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卷烟增香保润重大专项结出硕果

2014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五年前,作为烟草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卷烟增香保润重大专项正式启动。国家局副局长李克明寄予厚望:“要深刻理解增香保润作为重大专项的重要性,切实把实施增香保润重大专项作为培育品牌核心技术的有效途径”,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好重大专项,做到系统设计、精心组织、突出创新、重点突破,把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品牌发展的支撑点。

  五年后,承载着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卷烟增香保润研究陆续结出硕果,迎来了一派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卷烟风格特征评价、舒适性评价等一批科学细化的感官评价方法成功建立,卷烟物理保润机理和检测手段研发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新开发的保润剂和新型香原料成为中式卷烟品类构建和差异化的重要物质基础;各试点企业对自主调香重视程度显著提高,香精自主掌控比例稳步提升;烟叶原料的使用价值得到提升,为品牌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自专项启动以来,国家局经济运行司作为专项牵头部门,按照“基础研究求创新,共性研究求突破,应用研究求实效”的思路,以郑州烟草研究院为技术依托,以首席专家为核心骨干,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凝练出提高卷烟物理保润性能、新型香料开发应用和通过加香加料提高烟叶使用价值3大关键领域,先后启动38项科技项目,扎实推进各项技术研究;同时按照“重在创新,重在集成,重在应用”的原则,组织行业14家卷烟工业企业全程参与技术攻关,以14个重点骨干品牌为载体对技术成果进行集成组装和转化应用。

  系统梳理已经或即将完成的科研项目,增香保润研究在香料调配使用、卷烟物理保润、提高烟叶使用价值、新技术研发等4个领域的15个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并在确保烟草添加剂使用安全、增加自主掌控香精香料比例、降低低效香精使用的“一保、一增、一降”、天然植物关键组分剖析和靶向提取以及水合型、封阻型保润剂等支撑品牌发展或技术创新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了专项亮点。伴随专项实施的整体推进、科研项目的成效显现,增香保润的科技创新力量正日益凸显。

  “创新攻坚”夯实研究基础

  卷烟增香保润是促进中式卷烟持续健康发展关键技术,对于提升中式卷烟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全行业范围内组织开展这么一项全面系统的科研工作,科学统一的评价方法必不可少;一项庞大的科研创新工程,也必有其研究的基础和原点。卷烟增香保润评价技术和机理研究的矢志创新,为专项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本的方法和理论支撑。

  改善卷烟产品的香气特性和舒适性,提高物理保润性,突显品牌风格,一直是卷烟制造孜孜以求的努力方向,然而,长期以来“拿来就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情况较为普遍,增香保润的基础薄弱。

  卷烟增香保润研究内容着重围绕基础研究,共性技术,推广应用3个方面展开,相继启动了一批科研项目,其中基础研究项目更具优先性,因为没有评价检测体系和机理研究,增香保润就会缺乏尺度、失去基础,相关研究的开展也就无从谈起。

  形成统一的中式卷烟风格特征感官评价方法和卷烟感官舒适性评价方法。风格特征评价方法将中式卷烟细分为烤烟烟香、甜香、清香等15种代表性香韵,舒适性评价方法则从口腔、喉部、鼻腔以及烟气感受4个方面出发,设置了呼出后烟气口腔残留、刺激性等17项定量指标。这些创新性的评价指标实现了由定性到定量的进步,为中式卷烟风格、舒适性系统评价和准确定位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成为评价分析试点品牌的统一平台。目前两种评价方法均已通过行业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审核,即将成为行业标准。

  基本摸清烟草物理保润机理。我国地域广阔,各地气候差异明显,尤其是北方广大地区冬天寒冷干燥,过去卷烟产品在干燥条件下保润性能不佳,水分散失后风格特征会发生明显改变,甚至产生刺激感,这成为制约中式卷烟品质的一个“瓶颈”。专项通过对比借鉴国内外各种先进方法,以水分动态吸附散失为重点对卷烟保润机理展开了全面研究,开发了可以模拟不同湿度的手套箱、气候箱等检测装置,分析发现了国内外卷烟在保润剂施加方面的差异,初步揭示了影响卷烟物理保润和感官舒适性的一些主要因素,使物理保润机理阐述更加系统、明晰。

  调香技术在保障和强化卷烟风格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同样一种香原料,不同供应商的产品在外观、理化指标却存在差异。郑州院面向国内外收集了大量香原料样品,从中筛选了适用性强、具有典型性、代表业界水平的300种香料样品,对其增香、改善舒适性作用系统评价后形成标准样品,建立了烟用香原料信息库。红塔集团、广东中烟等试点企业,根据各自需求对香原料的功能进行系统验证,丰富完善了行业对香原料功能的认识。

