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不忘初心为村民 牢记使命抗疫情

——湖北孝感安陆市局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赵强
A+ A

不忘初心为村民,牢记使命抗疫情

湖北孝感安陆市局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陆市烟草专卖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听从组织安排,于1月26日(大年初二)“变身”为驻村疫情防控工作队。平日里,他们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战“疫”时,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安陆市烟草专卖局驻村疫情防控工作队共有队员8人,分成四个小分队,分驻在巡店镇八里村、同兴村、山寨村和巡店社区,参与四个村组(社区)781户2896人的疫情防控任务。疫情防控工作队队长徐绍平(八里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自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一直与队员们并肩奋斗在战“疫”一线,一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精准摸排,不落一人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工作队到岗后第一时间就是要摸清实际居民家庭户数和人数。工作队员们与村委及包村干部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摸排工作任务,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摸排户数多、难度大、任务重,为尽快完成摸排工作,工作队员们不分昼夜奔走在大街小巷、村组乡湾,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就完成了所在社区、村组人员摸牌登记工作,为疫情全面、科学防控争得了宝贵时间。

注重宣传,科学防控

  驻村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重点就是带领村民做好防御来达到切断病毒传播的目的。因此,统一全体村民思想认识、科学防控,宣传工作至关重要。为了将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及时传递到村民手中,读通弄懂宣传内容,将宣传知识转化成实际行动,工作队员一方面为村民建立微信群,通过网络进行宣传;一方面实行全天候多批次走村入户实地开展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宣传。借助锣鼓、喇叭等宣传工具,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张贴宣传公告标语、悬挂横幅等多措并举搞好宣传,提高宣传工作实效。前期工作队共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张贴宣传告示和标语2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58条。

巡逻纠察,严明纪律

  全体工作队员与志愿者共组成八个巡逻纠察队。对外出村民和聚集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以劝返,确保人员不外出,不聚集。对不听劝阻的村民及时拍照取证,上报村干部妥善处理。工作队员们在巡逻过程中做到遵守纪律,超越工作职权的事不做,损害村民正当利益的行为不做,确保所有村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足不出户,自觉防控。

组织募捐,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初期为及时解决防护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物资紧张的状况,工作队员们急在心里,愁在脸上,寝食难安。最终通过集体讨论,大家一致同意通过组织义务募捐来解决防护物资紧张的困局。在取得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后,工作队通过社区、村委居民微信群、QQ群、手机电话等通讯工具积极组织各社区、村组居民开展义务捐献活动。截至3月6日共筹集到捐款5万余元,收到捐献防护物资口罩2.3万个,消毒液90升、体温计800支、红外线体温测量仪10个。其中工作队捐款4500元,捐献口罩2000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通过多方筹集工作队很好地解决了防护物资吃紧的局面,工作队及时将疫情防护物资分发保障到位,稳定了驻村疫情防控形势。

测量体温,毫不懈怠

  测量体温严格按照每日两次的工作要求。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折不扣达到全覆盖。按照属地管辖的要求,全天对已返乡回村的进行两次上门测量并登记在册,确保“四类人群”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同时每日摸排居民家庭成员的变动情况,出现异常变动特别是新增人员逐级上报,建立台账实时监管。

卡口值守,尽职尽责

  为防止村民外出,保护村民健康安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工作队于2月12日开始与驻村干部、志愿者一起对社区、村组所有小区门口、所有村湾路口进行全面封堵。工作队员们与村干部一起忙前忙后,想办法联系卖家购买卡口封堵用的木板、铁丝网、卡口值班应急帐篷等防控物资,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到住所休息。驻村工作队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驻村所有道路卡口的封堵任务,共封堵关卡56个,其中不可移动“死”卡口52个,民生保障车辆可通过“活”卡口4个。对民生保障卡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要求,不论雨雪严寒天气,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驻村工作队还采取了夜间轮班等方式参与夜间值守工作,坚决杜绝卡点大敞大开,随意通行。经过车辆人员全部按照要求登记备查。

代购物资,尽心尽力

  为保障村民生活物资需求,工作队与村委干部、志愿者共组成4个物资代购小组。义务为村民代买配送生活用品和药品。对全村的生活物资及药品进行集中购买,为避免物资价格纠纷,工作队员对代购配送全程监督,所有超市小票、药店小票、证明便条拍照交由社区、村委书记保存备查。每天代购的各类蔬菜、鱼肉、大米、食用油、充装煤气、各类药品全部配送到户。

  40多天以来,全体工作队员不辞辛劳,日夜奋战,时常风餐露宿,却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对待工作的那份坚守和执着,得到了驻地村民的广泛好评。这期间发生了很多感动瞬间,村民志愿为工作队员们理发;为改善工作队伙食,乡亲们将自家做好的饭菜送到队员手中;村民将自家菜园的蔬菜和家里的鸡蛋塞到队员手上.....

  小爱汇成大爱,点滴传递温情。驻村乡亲暖心的行动不仅是对防控工作的支持,更是给予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队员极大的精神鼓舞和动力。

  一个工作队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防控队员就是一个突击队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驻村工作队8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用心诠释了一线防控人员的责任和担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地克服防控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以大无畏精神,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只因他们的心中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信念,那就是全力守护好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坚决完成一线驻村防控和扶贫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役和扶贫攻坚决胜战役的“双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