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行业单位设备管理精益化工作经验(上)

2013年1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 曹祥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自2010年行业设备管理经验交流会提出“先进技术支撑设备管理精益化建设”以来,行业各单位积极响应,自觉运用精益管理的思想和工具,开展设备精益管理实践和探索,努力构建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设备管理精益化模式,行业设备管理精益化水平不断提升。

  安徽中烟:有备无患

阜阳卷烟厂“品质建设年”深度清扫活动现场。程裕杰摄

  俗话说,有备无患。在设备管理工作中,备件管理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

  制度漏洞造成局部管理空白、备件库存占用资金过大、库存结构不合理……2009年以前,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5家卷烟厂备件管理独立运行,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

  2009年,安徽中烟开始实施零配件统一管理、集中采购。为规范备件管理,他们按照流程化管理的要求,构建起从计划申报到零配件报废的全过程备件管理制度,做到了工作有标准,质量、进度有要求,结果有监督。

  今年11月8日,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卷接包车间1#ZJ17卷接机陡角提升机发生故障。经检测,陡角提升机联轴节磨损,需更换联轴节。维修人员在安徽中烟备件管理系统中填写了联轴节领用申请单,部门负责人审批后,库管人员办理了备件出库手续,并按照系统中联轴节的定位码提取了实物。

  “从需求提报、审核、形成采购需求、订单生成、入库、领用以及各个环节的记录与监督,备件管理的全过程都基于信息化平台进行运作。”安徽中烟制造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说,借助信息化手段,安徽中烟实现了备件管理状态可控、过程可控和成本可控。

  在备件管理中,备件库存量过低,会造成品种、数量不足,影响设备维护保养;库存量过高,又会占用过多资金,影响企业的资金利用率。把握好备件库存的“度”,对于设备管理尤其重要。

  2009年底,安徽中烟的备件库存为3154万元。一年后,这个数字就下降到1325万元。到今年8月底,安徽中烟的备件库存仅为718万元。变化的背后,原因何在?

  原来,安徽中烟于2009年底成立了备件库存控制工作小组,确定了库存控制目标,并把目标分解到各卷烟工厂。为确保目标实现,各卷烟厂展开攻关,总结提炼出推行寄售制、公司内部打通使用、与供应商调剂零配件等12项具体工作措施。到2010年底,库存控制目标即顺利实现。

  在此基础上,如何优化备件库存结构,合理控制库存费用,建立长期良性运行的管理模式?安徽中烟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

  近年来,通过信息系统的使用,安徽中烟已积累起大量的备件使用数量、采购周期和使用频次等历史数据。2010年,他们开展了备件基础数据清理、零配件到货及时性监控以及安全库存上、下限优化设置等三项工作,构建起基于安全库存的备件管理新模式,实现了零配件需求、库存零配件品种规格和资金占用的事前有效管理。该模式自2011年初在各厂全面使用,目前已实现常态化运行。

工作感言

  经过几年来备件管理工作的实践,我感觉做好备件管理工作的关键有四个方面:科学的管理制度、对制度的严格执行、信息化平台的支撑、严格的考核监督。科学的管理制度对我们的工作职责、流程进行了固化和优化,使我们做到了“有规可依”。制度的执行力体现了“有规必依”,是制度落实的具体过程和工作质量保证。信息化平台提升了工作效率,实现了状态、过程和成本的可控,并为管理手段的实施提供便利。严格的考核监督能够保障我们的制度常态化、执行到位。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恩海

  浙江中烟:绩优机优

  杭州卷烟厂员工在一丝不苟地维修机器。浙江中烟供稿

  杭州卷烟厂员工对卷包设备进行日常清洁保养。金春山摄

  宁波卷烟厂员工对回潮设备的喷水管路进行深度保养和预防性维修。  朱权锋摄

  2011年,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行业确定为设备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就此开启了设备管理现代化的征程。

  “设备管理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这是浙江中烟设备和信息管理部门的共识。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传统企业和现代企业的标志性差别。作为设备管理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信息技术在设备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为此,浙江中烟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设备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建设的重点,确立了两层构架、三步实施的设备管理信息化搭建运行策略,为设备管理精益化工作的推进搭建了可靠的信息平台。

  构建绩效评价体系,指标是基本要素,而构成指标的参数,又是生成指标的基础。参数正确与否,将直接影响评价结果。对此,浙江中烟将指标生成参数归纳为产量、时间、费用、质量、原辅料消耗五大类,并对各参数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解细化,如“时间”还可进一步分解为额定生成时间、实际生成时间、运行时间、停机时间、故障停机时间、就餐时间、保养时间等。完善的指标体系为设备管理评价提供了明确的量化标准。

  在浙江中烟看来,设备管理绩效评价体系推进过程,同时也是技术与管理创新的过程。为满足设备管理精益化要求,他们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拓展。

  ——创建功能位置,实现设备跟踪管理。浙江中烟将设备台账作为设备绩效评价的信息主数据,对设备台账进行功能开发和维护完善,编制“功能位置”,给生产设备以特定含义的信息编码,让各种信息一目了然,实现了设备信息化终身管理。

  ——创建技术标识号,深化设备经济管理。简练的技术标识号能有效对应记录各机台备件耗用和费用信息,便于快捷查询,有效提高了设备经济性管理水平。

  ——创建检控功能管理,提高设备完好率。浙江中烟根据设备对工艺质量的影响程度,将卷接、包装、滤棒成型、烘丝、切丝等设备定义为“关键生产设备”,设置了“检控功能完好率”指标,为“关键生产设备”在安全和产品质量控制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建立资产与设备台账互联,实现信息共享。浙江中烟将固定资产和设备两本台账进行有效关联,重要财务资产信息通过“正关联”发给设备台账,而重要的设备信息则通过“反关联”发给资产台账,保持信息同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强化,设备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设备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的运行与应用有待进一步深化……”对照行业设备管理精益化要求,浙江中烟对自身不足有着清醒的认识。

工作感言

  设备管理绩效评价体系是推动设备精益化管理的有效平台,是行业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它既是国家局对行业设备管理工作的要求,更是浙江中烟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的方向与目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设备管理组织体系,提高信息化水平,强化基础数据管理,尤其要在深化应用,找差距、深挖原因方面下功夫,推动企业设备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