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北十堰市局扶贫队员张方学抗“疫”日记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张方学
A+ A

  2月9日,晴。

  早上8点多,阳光照进家里,暖融融的。我吃罢早饭,整理好昨天买的800个口罩,等同事的车一起去扶贫村龙窝村。

  我和同事一路经过5道关卡,登记5次手续,测量5次体温,每过一道关卡,检查人员很严肃和认真,通行证、身份证仔细查看,登记每一项都很详细。

  不到40公里的路,我们用近1个小时才到村。到村后,我把口罩数量和价格向工作队队长和村书记做了汇报,并一起拟定分配方案。村民们看到我们来发放口罩,很积极,为了不聚集,我告诉他们每家只来一人领取,每个人间距3米以上。

  下午,按照分工,我和同事到四、五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顺便继续发放口罩。村民们居住很分散,每到一户,我们认真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措施,把口罩发给他们,他们都很支持。

  2月16日,晴。

  路过王宗汉家,我专程到他家看看50多只鸡生长情况。他和妻子在郧西过年,遇上疫情回不来,他们临走前添加的几十斤玉米已经所剩无几了,眼看鸡就要断粮了,我在走访知道这个情况后,跟他联系,答应帮他照看。每隔几天,我都会去看看,帮助买饲料、更换饮用水、修缮鸡圈。

  他家菜园里蔬菜生长很好,很多菜薹和葱蒜没人采摘,过时就浪费了。正好村里有村民没菜吃,我打算让村民们来采摘,跟他联系后,他很爽快答应了。

  我走访不只关心在家村民,对没在家的村民我也要了解,以防家里的畜禽因无人管理而遭受损失。

  2月23日,阴。

  7点50分,我和同事准时来到执勤卡口。

  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值守,可总有些人不守规矩,找理由外出,大多都经我们细心劝返。自执勤以来,劝返车辆20余辆,人员50多人。

  可是还有少数人情绪过激冲岗,曾有一位年轻小伙子,骑着摩托车,无通行证明要去村里,我劝返。他很愤怒,说防控让他不能生活,强行要通过,疫情结束了,他要找我算账等等。我当时很想报警,但路过的老乡们劝他并把他拉开了,我想他肯定有特殊情况才这样吧。老乡们还点赞我的冷静,让我不跟他一般见识。

  下午,有两个小伙子分别骑着摩托车来到卡口,说是给青山村民张某送生活物资,袋子里装的有鸡蛋、奶粉、饼干等食品,但他们无通行证,我只能让他们返回,把东西和联系方式交给我,我负责送给物主。执勤中我遇到急需生活物资的,我帮转送不下10起。

  3月9日,雨转阴。

  早上6点多,听到窗外路过的汽车声音,应该是贫困户郑治勇拉运香菇生产物资回来了。

  上午,我到香菇扶贫产业园转转,园内粉杆机马达声轰隆,装满物资的大卡车停放一旁,村民们忙着各自手头上的事情,看到我来,都满脸笑容地说:“物资总算运回来了,今年香菇生产有着落了。”

  几天前,我到香菇生产大棚查看菇农们防疫情况。他们每天坚持测量体温、戴口罩,分散施工,但面前一个大问题:春季来临,今年20万袋香菇生产的原料已准备齐全,就差菌种、装料袋、农膜等物资,因为疫情影响物资不能购回,再等半个月温度高了就没用了。我详细登记情况上报村委,并主动承担起村里春季生产物资协调、运输证件办理工作。

  随着疫情好转,返乡复工村民很多。我及时关注官方消息,第一时间转发村微信群,村民也及时和我沟通,询问健康码、e出行等注册程序,办理健康证、接收证等近20件。只要收到他们安全返回的消息,我都很高兴。在党的关怀下,他们一定会尽快找到工作。

  3月16日,阴转晴。

  我带着购买的15个作业本、20只笔,回到村里发给需要的学生。家长很感激,硬是要给我钱,我谢绝了,只要孩子们能用得上就行。

  疫情发生以来,可苦了那些滞留在家的学生。在走访中我发现,有好多孩子家里信号不好,只能在野外上课。张家孩子读高一,网课开课3天了他家还没借到智能手机,集镇的手机店都关门歇业,我的一部旧手机试过了也不能用,只好让孩子先自学,最后辗转联系到他家一个远亲送他1部旧手机,孩子终于能上网课了。

  家长和孩子对学习的渴望,让我认识到,在国家和群众面临困难的时候,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又是扶贫队员,应该积极为他们解困救难。在河夹镇扶贫群看到镇书记转发郧西县慈善总会捐款的信息,虽然在原单位捐过500元,手头不宽裕,还是决定再捐500元,钱不多,也算尽我的一份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