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防疫战线上的青年担当

——湖北襄阳市局机关青年员工战“疫”风采侧记
2020年03月24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程严晖
A+ A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襄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青年员工们积极响应行动号令,冲锋在前,勇担使命,以“双报到”为重要载体,主动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

  在此期间,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体现了市局机关青年员工的担当精神。有的自防疫开始已连续值班二十多天,有的一天连续执勤十个多小时,有的身处外地仍然牢记党员职责,有的抗疫期间不忘工作随时待命,有的不是党员也义不容辞投身志愿活动……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胡涛,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初始,就与襄城区真武山办事处慧苑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一起做宣传引导、排查登记、值守劝返、保洁消毒、配送保障等各项工作。他说:“社区的女同志比较多,保洁消毒是个体力活,我是退役军人,我来做。”

  一次消毒就要背上几十斤重的消毒桶,穿梭在各个单元楼层,一趟下来常常满头大汗,直不起腰。但他觉得自己多干一分,就能为别人多分担一份辛苦。危难时刻显本色,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夫妻齐上阵,小家大家都是我的家

  王曼、余国亮夫妻俩,在抗疫期间都积极响应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下沉社区的号召。余国亮同志经历过一人值守七个半小时,参加过晚上分发惠民菜的辛苦,但他却说:“虽然参与社区多次活动,为抗疫做了一点事,但与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相比,这些事微不足道。”

  在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同时,他们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要照看,只能错开值班时间,一人负责大家,一人负责小家。王曼说:“虽然家里家外都不轻松,但我们坚信坚持就是胜利,一切都会好起来。”

以赤心换真情,共同打赢抗疫之战

  参加防疫工作的同志们,基本都做过门卫值守劝返、帮助代购生活用品、配合社区进行蔬菜物资配送、开展入户调查、消杀等工作,扮演了各种角色。梁晶说:“无论哪个角色,我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一颗赤热的心,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门卫值守时,再麻烦,我们也要看证明、查体温、做登记,不符合条件,一律劝返;入户调查时,再啰嗦,我们也一再叮嘱,无必要不出门,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物资配送时,再苦再累,我们也不说,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一路走来,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理解和亲情。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

守护家园,义不容辞

  熊瑞官,非党员,在2月2日,襄阳市疫情爆发初期,并不是党员的他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协助云集社区对辖区内部分小区实施了环境消毒,并开展了卡点值守、人员劝返等工作。在此期间,他遇到市委李乐成书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书记对志愿者们进行了亲切慰问,并提醒大家做好防护,让大家倍受鼓舞。熊瑞官说:“虽然我不是党员,但作为一名襄阳市民,在这紧要关头,能够为家园奉献一点力量是义不容辞的。”

  程锐,入党积极份子,主动到米公街道十字街社区报道,加入社区专门的非党员群,一旦党员人手不够,随时接受安排,哪里需要去哪里。

身在外地,坚守党员本色

  王晓丽,因疫情突然发生,滞留黄冈麻城。“双报到”一开始,她就报名参加了当地社区志愿者防疫工作。截止目前,已下沉一线开展工作20多天,每天至少工作4小时以上。无论瓢泼大雨还是烈日当头,都能坚守阵地。工作中也曾遭遇闯关冲岗,也曾遭遇冷言冷语,拒绝提供信息,也曾寒风大雨中手脚冻麻,但她始终坚持二十多天如一日,听党指挥,哪里需要奔哪里。她的事迹得到了当地肯定,在麻城政府网络平台进行了报道。王晓丽说,从她在党员报到登记本上签下襄阳烟草的那一刻起,她就代表了党员形象,代表了襄阳人的形象,更代表了烟草行业的形象,无论身在何处,肩上这三个重任,党员、襄阳、烟草,都督促她克服困难,服从大局,冲锋在防疫一线,无愧于胸前的党徽。

  期间,像这样滞留外地的青年员工,还有滞留枣阳的吴凯、许怡、覃春华、湖南的周鹏,他们以外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为当地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防疫同时,不忘工作

  裴华,市局办公室文员,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为不影响公文收发工作,自2月6日起,在市局信息中心协助下,开通了OA系统云平台,同时也安装了地方政府公文系统手机客户端,及时接收行业及地方文件,实现了居家办公,在家协助监察、烟叶、业务等部门共办理了发文12份,出具各类证明14份,接收地方部门通知139份,行业OA文件49条。

  在参加抗疫同时,不忘工作的还有时刻关注全市系统安全工作的胡志超;参与抗击疫情普法宣传活动的马永专;坚持居家24小时办公值班,做好了市局公司防疫指挥部每一次专题视频会会议记录的覃春华;负责全市宣传稿件初审工作的靳冰莹;随时关注抗疫期间各项新税费政策的梁兵、程严晖;时刻关注省局财务处通知,做好报表上报的龙关君、高梦娇。他们只是随时准备复工复产烟草人的一个缩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市局机关像这样活跃在襄阳城各社区的青年员工还有很多,有在抗疫同时,不忘服务零售户的余涛;有想办法为小区居民购买口罩的王娟;有完成两次爱心捐款收取、核对和上缴工作的齐鲜敏;有妻子忙于社区隔离点工作不能回家,在独自照顾家人孩子的同时参加防疫值守的冯健;有夫妻齐上阵的刘亚男;有从河南赶回,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活动的卢红良;有在劝返值守中度过生日的陈小奇;有边独自带娃边参加抗疫活动的张盼;有与丈夫、父亲共同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王晓希;有用共享单车在路口垒筑起一道道“防线”的胡冰雅;有防疫期间收获无数“谢谢”的李健;有妻子怀孕在家,仍主动报名参与防疫值守的成果;有连续三天主动上门,给有抵触情绪的老龄居民宣传政策、送温暖的姜维;有承包三个小区128户居民体温排查的李瑞;有既当“守门员”、劝导员,又当信息员、跑腿员,同时还是居民困难帮扶员的郭浩、董长燕、贺新词、徐锐、豆显武;有赶来市局公司收发防疫物资的曾坤、云慧敏;有在老家积极配合当地防疫要求的王瑞;有虽怀孕在家无法参加防疫工作,但时刻关注群消息,不忘给大家加油打劲的阮原,等等。

  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哪里有召唤,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虽然仅是微光,但与千千万万逆行者一起,成为照亮古城襄阳的满天星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