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前言科技 > 正文

郑州烟草研究院8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

2012年0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郑州院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郑州院消息报道  日前,我院申报的《一种β-Fe00H颗粒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卷烟烟气遗传毒性的体外细胞微核检测方法》、《基于红外炉和GC-MS的卷烟模拟燃吸在线分析方法及装置》、《一种研究化合物裂解过程的梯度裂解方法》、《羊栖菜多糖及其在烟草中的应用》、《一种烟叶叶片结构的表征方法》、《一种烟梗加工成烟梗丝的处理工艺》、《一种菠菜蛋白提取物及其应用》8项发明专利和《一种气流烘丝机烟囱尾气余热回收装置》、《一种含金属络合材料的减害型二元复合滤棒》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一种β-Fe00H颗粒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0910066385.0,授权日期2012年1月4日,发明人主要有侯宏卫、胡清源、唐纲岭、朱友、庞永强、朱风鹏、边照阳、李雪、姜兴益、陈欢、李中皓、张洪非等。本发明制备的β-FeOOH颗粒作为卷烟添加物使用时,能有效降低卷烟烟气中亚硝胺的含量,采用水溶解后喷洒的方式加入烟丝中,不使用任何有毒有害试剂,不影响卷烟的外观和口感,对卷烟的燃烧和卷烟烟丝的常规成分也没有影响。

  《基于红外炉和GC-MS的卷烟模拟燃吸在线分析方法及装置》(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0910172482.8,授权日期2012年1月4日,发明人主要有郭吉兆、张晓兵、王洪波、赵阁、颜权平、胡斌、刘绍锋、谢复炜等。将烟草样品置于惰性或合成空气条件下、采用气体流量计实现裂解气氛含氧量的控制,用聚焦红外炉作为烟草裂解的加热装置,裂解产物通过六通阀选择性地将不同时间段的裂解产物送入PTV进样口经液氮冷凝富集,富集后的裂解产物通过气相色谱GC分离后进入质谱MS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卷烟烟气遗传毒性的体外细胞微核检测方法》(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0910172698.4,授权日期2012年2月1日,发明人主要有谢剑平、朱茂祥、刘兴余、杨陟华、潘秀颉等。本发明克服了凋亡细胞对微核检测的影响,降低了假阳性结果;由于采用体外细胞培养,克服了体内微核检测(动物试验)的不确定性;采用6孔板细胞培养,流式细胞仪检测,可满足高通量微核检测要求;经2500×g梯度离心,排除了线粒体、非特异性(碎片)颗粒等的干扰;提高了检测方法的敏感性,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客观性以及可靠性。

  《一种研究化合物裂解过程的梯度裂解方法》(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1010541333.7,授权日期2012年2月1日,发明人主要有郭吉兆、苑克花、谢复炜、张晓兵、王洪波等。区分不同的裂解阶段,本发明分阶段进行梯度裂解,分析研究各阶段裂解产物,避免了目前常用的裂解方法中各裂解阶段产物混和、从而导致对化合物裂解过程分析困难。

  《羊栖菜多糖及其在烟草中的应用》(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0610128282.9,授权日期2012年2月1日,发明人主要有朱尊权、胡有持、刘惠民、蔡君兰、钱发成等。将羊栖菜多糖作为烟用料液加入到卷烟烟丝上,在卷烟燃吸时可产生特有的化学成分,明显改善或提高卷烟的质量品质,具有显著的生津作用和一定的利痰止咳作用,且能够降低卷烟主流烟气中某些有害成分的含量。

  《一种菠菜蛋白提取物及其应用》(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0910227668.9 ,授权日期2012年2月1日,发明人主要有杨军、金光辉、尹启生、宋纪真、罗朝鹏、杨振民、薛超群、金立锋、李锋、王信民、奚家勤等。本发明与现有烟草花叶病毒病的防治方法相比,其优点为:菠菜蛋白提取物属于天然植物提取物,基本对人畜和环境无害,具有高效、低毒、无残留的特点;菠菜蛋白提取物对TMV有较强的抗病毒活性,对TMV的抑制效率达到90%以上;菠菜蛋白提取物可有效用于烟草育苗阶段、移栽期、团颗期及旺长期的烟草花叶病毒病的预防与控制。

  《一种烟叶叶片结构的表征方法》(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1010295976.8,授权日期2012年2月1日,发明人主要有徐大勇、邓国栋、堵劲松、李善莲、张玉海、朱文魁、陈良元等。本发明将叶片大小分布用连续的分布方程进行描述,并且利用均匀性系数和特征面积来表征叶片大小分布的均匀性和叶片的整体大小,同时通过叶片的分布方程可以方便的获得任意面积大小区间的叶片含量。不仅克服了现有方法的不足,而且更加全面的表征了叶片的结构分布情况。

  《一种烟梗加工成烟梗丝的处理工艺》(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0910227566.7,授权日期2012年2月1日,发明人主要有常纪恒、陈良元、张彩云等。该工艺采用在制梗丝前用生物酶进行预处理,将木质素等化合物酶解,使烟梗中不利于感官质量的大分子化合物进行转化;采用深度洗梗使得有益烟草的化学物质尽量提取,并在膨胀工序之后加入,尽可能保留烟梗中固有的烟草本香;且本发明在膨胀工序后加入浓缩液及外加料液,避免了膨胀过程香气的损失。

  《一种气流烘丝机烟囱尾气余热回收装置》(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1120131017.2,授权日期2012年1月4日,发明人主要有陈家东、张占涛、陶铁托、王琳、张其东、孟庆华等。

  《一种含金属络合材料的减害型二元复合滤棒》(权利人为我院),授权号为ZL201120211899.3,授权日期2012年2月1日,发明人主要有孙学辉、聂聪、王宜鹏、杨松、赵乐、彭斌、刘惠民、谢剑平等。

  至此,我院2012年获得发明类授权8项、实用新型类授权2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