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病虫害 > 正文

关于湖南省宜章县烟草有害生物的调查与防治(图)

2012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范雄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通过在湖南省宜章县县内四个烟草站(点)四个种烟村设置烟草病虫害固定调查观测点,结果表明,2012年危害宜章县烟区烤烟的主要病害有:花叶病、青枯病、黑茎病、野火病、赤星病、缺镁、缺钾等7种;主要虫害有地老虎、蚜虫、蜗牛、野蛞蝓、蝼蛄、青虫、斜纹夜娥、蝗虫等8种;药害主要是除草剂残留药害。其中,野火病、赤星病、蝼蛄、斜纹夜蛾、除草剂残留药害成为危害我县烟草的重点;蝼蛄、除草剂残留药害成为统防统治的难点。

  [关键词]:烤烟;病虫药害;调查观测;防治

  1 目的

  通过调查,基本明确现阶段宜章县主要烟区烟草有害生物(病、虫、杂草)种类、危害及分布区域,明确烟草主要害虫如烟蚜、烟青虫的发生规律及天敌种群,明确我县烟稻轮作制与旱土种烟两类型烟地杂草种类及发生规律,明确我县烟草药害的主要类型,发生原因,并研究其有效预防措施。为统防统治提供技术依据。

  2 调查防治项目

  2.1 烟草病害:包括烟草病毒病:烟草花叶病、烟草马铃薯Y病毒病等。

  烟草真菌病害:黑胫病、猝倒病、炭疽病。

  烟草细菌类病害:青枯病、野火病。

  烟草气候斑点病:

  烟草生理病害:缺钾、缺镁等。

  2.2 烟草虫害:包括地老虎、蛞蝓、蜗牛、蝼古、蚜虫、烟青虫、斜纹夜蛾等。

  2.3 药害:除草剂药害、病虫药剂危害等。

  3 实施安排

  3.1 项目负责:李斌、范雄

  项目实施:曾毅平、欧立新、欧义、肖群山

  3.2 调查观测地点安排:

  赤石站:定点:渔溪村,观测记载人:朱泽意

  里田站:定点:桅子、黄土村,观测记载人:谷志周

  平和站:定点:桐木湾、洛角塘村,观测记载人:邓勇勇

  黄沙站:定点:上章峦村、罗轸村,观测记载人:黄四享、范茂雄

  3.3 经费安排

  根据观测记载人调查观测记载工作的实施情况,每个观测点按照项目预算统筹安排。

  4 结果与分析

  4.1 烟草病害调查结果与分析

表1 烟草病害发生情况记录


  如表1,2012年危害宜章县烤烟生长的主要病害主要有花叶病、青枯病、黑茎病、野火病、叶斑病、缺镁、缺钾等7个病种,县内各产区在病种类型上没有显著差异,但在病害发生时间上存在明显差异,总体趋势是:西南部烟区各病害发生的时间比东部烟区提早7-15天,花叶病、野火病的发病程度西南部比东部严重,青枯病、黑茎病的发病程度东部比西南部严重,造成这种差异主要有移栽时间、海拔高低、耕层及生态环境等因素。野火病、赤星斑点病在烟叶成熟中后期发生严重、危害损失较大成为2012年病害发生的主要特点。

  4.2 烟草虫害调查结果与分析

表2 烟草虫害发生情况记录

  如表2,2012年危害宜章县烤烟的虫害主要有地老虎、蜗牛、野蛞蝓、蝼蛄、蚜虫、斜纹夜蛾、蝗虫等7种。其中,蝼蛄成为今年烤烟生长大田虫害防治的难点,未筛选出效果显著的药物;打顶后斜纹夜蛾发生严重,与长期降雨有关;蝗虫成为危害烟草的新虫种。

  东部与西南部在虫种上没有明显差异,但在发生时间上西南部烟区比东部烟区发生早。

  4.3  烟草药害调查结果与分析

表3 烟草药害发生情况记录

  如表3,2012年宜章县烟草的主要药害均由除草剂诱发,其中包括隐性药害—烟田土壤除草剂残留诱发和显性药害—农民使用除草剂除草方法不当造成直接危害。非烟草专用除草剂诱发的烟草药害,目前尚未有效果显著的防治药剂。2012年我县试用998植物生长调节剂等配制药剂综合防治除草剂残留诱发的烟草药害,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5.小结

  5.1 通过多点调查,2012年宜章县烟区的烟草病害主要有花叶病、青枯病、黑茎病、野火病、赤星病、缺镁、缺钾等7种;虫害主要有地老虎、蚜虫、蜗牛、野蛞蝓、蝼蛄、蚜虫、斜纹夜蛾、蝗虫等7种;药害主要有显性除草剂药害和残留性隐性除草剂药害2种。野火病、赤星叶斑病、蜗牛、野蛞蝓、蝼蛄、斜纹夜蛾成为2012年危害烟草的重点品种,蝗虫、残留性隐性除草剂药害成为危害烟草的新品种;蝼蛄、残留性隐性除草剂药害及病害成为统防统治的难点。

  5.2 宜章县在防治除草剂残留药害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尚需进一步研究总结,形成技术成果。


    [参考文献]:

  [1]谈文,赵松义,论烟稻轮作制。湖南烟草。1988(1):30-34

    [2]龙国炳,刘传富,湖南“优质烟-高产稻”气候生态分析与区划栽培技术(油印本)。1995

    [3]黄瑞农主编。环境土壤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