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危中有机 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让未来可期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新烟草》 作者:魏延帅
A+ A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让今年春节期间的经营模式及场景变得不同寻常。山东日照市莒县招贤镇鑫盛综合商店的店主沈秀华,凭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危机中发现商机,将非烟商品搬上“云端”,为自己的经营闯出了一条新路。

  特殊时期 非烟商品搬上“云端”

  今年春节期间与往年人来人往的景象不同,年前年后电视新闻、村头的大喇叭,每天都在重复播放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和方法。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对这次疫情的重视程度,沈秀华开始意识到疫情形势的严峻。

  为了顾客和自己的安全着想,沈秀华决定在保障充足供给和销售业绩的前提下,减少顾客扎堆购物,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染几率,做好自身和他人的防护工作。

  大年初二晚上,沈秀华和妻子商议对顾客进行个性化分类。首先按照购物偏好,将顾客分成倾向网上订购、倾向电话订购和倾向实地购物三类。针对不同的购物群体,沈秀华计划通过不同的销售方式来满足他们的需求,通过使用微信向第一类顾客发布货源信息;第二类顾客则由妻子每天晚上电话统计需要的商品;第三类顾客往往年龄大、身体弱,没有智能手机,可利用闲暇时间按时登门了解需求,按需分送到户。夫妻俩忙碌了一晚上,顾客信息终于梳理完毕。

  第二天一早,沈秀华便在线上和线下分别发布公告:“非常时期请注意防护,为保障供货及时,避免扎堆购物,商店从今日起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并按照顾客所需分类接收订单,并保证及时送达。”虽然鲜有顾客上门,但沈秀华通过这一举措满足了顾客需求,商店的盈利水平虽稍有落差,但也因细致的服务赢得顾客的青睐和好评。

  因需而动 冷门商品也能热销

  对于商家来说,是否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相当重要,甚至决定着他们能否抓住商机,在关键时刻发展壮大自己的生意。

  在一次送货中,细心的沈秀华发现,一位顾客急匆匆地出门取快递时,手里还拿着笔抄写着什么。沈秀华询问得知,因为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这位顾客家的孩子需要在家上网课。孩子的老师刚刚在微信中发来作业题,由于家中没有打印机,顾客只能帮孩子抄写在纸上。然而因字迹不够工整,孩子根本看不清楚,这次的抄写,已经是第三遍了。

  看着无奈的家长,沈秀华立马想到,不方便打印应该是农村孩子上网课存在的普遍问题。沈秀华在目标顾客群中展开了一次市场调查。果然不出所料,打印、复印资料,手机自拍杆、耳麦等等学习用具,都是家长急需的服务和商品。

  嗅出商机的沈秀华,迅速联系商家购买这些物品,付款、收货一气呵成。紧接着沈秀华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本店新进网络授课所需学习用品。凡在朋友圈转发信息,赢取50个点赞,可以免费打印、复印10张A4纸或领取一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息一出,立刻受到家长的欢迎。当天晚上,沈秀华的微信中就多出了40多位新好友,成功圈粉,把日常冷门的学习用具变成了热销爆品。

  未雨绸缪 期待美好未来

  沈秀华知道,自己的一些业务是因疫情冲击产生的,随着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部分需求会逐渐遇冷,乃至消失。

  随着复工复产号角的吹响,镇子上的人渐渐地多了起来,许多人又要回到从前的生活,如何留住顾客、增加客户的黏性,成为沈秀华思考的新问题。前几日,为了引流顾客,拓展商店辐射的商圈,沈秀华又在线上线下发布:“在本店一次性购物满78元的顾客,免费领取口罩2只。”

  活动的引流作用明显,但活动结束,客流量又渐渐地回到原状。这让沈秀华认识到,不能过分依赖促销活动。只有优质的服务,才是自己永远追寻的主题。

  “疫情中,我认识到非烟商品销售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优势。等疫情过后,我准备重新粉刷店面,让商店靓起来;重新梳理自己的服务弱项和短板,让自己的服务,真正地扎根在顾客的心底……”沈秀华描绘着疫情结束后的新计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