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南通烟滤嘴公司:创新扬帆 搏击市场(图)

2013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南通烟滤嘴公司实验室内,两名职工在用进口检测仪器检测滤棒成分,确保降焦效果。

南通烟滤嘴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从推进减害降焦研发特种滤棒到重组机构实现技术营销“一家亲”,再到看重能力营造创新氛围,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持续创新,打造出了自己的产品品牌;从销售处全员营销“走出去”到敞开大门把更多客户“请进来”,他们锐意进取,与客户同行,坚定目标扬帆远航!

  好一朵“金茉莉”

  ——南通烟滤嘴公司创新工作纪实

  一年前,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利、税双双跨过亿元大关,其“金茉莉”牌醋酸纤维滤棒获评“江苏名牌产品”;一年后,该公司被评为“2012年度江苏省高成长型中小企业”。

  “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让‘金茉莉’飘香,就要创新、创新、再创新!”南通烟滤嘴公司总经理黄彪说。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投身卷烟减害降焦工作,锐意创新,打响了“金茉莉”品牌,也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市场联动”的新路子。

  科技创新:特种滤棒“一枝秀”

  “小滤棒能做出大文章,千万别小瞧!”谈起滤棒,南通烟滤嘴公司技术研发(营销)中心副主任唐荣成说,“这里面可装满了减害降焦的神秘代码。”

  “近年来,行业大力推动减害降焦,特种滤棒市场愈加广阔。从长远看,特种滤棒将部分取代普通滤棒。”唐荣成分析说,南通烟滤嘴公司特色创新促转型的战略选择正基于此。

  方向明确了,步子怎么迈?“特种滤棒要做出特色,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黄彪说。

  CAPF滤棒的诞生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为达到降焦效果,技术人员曾尝试用纸取代醋纤做滤棒,但始终去不掉纸浆的杂味。后来,他们决定尝试将纸和醋纤融合到同一根滤棒中,在经过千百次试验后,终于研发出国内第一根CAPF滤棒,相关项目也被列为国家局科技重点项目并通过了国家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更多特色产品正陆续出炉,比如沟槽加料滤棒、三元空腔滤棒,都是我们自主创新的产品,也是客户眼中的‘明星产品’。”唐荣成介绍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升特种滤棒生产能力,调结构、促转型,公司众“智”成城,与地方院校合作创新,成功研发出一款多功能滤棒成型机组,为特种滤棒生产研发提供了有力的装备支撑。

  一次次砥砺创新,换来的是更多行业标准话语权和市场份额----仅在过去5年内,公司就主持和参与制定和修订了7个行业、国家标准;特种滤棒销量逐年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6.94%。

  机制创新:技术营销“一家亲”

  见到南通烟滤嘴公司产品研究室主任助理孙庆杰时,他正和一名营销员探讨一款滤棒的工艺参数和相关实验。一个搞技术,一个跑营销,办公室却只有一墙之隔,经常相互“串门”。

  “我们这叫技术营销‘一家亲’!”孙庆杰笑着说,“研发营销合一家,也是一种创新。”对此,公司副总经理林建感触颇深:过去,技术和营销各自为战,其结果是技术员远离市场搞研发,新品不一定对路子,营销员只好追着客户跑。

  技术创新再超前、产品再有特色,面对复杂化、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也要找准方向。怎么办?以机制创新谋求“创新驱动、市场联动”成为必然选择。

  2011年2月,公司技术中心和营销中心合并成新的“技术研发(营销)中心”。在同一栋楼办公的技术员和营销员们互通有无----营销员在跑市场过程中主动了解客户需要什么,将信息及时反馈给技术员;技术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新品研发,营销员再将新品推介给潜在客户,变被动为主动,双向提高成果转化率。

  技术员和营销员密切协作,看似简单的一个优化组合却产生了良好效果。仅在今年上半年,技术人员共完成生产产品工艺策划97次,其中41个转化为定型产品,成果转化率高达42.26%;一系列创新产品顺利通过湖南、浙江、甘肃等省中烟工业公司现场认证,赢得市场的同时也让双方互动更频繁、合作更深入。

  人才创新:能者居之“挑重担”

  任何一个领域,创新工作都如马拉松比赛,考验的是企业的耐性、职工的后劲。如何把创新转化为一股后劲十足的发展驱动力?南通烟滤嘴公司给出的答案是“能者居之”。

  “能者居之‘挑重担’,更重要的是要创新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给职工们一个创新实践的平台,让他们安于创新、专于创新、迷上创新。”技术研发(营销)中心主任盛培秀说。

