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专家讲坛 > 正文

卷烟机的发展变革

2014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钟玉宽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卷烟,是通过卷烟机将烟丝卷成烟条,再用刀切成烟支的过程。由于烟条的形成方式不同,卷烟机分为落丝成型和吸丝成型两种类型。

  卷烟机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大约有130年历史。卷烟机的发展史以1960年为界,可分为前期和后期,前期约80年,后期约50年。

  前期,卷烟机都是采用落丝成型方式设计制造的,卷烟速度最高1000支/分。后期,卷烟机改为采用吸丝成型方式设计制造,卷烟速度从2000支/分提高到5000支/分,再到10000支/分以上,不仅速度成倍提高,烟支质量也得到了改善。

  落丝成型是靠烟丝的自身重量飘落在布带上,经过烟枪部件制成烟条,再用刀头切成烟支。落丝成型的主要缺点是卷制烟支质量较差,卷烟机速度的进一步提高也受到限制。

  吸丝成型是靠负压风力把烟丝吸附于吸丝钢带上,经过烟枪部件卷制成烟条,再经刀头切成烟支。负压吸丝给烟丝一个外力,加速了烟条的形成过程,提高了卷烟速度,烟丝比较均匀,烟支质量得到了改善。

  50年代,法国人发明了平准器和吸丝成型原理,英国莫林斯(MOLINS)公司根据这一原理设计了新型卷烟机。1960年,莫林斯公司定型生产了MK8型卷烟机,这是最早出现的吸丝成型卷烟机,速度达到2000支/分。1970年年初,MK8D卷烟机诞生。与MK8型卷烟机相比,MK8D卷烟机把单刀改为双刀,即卷制成的烟条先经过一刀切成两支烟长度的烟条,然后通过蜘蛛臂机械手和承接轮准确传接定位,用二刀将烟条切分成两支等长的烟支。这种机构通称为“一切俩”机构。这样,MK8D卷烟机刀头转数不变,但卷烟速度提高了一倍,达到4000支/分。后来,经过进一步改进提高,莫林斯公司又生产出MK95卷烟机,卷烟速度达到5000支/分。进入80年代,莫林斯公司研制出MK10高速卷烟机,设计能力为10000支/分。法国迪克菲尔(DICFIL)公司生产出LOGA(4000支/分)卷烟机。德国虹霓(HAUNI)公司开发出PROTOS(5000支/分)或更快的卷烟机。后来又有了意大利萨西布(SASIB)公司的SIGMA和吉地(G.D)公司的GD121等高速卷烟机。

  吸丝成型加配凹槽平准器的使用,使吸丝钢带上的烟丝比较均匀,保证了烟支松紧适度,减少了空头烟、竹节烟和硬棒烟。梗签剔除和烟支质量自动检测技术的应用,显著提高了烟支质量,降低了烟丝单耗。吸丝成型卷烟机不仅提高了卷烟速度和质量,还实现了卷烟、接嘴连机完成,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自动化水平。所以,吸丝成型原理的应用,是卷烟机一次重大技术革命。

  我国卷烟机械陈旧落后,发展缓慢。1980年前,各烟厂普遍使用的“新中国”卷烟机和综合式卷烟机,速度只有1000支/分左右,单机操作不能卷、接联动,效率很低。一些烟厂纷纷进行改造,多半采取增加刀头转数的方式来提高卷烟机速度,最高速度接近1400支/分。因为落丝成型原理无法再提高卷烟机速度和烟支质量,所以,老机改造基本都不成功。

  1980年前后,上海烟草工业机械厂(上海烟机公司前身)研制出YJ12型卷烟机,许昌轻机厂(许昌烟机公司前身)研制了YJ13型卷烟机,这两种机型是我国首次采用吸丝成型原理自主设计开发的卷烟机。