  卷烟增香保润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突破。比如,通过充分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基于感官组学等国际前沿所建立的感官组学味觉和化学感觉分析方法,使香味化学研究和烟草化学分析和感官评价的有机结合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再比如,动态含水率、水活度评价方法和理论的丰富完善并应用于烟草具有创新性,可对不同卷烟的物理保润能力进行准确分析和评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凡此种种,都为卷烟增香保润研究的深入提供了工具,夯实了基础。

  “聚焦目标”集中力量攻关

  卷烟增香保润研究涉及原料、工艺、香精香料等众多方面,点多面广,综合性很强。在国家局经济运行司的精心组织下,确定设立首席专家,组建首席专家工作团队,系统整合行业内外科研力量,集成各方面优势联合攻关,进一步突出了专项研究的专属性,明晰了目标,清晰了职责,为整个增香保润课题的实现提供了保障。

  为了进一步推进卷烟增香保润研究深入实施,从2011年起,专项完善了科研创新体系,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针对提高卷烟物理保润性能、新型香料开发应用及通过加香加料提高烟叶使用价值3个关键领域分别设立首席专家,把专项目标聚焦细化到了主攻方向。

  在首席专家及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相对分散、零碎的研究转变为职责清晰又相互关联的系统化、整体性研究,“捆绑”的合力持续彰显,科研开发和产品控制从依靠感性向理性控制积极转变,卷烟增香保润研究沿着既定规划目标和任务方向不断深入——

  基于保润机理,保润剂研究在开发植物多糖、糖类衍生物等亲水型保润剂的同时,在无机盐等水合型保润剂、食用油脂等封阻型保润剂开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集成应用后卷烟物理保润性能不低于“555”等国外同类卷烟产品。

  试点企业充分发掘本地资源,积极开展传统香料深加工、新型天然香料、合成香料等开发应用工作,集中开发了云南源、西北源、神农架地区等多地特色天然植物提取物,将各地风土特色成功浓缩于小小的一瓶香料中,新型香料开发及香料精细加工水平进步显著,中式卷烟烟用香料资源进一步丰富。

  在卷烟制丝过程中加香加料是目前最常规的做法,但也存在施加有效性不足以及在烟气中难以充分表达和释放等问题,南纤公司创新性地在醋纤丝束的纺丝乳液中加入功能添加剂以改善卷烟舒适性,为加香加料提供了新途径。

    通过设计叶组配方、上部烟叶特殊处理、薄片、梗丝、膨胀烟丝的优化应用以及配套的香精香料、辅材调整等手段,拓宽了烟叶使用范围,降低了上等烟叶使用比例,与2009年比,进口烟叶使用降低4%,上等烟叶降低6%,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优质原料紧缺难题。

    现代科研强调整体性、系统性,卷烟增香保润研究的目标聚焦使过去忽视或很少涉及的内容被纳入研究视野,有利于改进薄弱环节、填补空白,推动专项在保润剂、香原料开发以及施加方式等个性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创新成果自然水到渠成。

  “推广应用”彰显专项价值

  “增香”呼唤新型香料,“保润”则主要依靠新型保润剂,随着一系列新型保润及香料产品的诞生,在安全许可的前提下,结合不同品牌的特色和需求加速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品牌的竞争力成为必然,不断开展的探索实践正在增强企业自主调香能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根据“卷烟上水平”的目标任务和形势发展要求,卷烟增香保润研究把产品质量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2012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了“一保、一增、一降”工作目标,明确提出在烟用添加剂安全许可范围内使用香精香料和保润剂、加大安全型传统香料单体以及自主调配香精的使用,减少或不在使用作用不明显香精香料等明确要求,并制定了量化考核指标。

  各试点企业认真落实行业烟用添加剂安全管理相关要求,根据各自原料、工艺和品牌风格,积极开展新型保润剂和新开发香料产品应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湖北中烟开发的KSAP保润剂已应用在“黄鹤楼”部分品牌,提升了产品保润效果;湖南中烟开发的HN1001香料实现了委托批量生产并已成功应用于“白沙”系列产品,在品牌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为保持品牌风格特色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江苏中烟开发应用天然植物颗粒复合滤棒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初,14个卷烟试点规格共应用了9种香原料,调配应用了38种香基或香精,传统香原料使用平均达到2.9个/规格,应用的香原料均通过安全评审。另据14个试点品牌43个规格的统计,外购成品香精种类、施加比例、成本3个方面平均值都下降了3%以上。部分试点企业降低了一些低效香精的使用,提高了使用效率,节约了成本。

  卷烟增香保润重大专项不同于传统意义的香料开发和保润剂研制,而是从相关基础探索、共性技术研发到品牌集成应用和质量安全评估的一个系统工程。“卷烟增香保润研究的纵深化和宽域化推进与发展,愈加感觉项目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所以行业工业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有关科技人员的责任和价值感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