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逆行”而上抗疫情、主动作为谋复工

——湖北恩施州局党员涂金显志愿抗疫侧记
2020年04月26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吴琼辉
A+ A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一边下沉一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边主动作为,谋划卷烟营销复工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他,就是湖北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三支部副书记涂金显。

  “逆行”而上抗疫情

  “各位书记,接州直机关工委通知,现请各支部推荐一名党员成立尖刀班。”1月31日傍晚六点,涂金显正与家人共进晚餐,突然收到单位党建工作科主要负责人发来的信息。“我报名,我参加!”顾不上多加思索,他放下手中的碗筷立即回复。最终,他和机关另一名党员田龙坤被选中,参加州直驻社区“尖刀班”,深入恩施市城乡结合部旗峰坝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你们负责春光家园小区重点对象的排查工作。”2月1日,他和田龙坤领到工作任务,具体对武汉返乡人员、经停武汉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本地发热症状人员、武汉周边重点城市返乡人员等五类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特殊人群重点关注。

  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复杂的人员信息,敏感的排查对象,涂金显开始思索着如何高效开展工作。

  “我们可以采取网格化工作模式,对五类人员通过电话、短信、上门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滚动排查,对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重点关注,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涂金显在排查工作正式开始前,向大家建议。

  “小涂这主意不错,就按你说的来。”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后,他又被推荐为小区疫情防控负责人,负责统筹安排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总上报排查对象信息。

  肩上的责任重了,但战“疫”的信心更足了。

  4栋楼、412套房、389户住户,三张摸排记录表,这是近几天的工作任务。

  从物业、网格员、车辆信息公示牌等处获取住户联系方式,组织大家逐户打电话、发信息,然后入户摸排,这是涂金显的工作思路。一天拨打140多个电话,每个电话平均3分钟,每天工作14个小时,经常手机发烫、耳朵发疼、头晕恶心,但涂金显也不敢停歇,只为与时间赛跑,做到精准摸排,及时上报,为上级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您的体温偏高,让我再测下。”2月3日在入户摸排时,涂金显发现2栋1单元503室有位居民体温反复测量均在38℃左右,便详细询问近期身体状况及行动轨迹,得知该居民是从另一小区过来隔离观察,夜间还发烧后,他立即向上报告,并对其采取隔离措施。

  “湖北省昨日新增确诊病例2345例,恩施新增确诊病例12例。”2月4日早上,涂金显习惯性地查阅每日疫情播报,盯着手机屏幕上快速增长的数字,陷入了沉思,要防止“敌人”入侵,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对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

  究竟该如何封闭小区?封闭后会带来哪些问题?我们要做好哪些服务监管工作?如何解决每天近一半的上班人群快速进出问题?涂金显继续思考着。随即小区封闭管理“五步走”工作法、6轮24小时值守制、固定人群高效检测登记工作法、联防联控“三依靠”等做法在旗峰社区全面展开。

  联防联控战“疫”情

  可小区实施全封闭前几天,总有人到执勤点吵闹着要出去。“我们这里又没病毒,凭啥不让我出去?”“我家天然气费没了,怎么办?”“我家没菜了,不让我出去买?”面对居民的不满情绪,涂金显和同事们仍是坚持原则、耐心劝说,积极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

  考虑到长时间严格的封闭管理,许多居民生活物资匮乏的现状,涂金显和同事建立“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与周边超市对接,采取线上下单,送货上门方式为民服务。为保证居民正常用天然气,涂金显又积极与燃气公司联系,确定营业时间,义务为十余户居民缴气费。他还积极争取,免费为居民发放口罩,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利用废旧地毯自制消毒垫,防止车辆将病毒带进小区;安排保洁人员每天进行打扫,及时清运垃圾,定期消毒,让小区卫生环境焕然一新;成立临时党小组,带领所有党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克服条件简陋、生活不便、身体疲惫等诸多困难,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选派的驻社区疫情防控尖刀班成员都很得力,特别是涂金显这个小伙子干事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州直单位驻旗峰社区尖刀班负责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向舒娜提起涂金显时这样说。

  截止3月6日,涂金显和田龙坤已连续在小区奋战了35天,共对小区412户开展了4轮次的摸排,累计摸排人员3586人次,梳理出弱势特殊人群17人、外地返恩人员58人、涉汉人员36人,为居民服务群众54人次,累计对进出人员登记4095人次、劝返人员178人次、跟踪居家观察隔离24人。由于措施得力,小区没有出现疑似人员、确诊病例。

  主动作为谋复工

  “小涂,今年上班推迟到2月14日,这段时间你抽空把访销复工的事准备一下。”2月4日晚上11点多,涂金显刚忙完一天的疫情摸排数据录入工作,就接到州局(公司)卷烟营销中心主任刘拥军的电话,“我知道你很辛苦,但没办法,只有你来完成这些艰巨任务我才放心。”

  “好!请领导放心,一定完成任务!”

  他便开始了白天投身战“疫”、晚上谋划营销复工,唱响了防护物资有保障、地方政府党委要许可、访销复工预案要可行的营销复工“三步曲”。

  涂金显一方面主动与工业企业对接,将卷烟营销复工时间、办公方式、防护措施等内容通过微信告知对方,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各工业企业捐赠防护物资,先后收到云南、四川、河北、江苏和陕西等工业企业邮寄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消毒纸等抗疫物资,为后期卷烟经营复工奠定了基础。

  恩施能否恢复卷烟经营?如何恢复?在防护物资有了着落之后,涂金显又加班加点积极协助领导向地方党委政府写请示、求许可。

  他每天晚上交班回到家,狼吞虎咽吃完晚饭,又开始在另一个“战场”奋战。学习领会省局营销物流视频工作会精神,解码省局领导讲话精神,罗列具体工作清单,起草疫情卷烟经营复工复产工作预案、方案,经常埋头伏案工作到凌晨。

  “金豆(网名),省局销管处近几天打算出台关于全省疫情期间货源组织的解决方案,要成立一个专家研究团队,你是业务骨干,我们邀请你参加。你抽空思考下,3月6日我们再碰头讨论。”2月28日下午,涂金显参加完社区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刚走出会议室,就接到省局销管处交易管理部科长高畅打来的电话。虽然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但他仍然全力以赴。

  “本指望这段时间,他可以在家辅导女儿学习,可没想到他比我还忙。但看到他‘逆行’而上的拼劲儿,复工复产的干劲儿,我认为他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涂金显的妻子是一名医生,疫情发生以来,也在抗疫一线战斗,谈起自己的丈夫,她肯定地说。

  “抗疫开始时,女儿在作文中写我是一位坏爸爸,但现在的作文里,我已经变成了英雄爸爸。”谈及家人对他参加此处抗疫工作时,涂金显欣慰地说,“只想疫情早日结束,我好多陪陪女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