  YJ13型卷烟机,是在国产YJ11型综合式卷烟机基础上,应用了吸丝成型原理进行改进创新的卷烟机,更具有中国色彩,卷烟速度从980支/分提高到1600~1800支/分,这是它最大的成功。YJ13型卷烟机的不足之处是采取“一切俩”技术时,没有配置相应的蜘蛛臂机械手和承接轮机构,一切后两支烟长度的烟条不能准确定位,使二刀切分的烟支出现长短不一的情况,最大误差2毫米。另外,二切刀是圆形刀片,边旋转边切割,烟条在运行中被挤压切断,烟支切口不平整,这是YJ13型卷烟机存在的明显缺陷。前轻工部组织的技术鉴定会肯定了YJ13型卷烟机的开发研制方向,对其进一步改进提高抱有较大期待。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改革开放,烟草实行全国统一管理,成立了中国烟草总公司,国外烟草商为了进入中国市场,纷纷向广州、上海和贵阳等烟厂赠送了相当数量的二手旧烟机,很快就有多家企业仿制这些旧烟机。烟草企业进口卷烟机数量也逐年增多,这些都是吸丝成型卷烟机,大大冲击了国产YJ12型和YJ13型卷烟机的继续研制,至此我国自主设计生产的第一代吸丝成型卷烟机就全部夭折了。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卷烟机械技术取得显著进步和提高,主要依靠的是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国产化工作。其中卷接机引进技术主要来源于英国莫林斯公司和德国虹霓公司。第一项引进技术是英国莫林斯公司MK8/PA8卷接机组(注1),先由许昌轻机厂消化吸收,后扩展到湖南常德烟机厂、湖北建厂机械厂和云南昆明市机器厂,分别生产了YJ14型卷接机组。后来,许昌烟机厂又消化吸收了莫林斯公司长城牌(SUPER-9)卷接机技术,国产化为ZJ16(6500支/分)卷接机组(注2)。许昌烟机厂继续消化吸收了莫斯林公司PASSIM-7K技术,生产了ZJ19(7000支/分)卷接机组,改进型ZJ19A达到8000支/分。常德烟机厂消化吸收德国虹霓公司PROTOS-70技术,国产为ZJ17(7000支/分)卷接机组,消化吸收PROTOS-90E技术,国产化为ZJ112(10000支/分)卷接机组。

  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促进并保证了技贸结合的成功。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国产化,显著提高了我国烟机设计能力和制造水平,推动了卷烟企业技术装备水平的快速提高,保证了高质量卷烟产品生产。

  2013年6月,在上海通过技术鉴定的超高速卷接包机组中,卷接机是消化吸收德国虹霓公司的PROTOS2-2技术,由常德烟机公司生产的ZJ116型卷烟机组;硬盒包装机组是引进德国佛克公司的FOCKE-FC800技术,由上海烟机公司生产的ZB48型硬盒包装机组,卷接包全自动生产线速度达到800包/分,使我国烟机的制造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当前,我国烟草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是世界一流的,与国外各著名烟草公司相比毫不逊色,这主要得益于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国家局、总公司坚决贯彻技贸结合、集中资金、统一对外和货比三家政策,进口设备同时引进制造技术。虽然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发展过程快速提高了我国烟机的设计能力和制造水平,但是国产烟机企业自主研发的能力还十分薄弱。自主研发不仅投入大,技术困难更大,烟草企业进口烟机相对容易,也影响到自主开发工作。在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样机鉴定会上,国家局、总公司提出今后我国的烟草机械技术发展要坚定地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与国内自主开发相结合的道路,这是一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的路。

  注1:1983年12月4日,MK8/PA8卷接机组技术引进协议在上海签订,技术转让方为英国莫林斯烟草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引进方为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和中国轻工业机械总公司许昌轻工业机械厂。当时,中国烟草总公司派人参加了谈判和签协议全过程,那时总公司还没有外贸签约权。

  注2:当时,德国虹霓公司高速卷接机比较成熟,技术和稳定性都优于英国莫林斯,在中国销量较大。而英国莫林斯MK10高速卷接机组不够稳定,进入中国市场很困难。因此,莫林斯公司放弃了MK10机型,专为中国市场开发了SUPER-9(超九)机型,特意命名为“长城牌”卷接机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