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能力

关注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的推广使用(上)
2013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生产出优质的卷烟产品,离不开先进的烟机设备。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国烟机工业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就是其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行业“十二五”技术装备政策要求:以国产卷接包机组作为行业主导装备,重点推广国产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目前,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在工业企业的推广使用情况如何?工业企业对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的评价怎么样?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近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

  国产高速机组日益成为工业企业生产线的生力军

  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是国产烟机工业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烟机设备技术基础上研发的重要创新成果,于2006年通过国家局组织的鉴定,并于2008年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ZB47型高速包装机组设计额定速度为550包/分钟。ZJ112型高速卷接机组设计额定速度为10000支/分钟,是目前世界上单通道速度最快的卷接机组。在ZJ112型卷接机组样机技术鉴定会上,德国虹霓公司的专家这样感叹道:“经过十多年的技术合作,中国烟机企业已经从一个‘小孩子’成长为‘小伙子’了!”

  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ZJ112型高速卷接机组的生产厂家。据常德烟机公司副总经理郭宏斌介绍,ZJ112机组的用户分布在全国17家卷烟厂。其中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ZJ112机组最大的用户,共有17台,占已出厂ZJ112机组总数的21.8%;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是使用ZJ112机组最多的卷烟厂,共有15台;上烟集团、山东中烟、广东中烟、川渝中烟、广东中烟共有ZJ112机组62台,占已出厂ZJ112机组总数的79.49%。

  与ZJ112型高速卷接机组一样,ZB47型高速包装机组也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卷烟工业企业车间里。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黎介绍说,2006年以来,他们先后向卷烟工业企业提供了40台ZB47机组,在市场推介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ZB47机组已经成为上海烟机公司产品线上的主力机型,逐步成长为国产高速包装机组的典型代表。目前,ZB47机组用户主要分布在济南、青岛、青州、武汉、宝鸡、贵阳、天津、北京等地的大中型卷烟工业企业。

  成都卷烟厂是使用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的“大户”之一。该厂设备管理员黄翔对记者说:“2009年,因为生产需要,我们厂想购进一批高速卷接机组。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向我们推荐了ZJ112型卷接机组。经过深入了解,我们感觉国产高速卷接机组技术水平不比国外同类产品差,而且价格实惠、维修保养方便,于是就购进了7台。经过实际使用,发现这些设备运行效率不错。我们的主打产品‘娇子’系列卷烟都用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生产。现在我们已经购进了15台ZJ112型卷接机组。”

  在烟机企业和卷烟工业企业的努力下,使用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的卷烟厂越来越多,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已经从展台上的创新成果转化为车间里实实在在的生产能力,日益成为工业企业生产线的生力军。

  在满足国内需要的同时,国产烟机企业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郭宏斌表示,近年来国外卷烟厂专程到常德烟机了解ZJ112型高速卷接机组的越来越多,国外用户对ZJ112机组的需求意向明显增强。虽然国外市场的高速卷接机组竞争要比国内市场竞争更激烈,但他们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把ZJ112机组推向国际市场。

  国产烟机完全可以多用、可以用好

  自投入市场以来,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整体表现良好。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曲伟举例说,青岛卷烟厂的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有效作业率达到90%,设备维护费用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卷接机组万支维护费用在3元左右,包装机组万支维护费用在4元左右。

  在17家使用ZJ112型卷接机组的卷烟厂中,高扬卷烟厂、广州卷烟厂、深圳卷烟厂、成都卷烟厂配套400包/分钟的包装机,其ZJ112型卷接机组的运行速度在8000~8500支/分钟,运行很稳定。其他13家卷烟厂的ZJ112型卷接机组的运行速度在9000~10000支/分钟,有效作业率在90%左右。通过一段时期的了解和磨合,国产高速烟机的运行效率逐步提高,越来越得到工业企业的认可。

  与此同时,ZB47型包装机组的使用情况也不错。陈黎介绍说,ZB47机组在工业企业已经基本度过磨合期,用户对ZB47机组的技术认识、操作技能逐步提高,对设备的维护保养水平也不断提升,促使设备的使用效能逐年提高。在使用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的过程中,卷烟工业企业逐步完成了生产能级、设备管理、人员素质等诸多方面的升级,使机组有效运行率逐年提高、维护成本逐年下降。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使用国产烟机。”济南卷烟厂副厂长樊留生笑着说,“国产高速机组是我们的宝贝。”济南卷烟厂2007年至今共引进7组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2008年7月,ZJ112卷接机组的电气控制系统国产化项目在济南卷烟厂成功验收。2010年,中烟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济南卷烟厂成功进行了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的可靠性指标考核测试。2012年,该厂的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设备有效作业率超过90%,较好地满足了生产需求。

  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副厂长程思军对记者说:“我到济南卷烟厂参观时,看到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运行得很好。这说明只要卷烟企业和烟机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国产烟机完全可以多用、可以用好。”

  如今,“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可以用、可以用好”的理念已经成为各卷烟工业企业的共识。在去年6月举行的ZJ112-ZB47型高速卷接包机组现场交流会上,许多来自卷烟工业企业的与会代表都表示,他们对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国产烟机的质量过硬、性价比高、维修保养方便等优势,今后一定要更多地使用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不断加大对国产烟机的支持力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