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农合作社 > 社务要闻 > 正文

云南南涧县以制度提升烟农专业合作社管理水平

2014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作者: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云南南涧县五个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国家烟草专卖法》和合作社章程规定,制定南涧县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社员大会、监事会工作、社员管理、议事规则管理、财务管理、社员学习培训、社务公开、技术人员聘用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和目标,规范社员工作、生产、经营行为,保护全体社员合法权益,维护合作社整体利益,着力提升烟农专业合作社管理水平。

  全县五个基地单元综合专业服务合作社以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为核心,合作社下设机耕专业队、植保专业队、预检分级专业队,实施育苗、烘烤业主专业化,烟水烟路成立管护协会,并结合山区实际,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有力地推进了烟草产业的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促进烟叶产业向“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专业合作”的方向发展。对烟叶产业生产科技水平和专业化经营服务方式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创新生产组织管理模式,确保烟农增收。

  在原“一站式”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条适宜山区的“1+1(3321)”基层管理模式。即一个基地单元建立一个中心管理站,组建一个烟农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服务三种种植主体(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三种专业化服务队(机耕队、植保队、预检分级队),两类业主(育苗业主、烘烤业主)以及一个烟水管护协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依据,明晰中心管理站、合作社之间的关系。烟叶中心站以合同管理为主线,与烟农签订《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实现对种植资源和行业投入补贴的牢牢掌控种植主体,通过与合作社签订《烤烟生产种植管理服务合同》把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预检等专业化服务工作外包给合作社,从而实现统一管理国家烟叶计划、合同种植,统一专业化服务的目的。不断提高烟叶生产组织化程度、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水平。

  全县以制度规范管理为突破口,使南涧五个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的规章制度、专业队服务流程、工作职责、考核办法、技术人员聘用等组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面理顺了基层劳动用工关系,规范了行业补贴投入。

  目前,全县五个基地单元烟农专业合作社制度明晰,措施制定科学,运作规范、有序,达到以制度提升管理水平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