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专家讲坛 > 正文

以“苏烟”设计为例讲解烟包印刷

2014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慧聪印刷网 作者:冯婕
A+ A

  烟草在线据慧聪印刷网报道

  苏烟针对客户群分析

  2001年,“苏烟”品牌正式面市,虽说创牌时间并不是很长,但由于“苏烟”品牌准确定位于高端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很快就成为了中国高端卷烟市场举足轻重的新生力量。“苏烟”品牌卷烟产品从外到内在质量都力求卓越,精工制作,追求高质量、高档次以及高品味。  

  苏烟与同类型产品的竞争

  与同类高端品牌香烟相比,苏烟有别于一般的贵,它的高端是有高雅在其中的,身处江南,拥有独特的雅韵,其卷烟的烟丝金黄油润,赏心悦目,香气高雅充足,烟气柔和丰满,吃味舒适干净,并形成了“江苏第一烟”柔、香、雅独特风格,让挑剔的消费者为之倾醉。

  苏烟包装展示特点分析

  苏烟的客户群普遍受教育程度较高,欣赏水品也相对较高。因此“苏烟”包装整体以素雅的颜色为主,古典的绿色花纹、淡条纹的花朵还能使人回想起苏烟的产地,整体营造出一种高雅的感觉。

  印前

  香烟包装装潢设计基本要求

  颜色:苏烟包装颜色以淡淡的黄色作为底色,正反面配以墨绿色的花纹,墨绿色平静而稳重,还带有一丝淡雅,而徽标的红色在其中就像水墨画中的印章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徽标:“苏烟”的标志是一个繁体字的红色印章,红色的印章以及繁体字使人联想到水墨画,十分雅致,给人以静谧、柔和、饱满、和谐的感觉。充满了历史感,书卷感,江南的情调。

  图案:“苏烟”包装的墨绿色花纹古朴典雅,淡条纹花朵也充满着浓浓的复古之意,这种类似于水墨画的图案使人产生一种对吴地的联想,不禁想起苏烟的苏字。

  文字:赏心悦目,诠释内涵

  该苏烟包装的文字符合包装总体设计要求,字体的种类多采用行楷等具有古典效果的文字应和总体设计,文字与总体效果的统一与和谐。具有较强的视觉吸引力,包括艺术性和易读性,排列优美紧凑、疏密有致,间距清新又有变化,字型大小、粗细得当,有一定的艺术性,能美化构图。

  包装印刷原稿的阶调分析:中间调为主调

  包装印刷原稿精度分析:原稿上绿色花纹和红色花朵标志用了烫金和压凹。

    包装印刷品使用性能要求:

  要回收利用,注重环保。不要乱扔,用完及时丢垃圾桶。

  包装印刷原稿表面性能要求分析:

  光泽度:苏烟用的承印材料是250g/m2铝箔(金、银)复合纸,所以它的光泽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纸张光泽度越高,其表面就越能反射光线,就越能形成鲜亮和光辉的外观特征,印刷后呈现的颜色彩度也会越高。

  纸张的平滑度:表示了纸张表面平整光滑的程度,对印品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会影响油墨转移是否全面,图文是否清晰。

  纸张对油墨吸收性:该性能取决于纸浆纤维或涂布层的性质、浆料的处理程度、抄造过程中助剂的特性和用量,以及纸张结构和纸张表面的处理方法等。直接影响对油墨对纸张的渗透性和结膜情况,对彩色印刷质量,特别是色彩的饱和度、鲜艳程度影响很大。

  香烟防伪印刷要求

  1、激光镭射变色防伪

  小盒鉴别主要是其“SUESMOKE”英文字母采用三维隐形技术,从不同角度会反射出多种层次不同的图案。图案或数码清晰,触摸无凸凹感,且油墨不易擦掉。

  2、水印防伪

  右上角有防伪贴花,标有“徐州卷烟厂”采用水印防伪技术,是在造纸生产过程中用改变纸浆纤维密度的方法制成的有明暗纹里或图形的文字。

  3、金线防伪

  它是卷烟小盒一端用以打开卷烟包装盒的线条,同时它可以将激光模压,全息加密、特种荧光、图文缩微、计算机识别等多项技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具有一定的防伪功能,金拉线一般具有良好的热封性、无明显的色差,卷绕平衡、不会扭曲、平搓无分离现象等特点。

  印刷

  香烟包装印刷拟采用的印刷方式

  凹印

  我国的烟包印刷以凹印为主占到90%以上,目前凹印技术工艺也已经趋于成熟。在烟包印刷领域,凹版印刷具有许多优势,如生产效率高,色相一致性好,印刷材料的适应性好,在实地、专色、金(银)墨印刷等方面表现优良,能够满足烟包质量方面的严格要求,凹印机成为烟包印刷企业的普遍选择。另外,烟包印刷品的质量检测还将进一步反映在印刷气味、包装机适应性、掉色、环保性等方面,在这些方面凹印也比其他印刷工艺更具优势。

