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烟青虫预测预报及无公害防治技术研究初报(图)

2012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再兴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探索烟青虫发生规律,做好预测预报工作,采取杀虫灯、性信息素及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药剂等无公害的综合防治措施,控制烟青虫危对烟叶的危害,减少烟农损失,湖南省砚山县2010年开展了烟青虫预测预报及无公害防治技术研究。研究表明,砚山烟区烟青虫发生规律是到栽后30天(烟苗团棵初期)出现幼虫危害心叶,并且随气温的回升,适宜的条件导致烟青虫数量增多,个体长大,造成危害加重,如不防治可持续到7月下旬(初花期),防治后虫口密度明显降低。采用性诱捕器、杀虫灯可有效地减少产卵虫源,降低了虫株率,相对防效果为19.4%-66.7%,平均相对防效果达40.1%。并且杀虫灯比性诱捕器的效果好,虫株率平均减少5.83个百分点,减幅为35.00%。人工捕捉效果最好,但由于费工费时,大面上烟农很难坚持。采用20%氯氰乳油、20%杀灭菊酯乳油防效均达70%-80%。 

    [关键词]:烟青虫;预测;预报;无公害;防治

  烟青虫又名烟草夜蛾,属鳞翅目夜蛾科,一般在烟株团棵至旺长期(5月下旬—6月下旬),以幼虫咀嚼式口器取食烟叶嫩叶,危害部位大多为下二棚和腰叶,虫株率5%—10%,个别年份可达25%以上,经济损失15%—25%,是危害烟草的主要害虫之一。为探索烟青虫发生规律,采取杀虫灯、性信息素等无公害防治措施,控制烟青虫危对烟叶的危害,减少烟农损失。根据文山州烟草公司技术中心安排,2012年砚山县开展了烟青虫预测预报及无公害防治技术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基本情况:该课题设在云南省砚山县干河乡碧云村民委马鞍山中华品牌原料核心基地项目区内,建立预测圃一个,面积10亩,设性诱捕器、杀虫灯、药剂防治、人工捕杀和不防治(ck)等处理进行调查。无公害防治技术面积3000亩,采取以性诱捕器、杀虫灯、人工捕杀为主,药剂防治为辅。

  1.2 测报方法

  1.2.1 建立预测圃:5月上旬,在马鞍山中华品牌原料核心基地项目区内的罗永斌烟田里建立烟青虫预测圃,内设性诱捕器3个、杀虫灯一只,幼虫调查点五个,以及药剂防治、人工捕杀和不防治(ck)等四个处理(见图1),同时在项目区外的小舍克村小组设调查点一个,作为对照区。

  图1 烟青虫预测圃示意图 

  1.2.2 调查方法

  1.2.2.1 成虫:烟苗移栽10天后调查,每隔5天调查一次,直至大面的烟株开始采烤止,分别记录性诱捕器和杀虫灯的烟青虫成虫(烟草夜蛾)数量。

  1.2.2.3 幼虫:移栽后10天调查,直至大面的烟株开始采烤止,每隔5天调查一次。采用五点取样,每点固定取样调查20株,共100株。每次都以株为单位对固定烟株进行调查,详细记录各时间的活虫数及虫株率。

  1.3 预报:通过对烟青虫成虫的诱捕、幼虫活虫数的调查,进行科学分析,找出烟青虫发生即将发生的时期同,向有关部门和生产单位发出预测,及时做好准备,组织开展烟青虫的防治工作。

  1.4 防治方法:在设立性诱捕器、杀虫灯的同时,并设立了人工捕杀、2个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药剂防治和空白对照4个处理的小区试验,每小区60株烟(40m2),共240株,占地面积0.5亩。

  1.4.1 性诱捕器:诱捕器为直径12cm,高25cm的塑料瓶,瓶中放有性诱剂,瓶上部设有4对小孔,下部设有集虫袋。在5月中旬至7月中旬设置诱捕器,沿项目区机耕路间隔30-50米设一个,共设3000个。

  1.4.2 杀虫灯:杀虫灯为畜电瓶池供电的蓝光灯,在5月中旬至7月中旬设置,沿项目区主机耕路间隔200米设一个,共设18个。

  1.4.3 人工捕杀:主要针对烟青虫幼虫高发时,虫龄在3龄以上实施人工捕杀。

  1.4.4 药剂防治:幼虫始发时,选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的20%氯氰乳油2000-4000倍液、20%杀灭菊酯乳油2000-4000倍液,隔7-10天喷一次,共喷2次。

