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他们奋不顾身 书写烟草情怀

——云南普洱烟草战“疫”战“贫”故事
2020年04月07日 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杨宏丹
A+ A

  “帮老百姓找到一个稳定的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云南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局部署和省局(公司)要求,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发挥主人翁的精神,迎接挑战,用担当诠释忠诚,用问责压实责任,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战。”普洱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认为战“疫”战“贫”就是要担起责任,精准施测。

  种植烤烟为抓手,发挥烟草的优势;非烟产业为增收渠道,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打造美丽乡村。2015年以来,普洱烟草492名干部职工挂包13个村民委员会,结对帮扶1574户贫困户,凝聚了市局(公司)领导、机关各科室、干部职工、贫困户“四种力量”,坚持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共捐赠资金1553.1万元,建设147个项目,让帮扶贫困村富起来,美起来。

  没有硝烟的战场磨炼人的意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就有那么一群人,用平凡的故事讲述烟草人的美丽情怀。  

  这是一场激烈硬战,我们全力以赴  

  “如果不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份子,那么你只是置身事外,不用心、用情,哪怕一件小事你也做不好。”对于普洱烟草30名驻村干部来说,这便是他们共同的工作法则。何为一家人,首先你得认为我们就是一家人,就是带着这样的态度,我们把自己“家里”的事办好。

  2020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向前,不让疫情阻挡脱贫的脚步。

  在墨江县通关镇毕库村,李天福和其他几名驻村队员正在教村民安装“建档立卡APP”和“云南扶贫通”,这种线上线下双线联合的管理模式,更好的推动了工作开展。推广的过程也是经历了很多“麻烦”,村民的不理解、或者不会用,这些问题都得我们的驻村工作队员去解决,看着他们略显沧桑的脸庞,这两个月来的不眠不休,让他们在精神和身体上经受了重重考验。

  眼下,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但节令不等人,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不仅要防得住疫,还要复得了产,更要脱得了贫,这既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

  今年毕库村有97户种植烤烟,种植面积1256亩。虽有疫情影响,但节令不等人,抓春耕的任务一刻也没有停。在烟站站长钟航和驻村工作队员重点关注下,整地理墒、农家肥堆捂、客土制作、移栽用水都已准备完毕。

  毕库村大平掌组建档立卡户李伟祥2019年种植烤烟收入3万多元,加上日常打些零工,家庭收入远超脱贫收入标准。2020年他继续种植烤烟,看到效益的他比去年多种了2亩。“这10亩烤烟是我们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天气看着依旧干旱,但是我们通过搭建简易水池,已经储备好了生产用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有准备的战役总是让人信心满满。

  江城县国庆乡田房村,华忠梅正在“串门”,按理说,疫情期间不能“串门”,但是这种“串门”却是她每天的工作。从大年初五回到田房村,她就带领村民们完成了“城门”的搭建,安排24小时值班,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她每天都到几位残疾老人的家里看看,给他们戴好口罩,叮嘱他们不要随便出门,帮着收拾一下院子……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一家人相处得那么和谐。

  作为江城县局(分公司)的一员,华忠梅就是带着这份烟草的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情。如今的田房村,可以绘就一副生动的画卷,土基房建成了砖瓦房,散养的家畜被栅栏有序地隔离,烂泥巴路修成了光洁的硬化路面。

  “以前他们都说我们三兄弟是是难啃的硬骨头,那时思想转不过弯来,认为烟草公司的人就是来走个过场,不会真抓实干。看看我们现在的变化,真是感到害羞,小华姐他们真的就像我们自己人,每一件事情都为我们着想。”王氏三兄弟的哥哥面对今天的改变,总是为当初的“懒汉”形象感到羞愧。  

  这是一次人生脱变,我们义不容辞  

  我们究竟该为贫困户帮扶什么?这种疑问背后是无数次的调研与走访,是对产业的精准判断,是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六年多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一瞬间,但对于脱贫攻坚工作而言,却是一段人生蜕变的过程,是村民的蜕变也是驻村人员的蜕变,就在那么一天,化茧成蝶。作为普洱市局(公司)而言,一点一滴的努力,让挂钩帮扶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也是我们的蜕变。

