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专家讲坛 > 正文

卷烟“绿色”新“嫁衣”

烟用涂布内衬纸技术应用初探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报道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安全愈发重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产品的绿色、安全作为选择的第一要素。

  作为负责任的行业,烟草行业始终高度重视卷烟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但制订了专门的行业标准,而且把绿色生态的理念贯穿到卷烟产品生产全过程。但绿色生态的卷烟产品并非只要求内在“绿色”,更应“内外兼修”,把绿色理念延伸到卷烟包装环节。而相比精美大气的外包装,扮演“内衣”角色的卷烟内衬纸则“低调”许多。

  但就是这看上去微不足道的烟用内衬纸,其实大有作为。对外,它可以阻挡外界污染,起到安全卫生保障功能;对内,又有效阻止气体透过,为卷烟增香保润发挥作用;同时,其色彩与版式又可以与卷烟外包装相得益彰,共同发挥装饰功能。更为关键的是,内衬纸与卷烟产品直接接触,如果内衬纸出现问题,不但直接影响卷烟的吸食口味,也将对负责任的行业形象产生影响。

烟用涂布内衬纸生产工艺简便,节能环保

  是否可以把绿色生态的安全理念延伸到卷烟内衬纸领域,为卷烟产品批上绿色新“嫁衣”呢?对此,行业工业企业积极与行业外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研制绿色生态的卷烟涂布内衬纸,并应用于产品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品新“衣” 绿色自然

  2011年,“玉溪(庄园)”一经上市便凭借其有机、自然、环保的特色,引领了消费热潮,成为市场宠儿。源自于“中国第一座烟草庄园”的“玉溪(庄园)”,其所倡导的“玉溪庄园,回归自然”的品牌理念,体现出的是现代人向往自然、体验自然、回归自然,融入自然,达成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目标。

  而在推出这款绿色、生态高端产品的同时,为其选择合适的“嫁衣”同样重要。“‘玉溪(庄园)’是红塔集团产品线上的‘新人’,新人当然要配‘新衣’。内衬纸必须同样体现出‘绿色、生态’的特点,方可与‘玉溪(庄园)’的特色和理念相吻合,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最终选择了卷烟涂布内衬纸。”红塔集团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传统的卷烟内衬纸主要为铝箔复合内衬纸及近年来推广使用的镀铝转移内衬纸和真空镀铝内衬纸,虽然这些产品增香保润效果好、可塑性强,但存在着无法回避的“短板”,即包装废弃物不能循环利用且不能随同纸张完全自然降解。而涂布内衬纸则可以实现在自然状态下无污染地直接分解,是“看得见”的绿色材料。

  更为关键的,则是其背后“看不见”的绿色理念。传统卷烟内衬纸生产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金属铝材料,这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有色金属相对短缺、需求旺盛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仍存在不小的资源需求压力。而涂布内衬纸由于生产过程不需要铝,加之生产流程简化,成本实现了有效下降,据测算每公斤成本可以下降10%~15%。

  这种环境友好的特点,与“玉溪(庄园)”高端产品及其文化内涵的价值诉求不谋而合,因此,红塔集团最终选用涂布内衬纸作为“玉溪(庄园)”的“嫁衣”。从市场反应看来,“玉溪(庄园)”内外兼修的绿色消费理念受到许多消费者的追捧,涂布内衬纸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合攻关 量体裁衣

  实际上,涂布内衬纸对于红塔集团并非仅是应用,更是在其主导下研发生产的。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多年来红塔集团始终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企业,努力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坚持绿色生产理念,力争为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

  在红塔人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高度重视绿色生态环保理念产品,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考虑到传统内衬纸生产成本较高、不能完全实现自然分解等弊端,我们便专门立项,希望破解这一难题。”红塔集团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正是出于这一考虑,红塔集团联合湖南长沙金德包装工程联合研发中心、湖南常德金德镭射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探索生产绿色、生态的烟用内衬纸。在多方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涂布内衬纸研制成功。据了解,烟用涂布内衬纸是在纯木浆纸张(衬纸原纸)的两面,采用刮刀涂布方式涂布装饰涂层和阻隔涂层。其使用的工艺流程也较为成熟、便捷,在金德镭射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生产烟用涂布内衬纸的多涂布头涂布机。衬纸原纸在数个胶辊、网辊和抹平辊间穿梭,先后经过涂布刮刀涂抹和干燥烘箱烘干,一次性就可完成纸张两面涂布工艺加工。工人们只需设定好参数,涂布机就能自动、高效地完成生产。

  除了生产环节的便捷、环保,烟用涂布内衬纸的安全性同样出色。截至目前,烟用涂布内衬纸已经通过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SGS食品包装用纸卫生标准、湖南省疾控中心等国内外多家研究监督机构的测试与认证,其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方面完全符合国内外相关标准,且均达到行业要求。

  而在国家纸张质量监控检验中心出具的《可降解性和可回收利用性试验分析报告》中,通过对烟用内衬纸的灰分测定、纤维形态分析、纤维解离和回抄成手抄片的物理性能测试,判定其完全可降解、可回收利用。

  逐步完善 大有作为

  随着返璞归真、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愈发深入人心,以“玉溪(庄园)”为代表的绿色、生态卷烟产品亦愈发受到消费者热捧。旺盛的需求,为涂布内衬纸工艺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问题随之而来。据了解,目前行业应用涂布内衬纸的产品大多为手工包装的高端产品,虽然涂布内衬纸的生产技术、生产成本、价值理念等方面与传统内衬纸产品相比有较大优势,但其在伸展性上的不足却直接影响了其在卷烟机械上的使用。“虽然涂布内衬纸技术较为先进,但其内在伸展性却仍和传统产品有一定差距,虽然手工包装不影响使用,但在包装机上却容易出现问题,影响生产效率;而且包装机组是根据应用传统内衬纸产品设计的,对于新型材料的适应也需要一个过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卷烟产品绝大多数是机器化生产的,不攻克这一难题,涂布内衬纸很难真正进入机器化大生产领域。对此,行业工业企业与内衬纸生产企业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作为行业内较早应用涂布内衬纸的机制卷烟产品,“红塔山(都市)”在前期生产过程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红塔集团技术人员通过对包装机组进行小范围改进,较好地解决了涂布内衬纸伸展性问题。同样,湖南中烟经过反复尝试,也实现了部分产品规格常规机械包装的成功应用,效率与铝箔复合衬纸、直镀衬纸一致。

  “新材料的应用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在不断改进涂布内衬纸生产工艺和调整卷包机组的共同努力下,涂布内衬纸一定可以满足行业工业化生产需要。而随着绿色生态的理念进一步传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卷烟产品应用涂布内衬纸,这款划时代的绿色‘嫁衣’,必将大有作为。”业内有关专家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