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专家讲坛 > 正文

浅谈烟机企业如何有效开展QC小组活动

2014年0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常德烟机公司 梁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广泛开展QC小组活动是提高企业质量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员参与质量改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降低生产成本的有效方法,也是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手段。

  多年来,常德烟机公司将QC小组活动作为企业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实现技术进步, 不断完善企业生存发展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增加经济效益和提升员工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在当今企业处于烟机工业“转型调整”和“转型升级”新形势下,应毫不动摇地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深入有效地开展QC小组活动,以促进产品质量,尤其是新产品质量来应对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和新挑战。而企业要持续深入有效地开展QC小组活动,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领会贯彻烟草行业和烟机工业QC会议精神

  2013年7月,北京全国烟草行业第二十四届优秀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上,国家局经济运行司万里鹏处长指出,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紧紧围绕行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在保质量、降消耗、促服务、强管理、稳增长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群众基础更加扎实,形成了上下联动、不断推进的良好局面。下一步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要与深入推进“管理创一流”活动、精益管理有效结合起来,将精益思想融入到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实践中去,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更加注重成果的质量、应用推广和内在价值。要加强理论学习,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围绕行业目标,选择新颖特色课题;注重交流推广,发挥成果内在价值;培育商业成果,实现工商协同发展;总结工作经验,设定更高目标,有步骤推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开展。10月在常德召开的烟机工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发布会明确提出各烟机企业QC小组活动应按照全国烟草行业QC会议精神、按照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这一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继续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紧紧围绕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实物质量,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拓展活动领域,注重活动实效,注重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提高产品质量、降本增效,为企业创先争优、圆满实现企业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机做出新贡献。两个行业会议精神为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企业应将其贯彻落地。

  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QC小组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当今越来愈多的企业注重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的核心和重要内涵是企业质量文化,企业质量文化是创建和实现优秀企业文化的必由之路,因此,各企业都会着力抓好企业质量文化建设。而企业质量文化建设需要构建全员参与质量管理与质量改进活动的良好人文环境,QC小组活动则可作为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良好载体之一,将无形的、抽象的文化建设转化为有形的具体的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全员质量素质,培养团队精神,营建追求精益,迈向卓越的质量文化氛围,该项活动的蓬勃发展必将极大地推动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进程。企业上下应统一思想,充分认识QC小组活动对于企业质量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意义,尤其是企业领导应加强对QC小组活动的重要性认识,只有领导重视了,领导作用才能发挥,才能为员工开展QC小组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这样QC活动才能组织开展下去,才有生命力。从国家局和集团多次组织的QC会议可感受到国家局领导和集团公司领导对QC小组活动是非常重视的。企业可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向员工宣传开展QC小组活动的重要意义,让员工明白QC小组活动既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出成果,又能出人才这一道理,提高广大员工参与积极性。

  进一步拓展QC小组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企业应拓宽QC课题面,QC活动要围绕烟机工业力争实现的“五个新的突破”(即在产品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在业务支撑上有新的突破、在对标管理上有新的突破、在提升服务上有新的突破、在队伍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开展,在产品创新、业务支撑、对标管理、提升服务、队伍建设方面多做文章、建组立项选题。QC活动要与企业技术革新、新产品研发、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和企业流程优化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小组活动质量,提升成果的科技含量。要把QC小组活动和企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跟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班组建设、现场管理、合理化建议、人才培训各方面的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就会使QC小组活动更具生命力,更能增加活动的实效性。

  注重加强QC活动知识、方法和工具的学习,不断提升活动水平

  QC小组成员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学习QC活动知识,掌握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工具,运用到小组活动实践,应用到小组质量改进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快捷地推进QC小组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活动水平。

  加强对QC小组活动的激励,不断扩大员工的参与面

  企业应坚持每年组织召开QC成果发布会,并积极推选组队参加企业外部优秀QC成果发布会,给QC小组成员提供学习交流和培训的机会,对获奖的QC小组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将QC成果作为员工评先评优和职务、职称晋升的条件之一,形成一种激励机制,激发员工参加QC活动的积极性。QC小组的力量源泉就在于广大员工的共同参与,因此,企业在激励的同时,还必须运用一切有效手段,千方百计地调动和吸引更多员工加入QC活动队伍,尤其是要注重引导新员工参与,增加员工的参与面,使企业QC小组普及率有大幅度提高,普及率高也是活动(成果)水平提高的一个助推条件。

  高度重视QC成果的转化推广应用工作

  每一个QC成果,都是每个小组成员辛勤劳动的结晶,都凝聚了QC小组成员的智慧和汗水,对企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绝不能让QC成果讲在口上、写在纸上,要聚力做好成果的推广工作,使其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应用,切实应用到工作实践中,让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实现其真正价值,创造更大的效益,助推“卷烟上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