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工业车间里的国产烟机之一(图)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董茹涛、曹祥金
A+ A

  导读:近年来,国产烟机工业坚持以市场为龙头、以技术为灵魂、以生产为保障,不断提高设备保障能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形成了包括制丝、卷接包、辅联物流设备等较为齐全的烟机产品系列,能够全面满足烟草加工企业的技术装备需要。那么,卷烟生产线上的国产烟机运行情况如何?在工业企业品牌生产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让我们走进一线,去看看那些——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制丝线

  机型名片

  机型名称:

  干冰膨胀烟丝生产线

  使用单位:

  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

  设计生产能力:

  1140Kg/H

  主要工序:

  制丝备料、烟丝浸渍、干燥膨胀、回潮、装箱贮存掺配

  运行情况:

  2011年9月正式投入生产。截至目前,平均每天运行18小时,生产烟丝20吨,保持平稳运行状态。


  徐工的“1140”情缘

  工作中的徐工

  徐工对“1140”有着特殊的感情。

  徐工名叫徐敏,是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制丝车间的机械主维修工。“1140”是该厂的干冰膨胀烟丝生产线,由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由于该生产线设计生产能力为1140Kg/H,所以工作中徐工和同事们都简称之为“1140”。在“1140”安装调试过程中,以徐工为代表的技术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厂仅用了4个半月就完成了全部工作,创造了行业同类设备安装调试的最短工期纪录。

  在“1140”之前,宁波卷烟厂使用的是国外进口的设计生产能力为570Kg/H的干冰膨胀烟丝生产线。2009年年底,根据浙江中烟发展需要,宁波卷烟厂“1140”技改项目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在经过立项、设计施工图、招标等工作后,2011年4月25日,设备开始正式安装,中标的秦皇岛烟机公司派出了一支包括焊工、管工、电工、软件工程师在内的技术力量进行指导。“1140”与570相比,虽然生产能力不同,但是设备组成和原理类似。上世纪90年代初,徐工曾参与570Kg/H的安装调试,加上20多年的维修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作为技术骨干,徐工每天奔忙在施工现场,确保“当日工作当日清”。

  “4个半月的工期是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的。在满负荷的状态下,“1140”一直平稳运行到现在。”徐工说,“1140”生产的烟丝主要供宁波卷烟厂和杭州卷烟厂使用。为满足需求,目前,“1140”平均每天生产20吨烟丝,保持着平稳的运行状态。

  对于设备运行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能独立解决的,徐工和同事们会尽快解决;不能独立解决的,他们会及时向秦皇岛烟机公司寻求帮助。比如,冷却振槽无法正常工作,他们研究后对驱动电机的控制模式进行了调整,很快就排除了故障。还有一次,工艺风机变频器因温度过高报警,他们检查后发现,是电控柜空调坏掉导致电器元件温度过高造成的。为了不影响生产,他们暂时打开柜门,通过外部空调对其进行降温,并于第一时间联系秦皇岛烟机公司进行更换。

  “烟机公司响应速度很快,如果我们需要上门服务,一般两三个工作日内就有人到现场。”徐工告诉记者。为保证设备性能,他们会利用节假日对关键设备(如压缩机组等)进行项修,并在此前备好零备件。根据其需要,秦皇岛烟机公司会将通用零备件的规格型号等资料发过来,方便他们在当地采购。徐工表示,在烟机公司的支持下,他们有能力用好、维护好“1140”,为卷烟生产提供坚实的设备支撑。

 

辅联设备
  

  机型名片

  机型名称:

  ZL26B型滤棒成型机

  使用单位:

  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

  设计生产能力:

  600米/分钟

  主要工序:

  开松、滤棒成型、滤棒存储

  运行情况:

  2011年6月,红河卷烟厂ZL26B滤棒成型机投入生产。目前,生产期间平均每天运行22小时、生产滤棒650万支,运行状态良好。

  
  “好用才是硬道理”

  曹炳强正在检查ZL26B机的滤棒储存器

  5月15日上午8时,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卷烟厂物流部部长谢伟来到滤棒成型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

  和往常一样,他首先来到第11号机台,检查质量自检记录,看一看机器运行的状态,再和操作员工交流一番。这台ZL26B型滤棒成型机由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生产,是红河卷烟厂目前唯一的一台国产滤棒成型机。

  对这台机器,谢伟有着特殊的感情,平时也格外留意。

  2011年4月,这台国产滤棒成型机正式进驻红河卷烟厂。当时听说这个消息后,谢伟和同事们充满期待。

  “从性能上说,进口设备确实不错。但国外公司在许多技术上的封锁,也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对此,谢伟感触颇深。

  比如,出于利益考虑,国外烟机公司往往将设备的核心部件设定为专用件,而非通用件。由于渠道单一,他们不得不以高出市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价格去购买。对于设备控制系统,国外烟机公司也进行了封闭,这让他们不仅无法改造和增加相关的功能模块,而且很难从设备中提取到关于设备运行状态、质量等方面的数据,对工厂的信息化建设产生了很大影响。

  而这台国产ZL26B型滤棒成型机的调试和运行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问题主要集中在机台安装方式、程序设计以及某些部件的加工精度等方面。”曹炳强是红河卷烟厂物流部电器维修组组长,有着近20年的维修经验的他,当时几乎将全部心思都放在了这台国产烟机的安装调试上。他说,对烟厂使用过程中反映的问题,许昌烟机公司会对设备的每一个细节派技术骨干和他们一起深入研究,有时还会专门针对某些关键环节组织力量进行攻关,并形成详细的改进方案。

  “像这个甘油泵,当时可让我们花了大力气。”蹲下身子,曹炳强拉开一个防护门,指着一个电机形状的装置对记者说,它能将甘油定量雾化后均匀洒在滤棒上,为后续生产起到固化作用。但在生产运行时,他们发现,这个装置的连接方式存在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器运行的稳定性和甘油喷洒的均匀性。

  对此,许昌烟机公司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在进行了多次试验后,他们从完善装置整体设计入手,采用柔性连接方式,重新设计了一体式支架,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经过与生产的不断磨合,国产ZL26B型滤棒成型机的故障率大大降低,运行效率显著提高。同时,许昌烟机公司还针对红河卷烟厂的需要,增加了故障诊断功能。这样一来,操作工在进行设备维修时就不用再对机器做全面排查,只要根据系统提示,便能很快找到故障点。

  谢伟告诉记者,机器设备,无论进口还是国产,优质、高效、低耗是主要标准,好用才是硬道理。让他颇感自豪的是,在11组滤棒成型机中,国产ZL26B型滤棒成型机主要运行指标均位居前列,有些指标甚至还优于同类型进口设备。

  “客观地讲,国内的加工工艺、制造水平等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随着行业研发能力的持续增强,我们坚信,国产烟机肯定会在行业卷烟工业生产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于国产烟机的发展,谢伟非常看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