年0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善策、余金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6月,乐业新化烟田受水灾,洪水过处一片汪洋

 

  三、冰雹

  (一)百色烟区冰雹出现概率及对生产的影响

  冰雹是百色烟叶主要自然灾害之一,灾面广,灾损率高。20年种烟资料显示,平均每年降雹1-1.5次。集中在3-5月,这3个月降雹次数占全年次数的90%以上,其中尤以4月降雹最多,占全年的70%左右。冰雹是一种固态降水,由于雹粒硬,降雹粒密度大,常常打烂烟苗、打破烟叶,严重时甚至打断烟杆,给烟叶带来重大损失。特别4、5月降的冰雹,此时正是田烟旺长至成熟期,损失更加掺重。值得一提与思考的是,近年来,我市冰雹灾有加重趋势,隔4年就有一年重灾。2005年5月5日,德保县敬德镇降冰雹,受灾5616亩,绝收2870亩;2009年4月12-16日,全市5个县先后遭受大面积冰雹、大风重灾。其中靖西、隆林两县连续两次受雹灾。全市受冰雹灾害面积达3.3万亩、绝收1.2万亩,分别占全市种植面积22.3%和8.1%。2013年4月,全市3次雹灾,靖西、德保、隆林等5县受冰雹灾面积达4.8万亩、绝收3.9万亩,分别占全市种植面积的27.3%和22.2%。

  (二)防御措施

  1、择优生产布局。“雹打一条线,年年旧道串”、“冰雹走老路”,这是降冰雹的一般规律。根据冰雹多发生路径规律和特点,在规划生产布局时,合理安排,择优种植,避开冰雹路径带,在冰雹多发区不种植或少种。

  2、加强管理。如果在大田生长前期或旺长期以前遭受雹灾,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除底脚叶,搞好田间卫生,喷施防治病毒病药液,中耕培土、打掉损坏重叶、加强肥水等措施来促进烟株生长和中、上部叶片的充分发育,提高产质,弥补损失。如生产后期发生重雹灾,视具体情况,除搞好卫生外,进行杈烟生产,通过培育杈芽,来减少损失。

  3、人工防雹。当前人工防雹已经成为减少轻冰雹灾害的一项有效措施。要高度重视,健全完善防雹体系,搞好天气预报,不失时机,对空作业。利用高炮或小火箭向冰雹云层发射碘化银等催化剂,促进云滴提前变为雨滴降落,达到消雹目的。

  四、涝灾

  (一)百色烟区涝灾出现概率及对生产影响

  涝害是指田间水分超过最大田间持水量,致使烟株因缺氧影响根系正常呼吸、不能正常生长而成灾,或者因田间积水浸泡而成灾。暴雨是水涝成灾的主因。百色每年6~7月,为大雨(日降雨量25.0~49.9毫米)、暴雨(日降雨量≥50毫米)集中期,强降雨量大产生山洪爆发,涝灾而频发。南部山区靖西、德保县年洪涝概率70%以上,北部山区隆林、西林年洪涝概率也有40%以上。给烤烟中、后期生长影响很大。雨水过多,烟田积水或浸泡,易造成烟株糟根脱肥早衰,底洪或淹死;高温高湿,导致病害滋生;光照不足,烟叶贪青,难以烘烤,烟叶品质差。因此,涝害是百色烤烟生产天气灾主要之一,年均涝灾面积占种烟总面积18%,绝收占10%。

  (二)涝害防御措施

  1、封山育林是较长远的、战略性的防汛防涝措施。通过植树造林、封山育林达到提高蓄水保水、防止水土流失能力,是一个既抗旱又防涝的长效有效措施。

  2、加强烟田水利设施建设。通过筑坝栏河不让洪水来犯,开挖沟渠、疏浚河道,使排水流畅,不致成灾。

  3、搞好烟田排水。在起高垄基础上,开好“三沟”(边沟、腰沟、垄沟),并保持雨季畅通,做到雨过田干,预防漬水,防止烟株烂根死亡。

  4、预防病害。高温高湿容易引发病害,要加强病情预测预报,一旦发现及时统防统治。

  5、抢晴采烤。成熟采烤期遇连阴雨天,防采返青烟,并注意抓住晴朗天气适时采烤,针对特殊烟叶采用相应烘烤工艺,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6、适当提早移栽。3月上旬(田烟区)结束大田移栽(推行膜上移栽技术),4月上中旬即进入团棵旺长期,4月下旬开烤,烟株成熟阶段适逢强光适温期,有利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到5月下旬,大部分烟田烤完4-5炉,把中下部叶片烤定,拿到了烟田60%以上的产量,此后多雨洪水来到,烟田通风透光好,高温高湿也不易染病,也减轻田间排水难度,减轻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烟叶产量和质量。

  小结

  从百色20年烤烟生产天气灾害风险分析可以看出,百色烤烟生产气象灾害突出,影响范围广,灾害损失严重,每年烟叶均会面临因灾害减产、降质、减收的风险,抗灾工作面临着复杂多变的严峻局面。因此,应站在百色烟草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要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调整生产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烟草农业风险防范体系,做好防灾抗灾的各种准备,突出防范冰雹、洪涝等重要气象灾害,完善防灾抗灾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防灾减灾组织到位、设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相关链接:广西百色烤烟生产主要气象灾害及防御措施(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