  从“推着走”到“自己走”,看思想观念的蜕变。扶贫先扶志,我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真的有效帮扶应是激发贫困户内生的动力,变推着走为迎着爬,通过不断改善的生产生活环境,好日子自然迎面而来。提高生产技能是走出贫困的好办法,市局(公司)每年都会根据不同产业开展技能培训,芭蕉芋种植、茶叶加工、养牛等等,让百姓从看客变成了实践者。

  从“找政府”到“找市场”,看思路眼光发生“蜕变”。普洱的交通一直是制约发展的一个硬伤,山里的好东西就是走不出来。面对这样的情况,普洱烟草在帮助发展产业的同时,还要寻找市场。如今,挂联的贫困村都发展了自己的产业,茶叶、蜂蜜、辣椒等农产品,还有休闲农业,处处一片生机。

  市局(公司)帮扶的毕库村,烤烟、茶叶、芭蕉芋三大产业占毕库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

  “烤烟稳扎稳打,芭蕉芋有序推进,打造茶叶品牌,是我们产业帮扶的总体思路。”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对毕库产业帮扶有着长远的打算。

  过去的五年,我们改变了茶农粗放种植的习惯,用村规民约的方式要求茶农积极采用清洁生产技术,无害或低害新工艺,针对茶叶实行清洁生产,科学施肥,推广农作物桔杆还田,增施有机肥,避免化学肥料过量对茶叶生态的污染。茶叶价格由过去的十几元每公斤上涨到现在的五十多元每公斤。不仅帮助茶农增加了收入,更改变了过去乱施农药的习惯,保护了茶园生态,毕库村的生态。

  每年,市局(公司)领导班子带头购买几百公斤毕库茶叶,已经宣传推广到曲靖、昆明、玉溪等地方,带动了毕库农副产品销售。

  从不仅“物质富”还要“精神富”,看生活方式发生“蜕变”。过去的村子,随处可见喝酒打牌的人。如今的新农村,夜幕降临,广场上伴随音乐跳起了健身舞。文化室、篮球场、村民夜校,村民从过去简单追求物质富裕,到如今渴望精神上的丰盈,这既是时代之变,也是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蜕变”。

  普洱烟草捐建的道路、文化室、太阳能路灯矗立在帮扶的村落,就像一双有型的双手呵护着这里的每一个人,在精神的世界里,贫困户与所有人一样享受着生活的改变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这是一次情感升华,我们风月同天  

  若心相系便是风月同天。“云南脱贫看普洱,普洱脱贫看澜沧”,这是网民们的“心声”。面对这样一个“硬骨头”,澜沧县局(分公司)毅然坚守在帮扶南岭乡芒付村的第一线。用五年的时间,把过去生活用水无法正常保障、通行设施落后、房屋老旧、人畜不分、道路泥泞等问题一一解决。如今的芒付村,早已褪去了昔日“贫穷、落后、闭塞”的字眼,新楼、新路、新思想,一派欣欣向荣。

  “过去我们很自卑,见到城里人都不敢接近,现在我们很自豪,村里不比城里差,一样的干净整洁,一样的好日子。”芒付村付坎新寨的李光发在驻村队员的帮助下发展茶叶种植,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仅春茶收入就达到7000元左右。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过去认为读书没有用,如今读书才能改变生活。普洱市局(公司)自2016年以来,每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共募集捐款12.59万元,共资助104名贫困学生。从教育源头力拔穷根,不让一个贫困生因家庭困难造成学业掉队,通过扶贫扶智,改变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

  景东县竹者村坝塘组下坝塘的黄中有家,在县局(分公司)干部职工的帮扶下,大儿子勇敢走出了世代生活的哀牢山,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掌厨”,小女儿则圆梦楚雄师范学院,成为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普洱烟草帮扶的每一个村,都在渐渐绽放,烟草人每一段驻村生活都将成为他们人生中最重要、最无悔的经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