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转型发展进行时——国产烟机2013年工作回眸(图)

2014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超高速卷接包机组国产化样机通过鉴定、集团层面“大营销中心”构建完成、设备精益化管理开始全面推进……2013年,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的工作新思路,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在体制机制改革、业务模式创新、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国产烟机对行业的服务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意大利G·D公司电器调试工程师Alessio Manzi(右)指导许昌烟机公司装配分厂员工田国红对ZL28(DF10)型滤棒成型机组自动换纸装置进行调试。杜鹃鹃摄

  常德烟机公司在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秉承“追求精益、消除浪费”的理念,不断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图为装配大修车间电器装配工程师罗吉斌正在认真调试ZJ116型卷接机组。李梦京摄

  上海烟机公司通过师带徒、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年轻员工加快成长步伐。图为制造二部的全国劳模黄留展(左二)带领班组成员一起探讨机器装配技巧。安超摄

  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推向市场后,研制企业与设备用户密切协调,不断强化设备安装调试现场管理。图为上海烟机公司技术服务人员在青岛卷烟厂进行设备调试。刘洋摄

  秦皇岛烟机公司根据企业设备管理实际需求,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全面推进设备管理精益化。图为设备管理人员正在对三座标测量仪器精度进行校准。秦皇岛烟机公司供稿

  坚持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两条腿走路”

  2013年6月3日至4日,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引进技术样机鉴定会暨成果发布会在上海召开。鉴定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鉴定。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第一阶段即引进技术消化吸收阶段的任务圆满完成,国产卷接包设备由此实现从高速向超高速的跨越。

  以超高速卷接包机组为标志,2013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对外技术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GDX6S(600包/分)软盒包装机组、DF10(1000米/分)滤棒成型机组、KDF4(600米/分)滤棒成型机组等产品的技术转化工作相继完成;与德国虹霓公司联合研发的柔性叶片松散回潮系统交付用户使用,并启动了M5卷烟机合作生产洽谈;与意大利多家企业分别开展了复合滤棒成型机技术引进谈判、制丝关键设备技术合作……

  在积极开展技术引进的同时,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坚持“两条腿走路”,着力构建国产烟机技术进步体系,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去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启动分布式“大技术中心”建设,统一使用技术中心和控股生产企业的技术力量,完成了KDF4滤棒成型机组项目在异地协同统一设计平台上的试点运行。

  此外,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继续在行业内外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合作。在行业内,紧紧跟踪卷烟品牌工艺技术发展趋势,通过联合研发等形式快速响应工业企业的个性化装备需求;在行业外,与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还与西门子(中国)公司就温度控制系统研发等开展了交流与合作。

  以“整体营销、系统服务”为宗旨转变服务保障模式

  2013年,上海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探索推出了“服务包”服务。所谓“服务包”,就是烟机公司在销售产品时,向工业企业提供一份技术服务协议,双方约定整体维护、全面保障、培训保障、零配件保障等方面服务内容。

  服务水平是衡量烟机企业综合实力与保障能力的主要指标。

  在2012年开展“主动上门、全力服务”的基础上,2013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将客户服务推向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转变服务保障模式,努力探索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变。

  去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集中组织各企业营销资源,在集团公司层面构建起“大营销中心”。在此基础上,他们走访了全部18家中烟工业公司和13家设有打叶复烤企业的省级局,初步摸清了行业设备家底,对未来技术装备发展态势和市场趋势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

  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通过鉴定后,开始逐步推向市场。为保证机组“一炮打响”,研制企业与设备用户密切协调,不断强化安装调试现场管理,杭州、青岛卷烟厂高速、超高速设备安装调试周期大幅缩短,安装调试质量也明显提高。

  为进一步转变市场服务保障模式,各烟机企业提前深度介入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在宁波、杭州、郑州、许昌等卷烟厂技改、搬迁过程中,烟机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了专项工作对接小组,对烟机设备的交付、调试、售后服务等进行全过程跟踪。

  “整体营销、系统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由以往坐等客户上门、“有什么卖什么”转变为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客户需要什么就努力提供什么”,有力提升了国产烟机的形象。

  以“协同生产、精益制造”为核心提高生产组织管理水平

   2013年4月,常德烟机公司全面推行装配质量控制新模式。新模式明确了检验员专检项目和装配操作工自检项目,加大了车间对质量管理的力度。新模式实施后,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均得到明显提升。

  去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按照国家局“管理创一流”活动要求,以“协同生产、精益制造”为核心,切实加强基础管理,控制成本费用,实现了产品结构升级和生产组织优化。

  ——探索“大生产管理协调中心”建设思路和工作模式,加强对控股企业生产的宏观指导,顺利完成7组超高速卷接包成线设备产销任务;

  ——研究“生产管理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模式,在常德烟机公司完成系统建设试点工作;

  ——以柔性制造和柔性装配为基础,不断探索生产组织模式革新,适应当前多品种小批量的用户需求变化;

  ——落实“精益化制造”要求,重点解决产品生产组织和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制订下发11项产品改进计划并全部完成落实。

  良好的生产组织管理需要完善的制度来保障。去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进一步完善生产管理制度建设,制订下发了《关于控股企业流程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稳步推进企业流程优化和管理提升工作。同时,还制订下发了《生产性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和《供应商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物资采购和供应商管理。

  推行设备管理精益化 拓展烟草农业机械业务

  2013年11月5日,全国烟草行业设备管理现场会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召开。这次会议总结推广了青岛卷烟厂“六精”设备管理经验,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设备管理精益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促进国产烟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好设备管理工作无疑是“善事”之“利器”。

  去年11月,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组织召开行业设备管理现场会,明确了设备管理精益化是今后一段时期行业设备管理工作的中心任务,对设备管理精益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3年,设备管理绩效评价工作继续深化,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总体掌握了行业主要生产设备运行数据。在此基础上,“卷烟工厂设备的卓越绩效管理”、“以卷烟产品质量为导向的设备维保”、“卷烟工厂设备状态监控”和“卷烟工厂设备健康管理”等四个行业设备管理专题研究启动,行业设备管理方法的探索研究开始起航。

  零配件对设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切实保证烟机设备零配件供货响应速度和效率,2013年,中国烟草国际有限公司、中烟烟机零配件采购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与德国虹霓公司、意大利G·D公司关于《烟机零配件保税寄售总协议》、《烟机零配件市场服务合作协议》的谈判,行业卷烟生产企业进口专用烟机零配件今年1月起实现以保税寄售模式统一供应。

  此外,中烟机械集团公司还研究起草了烟机零配件《采购管理办法》、《供应商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着手对零配件交易监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完成“烟机大修、项修、改造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烟机零配件和大修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烟夹项目”为起点,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去年积极拓展烟草农业机械业务领域。北京达特集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云南烟机公司探索实践了“达特公司商务集成、云南烟机公司生产制造”的农机项目运行模式。中烟机械集团将烟草田间移栽机械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完成了“多功能履带式烟草种植作业车”研制项目的立项工作。

  以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2013年7月26日,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与常德烟机公司举行了院企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常德烟机公司正式成为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实训基地。这进一步完善了院企合作办学模式和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为行业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

  2013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烟机队伍的潜能和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全面推进面向行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去年7月,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在常德烟机公司组织召开了行业第四届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ZJ112卷接机组获奖选手、裁判员征求意见座谈会,为烟机企业与卷烟工业企业之间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在行业第二期烟机设备修理技师职业资格培训中,常德烟机公司承担了卷接技能操作鉴定前的培训工作,并成为试点鉴定单位。常德烟机公司成为行业卷接设备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