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村头战“疫”人

——记湖北恩施州局党员谭学耀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孔伟
A+ A

  “真是太感谢你啦,让我们村民终于有了口罩和消毒液,缓解了我村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局面,保护了村民身心健康。”3月14日,湖北恩施州建始县花坪镇龙潭坝村委会负责人接过口罩和消毒液时,对返乡党员谭学耀争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援助村委会物资时,连声道谢。

向村委会移交爱心物资

  春节临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无数返乡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就近下沉村(社区),参加战疫情的事迹,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最美逆行图。谭学耀是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财务管理科的一名普通党员,春节期间回到老家花坪镇龙潭坝村,就近报到参加抗击疫情。

  我是党员,抗击疫情我先上

  2月1日晚上,单位微信工作群收到《中共恩施州委办公室关于党员干部职工就近就地在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2月2日下沉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看见消息,谭学耀立刻回复:“收到,保证按时到岗。”

  还处于浓厚的节日气氛中,谭学耀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家人,出于对儿子的关心与担忧,父亲认为:“你又不在村里工作,这与你有关吗?参与疫情防控,你的安全又能得到保证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都来支援我们湖北、武汉,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本地人,更应该主动冲锋在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面对父亲心里的疑虑,他向父亲及家人进行了详细解释,最终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2月2日上午,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道并“正式”上岗领受任务。在非正式上岗前,谭学耀已经在领受部分工作任务。

  正月初一,接到将要封路的消息,他就将媳妇和儿子送到了隔壁村岳父家,只在岳父家待了一个晚上,大年初二就回到了龙潭坝村。让妻子代替自已好好陪陪二位老人、辅助孩子的学习,自已安心地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疫情发生后,每天通过电话及微信向村民及亲戚宣传:今年不拜年、不出门,减少出行做好疫情防控的信息。表弟常年在外,数月前就约定正月初三举行婚礼,年前就将婚礼的蔬菜食品全部采购回家。村委会打来电话让他对其进行劝导。面对亲情与疫情,他耐心地对表弟、弟媳两家老人进行疫情的讲解及劝解,终于在初一劝解成功,他们决定延期举办婚礼。

  责任担当,认领任务有我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谭学耀向村委会报到后,根据全国疫情紧迫性,建议村委会尽快组织村内封路,避免人员流动,减少风险。村委会觉得他的建议可行,立即采纳,他与村内另外的志愿者自带车辆,值守卡点,这一举措比邻村提前了3天左右。

卡点值守

  谭学耀在下沉村委会担任志愿者期间,自觉认领村委会工作任务,主要负责村内40余户村民的入户工作,对返乡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排查村民健康状况、统计预计外出务工、值守卡点等。入户期间,每天在大山里从早上9点忙到下午5点,每天两顿饭,中午不吃饭。虽然又饿又累,但能为村里做点事,他觉得很值。他还与村委会人员一起,对村内公路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并通过村级微信群向全体村民发出“爱惜村内环境的建议”,得到村民的积极拥护响应。

入户登记

向村民发出爱惜环境倡议

  50多天的坚守,50多天的付出。“我们村春节期间回来报到4个党员,其他3位同志因工作原因都提前回去了。只有学耀同志一直与我们村委会并肩作战,他不仅认真负责的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还积极向社会争取疫情防控物资。多亏了这个年富力强、作风扎实的小伙子,真心感谢他。”龙潭坝村党支部书记向健如此评价他。就是这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小伙子在收到返岗通知,回到恩施城区后,听说居住的小区缺少值班人员,利用工作间隙又主动加入到小区值班队伍中。

主动加入到小区值班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这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诠释,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的付出,他说自己就是一个最普通、最平凡的党员,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党员本色。

  筹措物资,为民健康尽我能

  在村里坚守期间,口罩及消毒物资缺乏,是村民最大的问题。入户期间,很多村民反映没有口罩,紧急出行很不方便,谭学耀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现在关键是没有购买渠道,如果能买到,我自己出钱为村民做点好事也行。”为村民购买口罩一直是谭学耀的心愿。

  为了寻求防疫物资,他特意发朋友圈向好友求助,向多个基金会及协会申请,想为村民采购爱心物资,大部分信息都是杳无音信,也有好友回答物资已捐赠完了,很久没有寻求成功。虽然困难,但他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一有时间,他就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求助。1次、5次、10次……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个爱心人士牵线,多个志愿者协会沟通,他的诚意感动了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浙江巨化集团及曙光志愿队同意为龙潭坝村及邻近两村捐赠消毒原液1吨,爱心人士陈世雄为村子捐赠口罩400个。

  3月13日,谭学耀联系了运输车,与村委会负责人一起,几经周折到建始县城运回了消毒液。回到村委会时,已是晚上11点。3月14日清早,他又自驾车到镇上取回了爱心人士捐赠的口罩。当天,将爱心物资交到了村委会负责人手中,这就出现了文中开始村委会负责人连声道谢的一幕。村委会当天就拟定了物资发放通知,将爱心物资发放到村民手中。

运输搬运爱心物资 

参与发放爱心物资

  谭学耀同志是花坪镇众多返乡党员下沉村(社区)的一个缩影,正是有了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无数党员志愿者的共同战斗,使花坪镇成为建始县内唯一没有疫情发生的乡镇(零确诊、零疑似病例)。不同的村落,不同的身影顶着一样的光环——共产党员,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守在战“疫”一线,成为村头一个个战“疫”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