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抗疫一线 “烟花”绽放

——记湖北咸宁咸安区局女职工志愿者们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徐梦双
A+ A

  庚子新春,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车水马龙的公路人迹 罕至......面对人人为之色变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咸宁咸安区烟草专卖局有这么一群“烟花”,选择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坚守社区抗疫一线,用女性的耐心和细腻、坚韧和执着,为抗“疫”一线撑起半边天。

事无巨细,身兼数职

  谭慧南小区是一个“三无”小区,下岗、退休的老年人居多,外出务工人员也多。初到这个小区,区局抗疫志愿队就立即担起了宣传员、守门员、代购员、调解员等多种身份。

  “老人家,您前天已经出门买过菜了,这次疫情老人是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今天多买一些,尽量不出门,外面很危险。”在未施行全封闭管控要求之前,因小区门口有定点商户,很多老人两三天出来购物一次,对此,志愿者陈芳反复耐心劝阻他们。

  “昨晚社区在群里发通知管控升级,今天就不让出门,不给缓冲时间。我几天没有出门了,家里没有吃的,我今天必须要出去。”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志愿者万永秀耐心解释:“按照最新规定,现在禁止人员进出,这样吧,您写好清单,我们可以在门口定点商户帮忙购买,您还可以通过微信群下单,特殊时期请您理解一下、克服一下。”由于管控升级,志愿者们又纷纷当起了代购员、送货员,帮助小区居民解决生活物资问题。

  “您的出行证已失效,请办理好有效证明后再出行……现在车辆上路还需要防控指挥部出具的通行证,你没有证明车辆不能出入小区……”随着管控措施越来越严格,各项规定变化较快,需要做的解释工作也越来越多,有时候一个班下来,志愿者陈红霞一口水都喝不上。

入户排查,冲在一线

  2月16日上午11:00,社区紧急通知下午要入户摸排,局领导在志愿者服务队企业微信群中征集人员,短短10分钟,5名“烟花”主动请战入户摸排。

  下午2点,坚守社区一线20多天的班子成员舒燕,步行1小时提前到达的张琳娜,刚刚隔离期满14天的许晶,一直踊跃参加抗疫的军嫂邹晶,以及入户排查“老队员”李娟准时集结完毕。

  大家互相帮忙,穿上来之不易的防护服,做好岗前培训,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开始入户摸底排查。通过分工合作,2个小时时间,完成了谭慧南小区121户走访摸排。尽管天气寒冷,脱下防护服时,大家的头发都有些湿漉漉。“防护服穿着不透气,我们穿两个小时就一身汗,一线的医护人员们真是太不容易了,他们在前线不惧生死、抢救病员,我们在后方守好家门,但愿这场灾难早日过去。”“烟花”们眼睛有些发红,默默将防护服消好毒,保存好,想着下次还能用上。

  截至目前,社区志愿者抗疫队已在三个小区入户摸底排查6次,累计排查居民2000余人次。

同上阵,带着家属来抗疫

  “同事们一个个在一线抗疫,自己只能干着急,很内疚。”因身体突发状况做了手术的王娟,这个年是在医院度过的,出院后,由于行动不便要休养,无法参与抗疫工作,内心十分焦虑。

  “曾局长,社区值通宵晚班人手不够可以让我家属去吗?他每天听我讲述同事们的事迹,很是感动。大家都在为抗疫出力,我什么忙也帮不上心里难受,女同志值通宵不方便,我家的随叫随到,请批准!”2月16日,包保社区实行24小时值守,夜班值守人员不足,王娟动员爱人并立即请战,承担起通宵晚班值守任务。“只怪我病得不是时候,家人替我出一份力也是应该的,我现在要加紧养病,争取早日跟大家一起抗疫!”

  2月25日,身体痊愈、行动自如的王娟在请战3次后终于如愿以偿站在了谭慧南小区抗疫一线。“今天是这一个多月以来最开心的一天,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满足,同时向已在一线奋战多日的同事们点赞!”测温、登记、劝阻,王娟一边认真学习工作流程一边激动地说。

  抗疫一线,“烟花”绽放,她们中还有顶风冒雪步行1个半小时到岗的余红子,90后青年党员徐梦双,感冒痊愈隔离期满立刻申请加入的新队员徐婷、王玲兰......她们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从2020年春节到现在,她们依然将自己“钉”在谭慧南小区,做坚守在“疫”线的战士。阻击疫情,巾帼有为,她们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