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农合作社 > 社务要闻 > 正文

充分发挥烟叶专业合作社的职能作用

2013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近年来,烟叶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的较多,但并非所有的合作社都能真正发挥作用。文章分析了现行烟叶专业合作社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办法和措施;阐述了发挥烟叶专业合作社的职能对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烟叶专业合作社;职能作用;措施

  烟叶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

  近段,笔者利用考察学习机会,对湖南省多个种烟县市烟叶专业合作社的运作状况作了系统的调研,发现它们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合作社的发展建设,削弱了合作社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的作用。

  发挥职能作用的不多。从调研的合作社情况来看,起到对烟叶生产助力作用的不到40%。其余超过60%的烟叶专业合作社虽然制度、章程、人员配置一应俱全,但没有真正正常运转,合作社形同虚设。

  经济基础薄弱。①经营无方,收入较微。②经营项目局限于烟叶生产,发展空间狭窄。③没有长远规划,“头疼医头,脚疼医脚”。④缺乏创新开拓精神。⑤一味“坐等要”,只希望上级拔款,自己不努力创收。⑥合作社拥有的育苗、烘烤工场以及农机具设施大量闲置。管理不善,造成较大浪费和损失。这些问题,造成合作社收入微薄或无收入,有的甚至亏本。

  管理不善。有些合作社,虽然能创造一定收入,但由于管理不善,浪费较大。特别是在项目管理、劳动用工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不讲究科学性,管理不到位。效益比较好的项目本来有钱赚却没有赚到钱。

  盲目发展。有些合作社,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就盲目发展,偏离了合作社以服务促发展的轨道,结果造成资金无法收回,合作社无法运转的局面,使得社员心有怨气,产生退社念头,严重削弱合作社力量。

  以上这些问题是烟叶合作社发展中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它们严重制约着烟叶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建设,必须克服和解决。

  改进的办法和措施

  加强合作社经济基础建设。①争得烟草部门的重视。以服务烟叶生产为主要目标,抓好优质服务,把烟叶生产做大做强;同时,增加投入,改善合作社的基础条件和设施建设,增加合作社实力。②制定合理的经营服务计划,为合作社自身长远发展明确方向,通过一定时期的努力,达到预期的目标和要求。③充分利用合作社现有的设施设备,挖掘潜力,开展多种经营服务,增加自身收入。④拓宽服务领域。烟叶专业合作社不要只局限于烟叶本身的服务经营,要多拓宽服务领域,多增加收入渠道,不断增强自身实力。⑤大胆创新,力求发展。烟叶专业合作社要发展,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以服务烟叶生产为宗旨,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大胆创新,与其它合作社或公司合作,开展联合经营,不断增加效益,力求发展。

  加强合作社管理建设。①加强财务管理。合作社的财务工作涉及到社中所有社员的经营收入,分配支出。必须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员监督。对合作社的各项收支必须做到精细管理,运用合理,厉行增收节支,减少浪费。②加强经营管理。大部分烟叶专业合作社按建设要求都配齐了育苗、机耕、综防、烘烤、分级、运输等专业服务队。它们是合作社创收的主要力量。对各服务队伍必须加强科学管理,搞好生产和经营服务,减少服务队之间的不良竞争,节约开支,增加收入。

  学习他人先进经验。湖南省宁乡县金醇、富源烟叶专业合作社,是湖南省为民办实事的专业合作示范社。2010年8月姜成康局长在湖南宁乡视察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时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有一个很好的组织形式”,讲的就是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这两个合作社通过几年的建设,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经营管理方式,各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具备了较好的经济基础,为宁乡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很值得烟草行业借鉴学习。学习他们的管理经验、发展模式和经营特征,为我所用,不断发展和壮大合作社实力,夯实其基础,更好地发挥其在烟叶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只有合作社壮大了,经济基础过硬了,管理工作抓好了,才能使之良性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它的职能,才能使它在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促进作用。

  充分发挥烟叶专业合作社的职能,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现代烟草农业,就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先进生产方式,经营烟叶生产。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烟叶生产投入,改善烟叶生产基础条件,实现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即实现“一基四化”。达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的。

  烟叶专业合作社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中的一种较先进的生产方式,它是实现“一基四化”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烟叶专业合作社的职能,它对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烟叶专业合作社能将一家一户分散的土地较好地组织起来,以合作社的名义,从农民手中租赁过来,实现土地的流转,达到有效整合土地的目的,实现土地集约,为烟叶生产规模化种植打下坚实的基础。否则,零星、分散的土地是很难实现规模化种植的。

  烟叶专业合作社借助其自身的力量,能够很好地进行资金组织。在银行贷款方面,有国家政策的倾斜扶持;在其内部,有合作社成员的带资投入,促进资金的合理整合,实现资金的有效集约,为自身的创收发展创造有利的经济条件。

  烟叶专业合作社能够将闲散的劳动力资源有效组织起来。例如湖南省为民办实事的先进示范社——宁乡富源烟叶专业合作社,它就成立了一个劳动力资源中心,将本县西部山区的一些闲散劳动力整合起来,建立劳动力资源档案,实现劳动力资源的集约。在农忙时节,解决劳动力请工难的问题,为宁乡的烟叶生产做出了有效的贡献,也增创了自身的收入。

  烟叶专业合作社是当今烟叶生产发展较为先进的一种生产组织模式,它采用先进科学技术,使烟叶生产管理方式逐步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实现土地集约、资金集约、劳动力集约、技术集约,从而推动管理集约,实现烟叶生产的集约化经营。

  烟叶专业合作社一般都成立了育苗、机耕、统防统治、调制、分级、运输等专业服务队,各服务队分别对烟叶生产各环节进行专业化技术服务,使专业化分工更加明确,它们是实现烟叶生产专业化分工的重要技术力量。同时,各专业队之间又紧密协作,共同经营管理烟叶生产,促进了烟叶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高。

  烟叶专业合作社使烟叶生产管理更加高度集中,管理条件更加完善,为信息化的管理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烟叶专业合作社使烟叶生产种植更加规模化,为实现烟叶生产机械化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从而使烟农从较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节约劳动力成本,提高烟叶生产效益,促进烟叶生产持续发展。

  烟叶专业合作社有利于先进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烟叶标准化生产。烟叶专业合作社能够结合经营项目,根据生产需要和农时特点,传播新技术、新信息、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现实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能有效地开展烟叶新技术试验、示范及推广工作,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积累经验,优化布局,科学种植,合理安排,从而实现烟叶生产的标准化。

  烟叶专业合作社是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重要载体,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必须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和完善烟叶专业合作社建设,充分发挥它们的职能作用,助力现代烟草农业,保持烟叶生产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宋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当代经济,2009(10)。

  [2]周汝波,农民专业合作社操作指南[Z],云南省大理市,2009。

  [3]唐国强,张万良,宁乡县烟叶专业合作社发展初探[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10(3):77-78。

  [4]张晓山,有关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的几个问题[J],农村经济,2005(1)。

  [5]仵希亮,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年。

  [6]郭春丽,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培育研究[D],天津大学,2010年。

  [7]梁巧,合作社对农户生产效益和规律效率的影响[D],浙江大学,2011年。

  [8]邢誉田,近五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研究综述[J],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11(6)。

  [9]张美珍,农民专业合作社人力资源开发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年。

  [10]王丰,丁伟,田必文,对发展烟叶土地股份合作制的思考[J],中国烟草科学,2009(04):62-65。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