  2 结果与分析

  2.1 成虫烟田消长情况:通过对预测圃性诱捕器、杀虫灯诱蛾调查(见表1)得出,烟青虫成虫在5月中旬(烟苗摆盘)时出现,随后数量逐渐增加,到6月5日(烟苗团棵初期)达到第一峰值,每次诱得的蛾量达20-30头,以后有所下降,到6月中旬(烟苗团棵期)又逐渐上升,到6月30日出现第二峰值(烟株旺长期),以后随之下降。通过对比得出,一盏杀虫灯比3只性诱捕器捕的烟青虫成虫多,平均每次多5.6头,增长23.7%。表明烟青虫成虫对光的敏感性较强。

  表1 烟青虫成虫烟田调查统计表  单位:头

点击看大图

  2.2幼虫烟田消长情况:通过对预测圃和对照区幼虫活虫数调查(见表2)得出,烟青虫从5月下旬(烟苗团棵初期)开始危害烟叶,随后活虫数逐渐增加,到6月10日(烟苗团棵期)达到第一峰值,每次调查的活虫数达8-10头/20株,虫株率为25—30%,以后有所下降,到6月中旬(烟苗团棵期)又逐渐上升,到6月30日出现第二峰值(烟株旺长期),但活虫数只有3-4头/20株,以后随之下降。通过对比得出,预测圃比对照区的烟青虫幼虫少,平均每次少1.2头,减少37.3%。表明烟青虫幼虫数少是由于一部分雌成虫被杀虫灯和性诱捕器捕杀,产卵少所致。

  表2 烟青虫幼虫烟田调查统计表  单位:头

点击看大图

  2.3 综合防治效果:

  2.3.1性诱捕器、杀虫灯:通过对预测圃和对照区虫株率调查(见图2)得出,性诱捕器和杀虫灯处理比对照的虫株率少,减少幅度2-23

  图2  处理区与对照区虫株率态势及相对防效

  个百分点,平均减少5.83个百分点,减幅为35.00%。通过计算得,采用性诱捕器和杀虫灯相对防效果为19.4%-66.7%,平均相对防效果达40.1%。

  2.3.2 人工捕捉及药剂治:通过对防治区调查(见表3、图3)得出,人工捕杀效果最好,防治效果达100%,依次是20%氯氰乳油、20%

  表3 不同方法防治烟青虫烟田调查统计表  单位:头

  图3 不同方法防治烟青虫效果  单位:%

  杀灭菊酯乳油,防治效果分别为82.01%和73.87%。

  3 小结与讨论 

  通过对烟青虫预测预报及无公害防治技术研究,初步探索出了砚山烟区烟青虫的发生规律,为今后综合防治烟青虫提供了技术支撑。

  3.1 砚山烟区烟青虫发生规律:烟苗移栽后15天左右(烟苗摆盘期)成虫迁飞到烟田,到栽后30天(烟苗团棵初期)出现幼虫危害心叶,并且随气温的回升,适宜的条件导致烟青虫数量增多,个体长大,造成危害加重,如不防治可持续到7月下旬(初花期)。防治后虫口密度明显降低。

  3.2 采用性诱捕器、杀虫灯可有效地减少产卵虫源,降低了虫株率,相对防效果为19.4%-66.7%,平均相对防效果达40.1%。并且杀虫灯比性诱捕器的效果好,虫株率平均减少5.83个百分点,减幅为35.00%。

  3.3 试验证明,人工捕捉效果最好,但由于费工费时,大面上烟农很难坚持,只有虫龄大时才有人去捉,此时的烟叶也危害较重,造成损失较大,有亡羊补牢的感觉。采用20%氯氰乳油、20%杀灭菊酯乳油防效均达70%-80%,但注意掌握最佳防治时间及适当喷施浓度,同时受天气的制约较大,稍不注意防效就会大打折扣。

  3.4 本研究是一个连续课题,仅靠一年的摸索可信程度是不高的。烟青虫的发生规律还需今后进行验证,烟青虫的越冬、发生世代等情况和以菌治虫、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药剂无公害综合防治技术需进一步研究,才能做好烟青虫的预测预报和无公害综合防治工作,达到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好的效益,同时保护烟区生态环境和人们吸食安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