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专家讲坛 > 正文

浅谈接装纸印刷技术要点

2014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宋翼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接装纸印刷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产品质量问题;如色差、刀线、料点、料线;横向、纵向;图文模糊、缺料漏印、字体残缺等。究其原因:一是操作技能因素;二是设备因素;三是环境因素;四是操作者责任心不强。很多质量问题,往往就是因为操作者粗心大意,不注重细节,过程自检不力,导致其频频发生。质量问题,不但增加了生产成本,还影响公司产品信誉。如何搞好印刷质量过程控制,控制产品质量缺陷,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主要工作。

  控制好印刷油墨的粘度,确保印刷色差的一致性

  印刷过程中的油墨粘度的准确性和一致性非常重要,特别是高速印刷机,一系列印刷质量缺陷与油墨的粘度控制有很大关系,它是影响印刷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印刷时,油墨粘度越高,油墨转移到纸张上面的效果就越差。特别是夏天,温度高、湿度大、溶剂挥发快,当油墨粘度过高时,整个油墨体系就处于过饱和状态,油墨中的物质流动性较差,很容易聚集在一起,不容易顺利地进出版辊的网穴,油墨中颗粒物很容易堵塞在油墨印版与刮刀之间,以致于产生刀线、料点、料线,更会产生色差等。如果油墨粘度太过小,油墨中的有机熔剂含量多,而油墨中的树脂、颜料等成分相对较少,在干燥后不能结成平滑的表膜,墨层泛白、暗淡无光、缺乏光泽。所以在接装纸印刷过程中,油墨粘度要与机速相匹配,在保证色相与标样一致的情况下,尽量让每一色的油墨保持低粘度,特别是连续生产时,油墨不停地循环,导致溶剂挥发加快,特别是脂类溶剂挥发更快,每间隔半小时就必须检测油墨的粘度一次,做到勤搅拌、勤检测、勤添加,使印刷油墨粘度控制在合适的范围,确保印刷质量。

  控制好印刷张力,确保生产的连速性

  控制好卷纸在运行中稳定的恒张力,是决定接装纸印刷能否持续正常生产的唯一条件。印刷张力是印刷工艺的重要工艺参数,其张力系统也是整个印刷机的核心机构,受纸张热涨冷缩变化的影响,会出现套印不准确的现象,印刷张力一般设定较小,但张力太小纸张会松弛,更会发生不规则串纸现象,导致无法套印准确。所以,张力设定值应以能确保套印准确、收卷整齐的最小的张力值为准。一般情况下,收卷张力比放卷张力略大,主要目的是为了把纸卷收紧、收实和端面平整,避免松卷、串卷等现象发生而不利于下道工序烫金、分切。不同规格品牌、批次的原纸,其张力设定值会有所不同,满版印刷的产品要好控制些,但是对于烫金需套印刷的品牌,那就要求严格了,那就要根据印刷出来的半成品纵向组距来作调整,印刷组距应比烫金组距略小,才能确保烫金张力稳定,否则,烫金无法烫印。为确保满足烫金要求,对于烫金套印刷的品牌,我们在制作印刷版时,应在其设定值(周长)的基础上缩小50丝以上,确保烫金有较大的张力,确保烫金质量。

  控制好刮刀高度与角度,确保印刷大面效果

  1、刮刀高度与角度的调整,决定了刮刀与印刷版的接触位置,也决定了刀版接触线与压印线间的距离,一般为40mm左右。一般来说,该距离越长,印刷版网穴的油墨变干的机会就越大,还会产生刀线,特别是印刷金色或红色的印字版,最容易产生干版现象,出现印刷字残、模糊等质量缺陷。

  2、刮刀与印版接触的切线与刮刀的夹角(刮刀角度)一般为30----60度。刮刀的角度调得过大,容易将版面的油墨刮干净,印刷图文清晰但光泽暗淡;反之刮刀角度过小,印刷出来的半成品墨层厚重、光泽好,但图文边角容易模糊,同时墨盘中油墨里面的杂物很容易带入刀缝引起刀线等质量缺陷。

  3、刮刀压力的调整。刮刀压力调整是在不影响印刷质量的情况下,尽量降低刮刀压力。合适的压力对印刷版和刮刀的使用寿命有很大的影响,刮刀压力调得过大,版与刮刀的磨损就越快,很容易损坏版辊和刮刀,不但会导致减少版辊的印刷产量,而且刮刀更换次数也会增多,刮刀的消耗量会增加,生产成本就会增大。正常情况下,印刷速度越快,需要的刮刀的压力应较大,压力值一般设定0.2---0.4Mpa之间。

  控制好蒸汽加热温度,确保印刷涨幅量

  接装纸印刷的温度的控制同样也很关键,满版印刷影响不大,但对于套印品牌的要求就较高,需套印的品牌,温度的调整要根据每个工位印后半成品的橫向涨缩情况作合适的调节。当印刷速度一定时,如果溶剂挥发快,温度就要调高,反之就要降低。印刷后的套烫产品(烫金套印刷)的涨幅必须要控制在0.5㎜的范围内,方能确保烫金工序能正常套烫。

  印刷工序产生的质量缺陷由多种因素引起,这里只是针对油墨的粘度、收放卷张力、刮刀角度、干燥温度等因素引起的印刷问题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在印刷过程中,影响印刷质量的因素还很多,如生产环境温度、湿度、纸张的平滑度、油墨质量、印刷胶辊的硬度等,这就要求我们操作人员熟练掌握各方面技能,提高对印刷质量缺陷的分析能力、精确的判断能力,工作中必须细心,不能粗心大意,同时要善于观察,善于总结,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方能确保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