  在研发一线,他们激励更多职工“挑担子”。只要有能力、负责任、出业绩,每位职工都有可能获得创新成果奖、科技成果转化奖和科技论文奖等。同时,公司通过健全完善竞聘上岗、轮岗交流等机制,引导职工主动参与课题项目研发,争当学科带头人,“在其位、尽其力、负其责”。

  在生产一线,他们以群众性创新活动、班组基础管理创新为突破口,营造主动创新、全员创新的活跃氛围;以宽容失败、尊重“失利英雄”的态度鼓励职工啃“硬骨头”,让每一份劳动都能收获肯定。

  “不唯资历、尊重学历,注重潜力、看重能力”,正是在这种人才创新机制下,一大批求实拓新的带头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其中不乏年轻人----公司年度重点研究课题“草本精华颗粒HDP复合滤棒开发项目”中,从组长到成员全是年轻人,挑大梁的孙庆杰只有32岁。

  科技新、机制活、队伍壮,走在追求“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创新之路上,“金茉莉”芬芳远播。

  走出去·请进来·结伴行

  ——南通烟滤嘴公司营销服务工作纪实

  10亿支,15亿支,42.5亿支,50亿支;5家,7家,9家,14家。这是记者在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营销)中心看到的两组数字,前者是公司近4年在国内市场的滤棒销量,后者是公司近4年的国内客户数量。

  销量和客户数量的增长体现的是公司发展成绩。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什么呢?

  “两个字,‘服务’!我们注重以创新拓市场,更注重以服务稳市场。”南通烟滤嘴公司总经理黄彪说,营销员“走出去”,大客户“请进来”,与客户“结伴行”,保持了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走出去”

  11月18日,记者来到技术研发(营销)中心销售处时,办公室里只有三个人。

  “都不在家,跑市场去了!”技术研发(营销)中心副主任缪静告诉记者,伴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销售处全员营销已成常态,他们常常在外跑个把月。

  “营销不是单纯地卖产品,而是卖‘服务’,要为客户提供及时性、跟踪式的全程服务。”南通烟滤嘴公司副总经理林建如是说。

  刚从浙江返回的销售处客户经理于达人对此颇有感触。他用“百转千回”形容一款120mm高透沟槽滤棒的营销过程:从去年10月第一次送样开始,3个月内他在江苏、浙江两省往返十几次,客户的物资中心、技术中心等全部跑个遍,收集客户意见和建议。等所有工艺参数都调整到客户满意、产品进入量产时,8个月时间已经过去了,于达人才真正松了口气。

  “收到问题反馈后,必须24小时到达现场,这是我们对所有客户的承诺。”于达人说,诚信做人、诚心做事,把服务做到客户的心坎儿上,才能赢得客户的尊重、市场的认可。

  凡是有省级工业公司的省份,都要留下营销员的足迹;凡是有使用公司产品的卷烟厂,都要看到营销员的身影。正是这种“走出去”到客户身边听客户心声的理念,才使公司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不断打开潜在市场。目前,云南、河南、浙江、山东、江西、贵州、甘肃等省特种滤棒需求逐渐增多,公司滤棒产销总量步入快速增长通道。

  “请进来”

  11月17日至18日,南通烟滤嘴公司先后接待了来自浙江中烟和山东中烟的20余位客人;此前一天,福建中烟一行十余人刚刚结束考察返回。

  对如此密集的访问量,黄彪表示“很正常”。他说,只有敞开大门,把更多客户“请进来”面对面交流、坐下来谈心,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而提升自身服务水平。

  “贵公司的自动化柔性物流系统滤棒包装采用4000支/箱,但我们目前的生产线上是4500支/箱,不匹配怎么办?”17日,在与到访的浙江中烟客人座谈时,对方一名技术人员提出了一个疑问。

  “放心!针对不同客户的规格要求、不同的产品规格,我们可以对这套在线柔性包装系统的各项参数进行灵活调整,实现从物流到客户的全方位无缝对接。”设备技改处处长杨天当场给出了答复。

  “‘走出去’,也要‘请进来’----坐下来面对面谈,互通有无、互动互信。”缪静告诉记者,和其他产品同质化生产不同,滤棒尤其是特种滤棒多是“按需生产”,客户深入生产、研发一线实地考察,能更直观地感受到公司在技术研发、新品开发、组织生产和服务等方面的过硬实力。

  如今,作为行业内“辅材供应链上的可靠一环”,南通烟滤嘴公司正稳步推进总投资4.5亿元的易地技改项目。越来越多的客户走进企业,一系列创新产品也顺利通过湖南、浙江、甘肃等省中烟工业公司现场认证。交流多了、互动频繁了、互信加深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合作面也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

  “结伴行”

  营销员“走出去”,无论寒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