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车间里的“技术大拿”(二)

2014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一村 文/图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劳模”张利忠

经过真空加热淬火后,张利忠使用手动校直机对零件进行校直

  “做技术工作一定要认真,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要多想一想换一种方法是不是效果更好。”张利忠是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钣金热表车间离子氮化、真空加热淬火小组组长,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钣热车间从事热处理现场操作工作。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技艺让他多次成为公司的“质量标兵”,并获得了2013年度“劳动模范”称号。

  工作中的张利忠是个爱较真的人。在他看来,每一个操作都可能关乎产品的最终质量,因此来不得半点马糊。去年3月的一天,张利忠正带领徒弟对一批ZJ116型卷接机组的零部件进行离子氮化处理的装炉操作,突然接到通知,要暂时离开一会儿。回来后,各项操作已经接近完成。在向徒弟们仔细询问了具体的操作细节后,他感到最后一批装炉零件的摆放可能不是很理想,会对后期零件质量产生影响。于是他果断停止剩余的操作,待炉内温度降下来后,打开炉罩,找来工装,重新对每个零件再次测量摆好后,才开始下面的操作。而此时,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

  所谓“艺高人胆大”。同事们说,张利忠就是这样一个胆大的“高人”,时常能完成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务。2012年9月,钣金车间一批新产品零件经过离子氮化处理后,在后续的磨削加工中却产生了0.1毫米的变形,这大大超过了加工的精度要求。由于氮化后的零件表层硬度较高、脆性大,导致校直难度很大。认真考虑后,车间负责人将这个任务交给了张利忠。虽然很清楚任务的难度,但张利忠没有推卸。他找来相关图纸,仔细查看零件氮化工艺及其前后工序的处理工艺,认真分析零件变形原因,经过多次尝试,终于找出了合适的校直方法,将零件的轴向跳动从0.1毫米校直到了0.02毫米,达到了后续加工的精度要求。

  张利忠不仅是工作中的“劳模”,在学习中也为同事们树立了榜样。他学历不高,但酷爱学习,先后取得了中级、高级工资格证书,2012年还被单位派往奥地利学习离子氮化操作。除了热衷研究业务,已过不惑之年的他还先后考取了《会计电算化》大专文凭、工商管理本科文凭和助理会计师职称。“我觉得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即使是其他方面的知识,也可以帮助我拓宽思路,对工作很有帮助。”张利忠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