  香烟的包装印刷具有底色满、专色多、画面简洁、连续调图案少的特点。

  在视觉效果上要有比较强的亲和力或视觉冲击力,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烟包的印刷内容主要有实地、线条、网点图、普通文字、非连续调图案等。为适应烟包印刷的内容及特点,香烟的包装印刷需要采用印刷精度高、色彩表现力强的印刷方式,尤其是凹版印刷具有墨层厚实,墨色稳定的优势,适合印刷大面积实地,专色、金银色、珠光色等。因此这次设计的苏烟包装采用凹印包装。

  近些年来,香烟的包装印刷材料越来越多样化,香烟的包装效果也越来越考究。烟包印刷用纸经历了铜版纸一卡纸一金银卡纸—铝箔纸一镀铝膜一PET膜一镭射纸的发展变化,使得香烟的包装效果越来越豪华,包装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本包装采用金银卡纸进行印刷。

  包装印刷设备的选用与工期制订

  设备选用:印刷活件为高档烟包,应考虑购进带有国内外先进技术配置的设备,如带有定位印刷功能、UV固化单元、连线质量控制系统的设备。

  工期制定:

  交货的时间取决于印刷订单的要求,生产周期一般为3-8个工作日,通常在4个工作日内。印后加工工艺越复杂(例:复膜、装订、模切、UV、起凸、裱糊、烫金等),周期就越长,一般会多于4个工作日。对于异地客户。按客户的需求,以快客配货、空运、中铁快运等方式运送,一般运输周期为1-5天。

  包装品环保性

  上涂光油在环保上比覆膜有着非常大的优势。覆膜有两层污染,白色污染和覆膜胶污染。虽然现在出现了水性覆膜和UV覆膜,但毕竟还是将BOPP膜和纸张粘合在一起,无法进行纸张回收。而水性上光和UV上光之后的封面可以直接回收,无须再做任何处理。有些单位因为裁切下带覆膜的纸边和纸毛,造纸厂不回收,因而无法处理。

  印后

  模切版的制作

  模切压痕工艺是利用钢刀、钢线等排成的模版,在压力的作用下,将印刷品轧切成型的工艺。其加工效果是印刷品表面既有变形(压痕),又有裂变(模切)。)模切版的制作,俗称排刀,是指将钢刀、钢线、衬空材料等按照规定的要求,拼组成模切版的工艺操作过程。

  模切版制作的一般过程如下:绘制模切版轮廓图→切割底版→钢刀钢线裁切成型→组合拼版→开连接点→粘贴海绵胶条→试切垫版→制作压痕底摸→试模切、签样

  首先应根据要求设计模切版版面,版面设计的任务包括:(1)确定版面的大小,应与所选用设备的规格和工作能力相匹配;(2)确定模切版的种类;(3)选择模切版所用材料及规格。切版的格位应与印刷格位相符;工作部分应居于模切版的中央位置;线条、图形的移植要保证产品所要求的精度;版面刀线要对直,纵横刀线互成直角并与模切版侧边平行;断刀、断线要对齐等。模切版轮廓图是整版产品的展开图,是模切版制作的第一个关键环节。

  切割底板有锯床切割还有激光切割。钢刀和钢线的成型与组合拼版要进行钢刀和钢线的裁切和成型加工,即按照要求将钢刀和钢线进行裁切、弯曲成相应的长度和形状。在模切版制版过程中,开连接点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序。连接点就是在模切刀刃口部开出一定宽度的小口,在模切过程中,使废边在模切后仍有局部连在整个印张上而不散开,以便于下一步走纸顺畅。钢刀和钢线安装完后,为了防止模切刀在模切、压痕时粘住纸张,并使走纸顺畅,在刀线两侧要粘贴弹性海绵胶条。模切版加工完成后,要首先将模切版装在模切机上进行试切,若试切试样局部正常,而有一部分切不断时,就要在局部范围进行垫板。

  上光工艺

  上光是指在印刷品表面上涂上一层无色透明涂料的工艺过程。上光后对印刷品主要起保护和增加光泽的作用。根据工艺特点的不同,上光有刷胶和压光两种方式。

  烫金

  图案的绿色花纹上的金色线条作烫金处理,在设计烟包烫印图案的位置及大小时,要尽量满足电化铝的“跳步”要求,避免浪费太多的电化铝。另外还要注意烫印线条图案时,线条间隙不能小于0.15mm,否则容易造成糊版现象。考虑到印刷后纸张变形及烫金设备精度的因素,烫印图案要做陷印时,陷印量不能小于0.3mm。

  软纸凸印、定位烫

  花朵以及绿色叶子图案整体做成凸凹印的效果,由于高端卷烟流行软包装形式,使得原来在白卡纸上成熟的华丽的后加工工艺,也纷纷向软纸上转移。这种工艺将烫金、压凸在一道工序上完成,产品具有烫金饱满、图文精细、美观、无压凸歪斜的特点。但这项工艺技术难度大,对烫印版、全息膜、烫印机的精度要求特别高,各项操作指标都要很严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