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河南郏县2013年性诱剂防治技术示范总结(图)

2013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贾爱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该示范安排在河南郏县茨芭镇陈寨村种烟大户李粉红烟田内,品种为中烟100。试验示范田附近是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周边有树园、玉米、药材等作物。

  (一)供试材料:

  1、斜纹夜蛾性诱剂装置,圆桶型诱捕器及诱芯;

  2、烟青虫性诱剂装置:船型诱捕器及橡皮头诱芯;

  3、棉铃虫性诱剂装置:船型诱捕器及诱芯;

  以上材料由常州宁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二)性诱剂放置及观察记载方法:

  1、斜纹夜蛾诱捕器每亩地放置1套,棉铃虫放置2套,烟青虫诱捕器每亩地放置3套,每种诱捕器间距不少于30米;

  2、烟青虫、棉铃虫、斜纹夜蛾诱捕器放置高度为1.5m。

  3、每天下午观察诱捕器粘板上成虫数量,鉴定种类、拍照、记录并剔除成虫。30天后更换另一批诱芯。

  (三)性诱剂诱捕情况:

  1、烟青虫诱捕情况(见图一):自7月16日开始至10月4日烟叶采收结束,5个烟青虫诱捕器共诱集烟青虫成虫34头。诱集量最多为9月18日,5个烟青虫诱捕器合计诱集量为5头。

  2、斜纹夜蛾诱捕情况(见图二):自7月16日开始至10月4日烟叶采收结束,5个斜纹夜蛾诱捕器共诱集斜纹夜蛾668头。诱集量最多为7月23日,5个斜纹夜蛾诱捕器合计诱集量为71头。

  3、棉铃虫诱捕情况(见图三):自7月16日开始至10月4日烟叶采收结束,5个棉铃虫诱捕器共诱集棉铃虫成虫468头。诱集量最多为8月9日,5个棉铃虫诱捕器合计诱集量为55头。

  (四)结果分析讨论及建议

  1、从三种性诱剂诱虫效果来看,三种性诱剂诱捕专一性较好,能有效诱捕成虫,减少成虫交配几率,并对环境不产生污染。

  2、根据诱捕到的烟青虫成虫、斜纹夜蛾、棉铃虫成虫数量推断:2013年郏县烟区对烟草危害的食叶害虫主要以斜纹夜蛾幼虫为主,其次是棉铃虫幼虫和烟青虫。

  3、建议烟叶移栽后即害虫发生早期,虫口密度比较低时就开始使用,诱捕效果会更好。

  4、建议将三种性诱剂用于烟草害虫的预测预报,以提高烟草害虫综合防治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