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安徽芜湖零售户战疫群像:抱薪取暖 共卫家园

2020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玉玲
A+ A

  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都在经受考验。他们当中,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有花甲老人,也有铿锵玫瑰。

  正如安徽省芜湖市的卷烟零售户们,义无反顾投入战“疫”一线,用热血和担当筑牢疫情防火墙,用辛勤和汗水等候春暖花开。

  抗“疫”主心骨 村支书一线显担当

  “我去镇里参加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你去附近药店买口罩,越多越好,村里肯定用得上!”袁祖发跑出家门十米远,又紧急回头冲家里的爱人喊道。

  袁祖发是芜湖市花桥镇花桥村村支书,也是一名党员零售户,自疫情爆发之日起,便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大年三十,当家家户户贴起红对联、挂起红灯笼,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时,袁祖发接到花桥镇党委政府发来的消息,要求紧急前往镇政府参加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敏锐的他当即意识到疫情防控情形势严峻,立刻放下店里的生意火速前往,并嘱咐妻子提前行动,购买防护物资。

  从镇里返回,袁祖发立马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群,制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及详细举措。他果断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村干部、村务监督员、村民小组长对口包干,自己则带头表率、靠前指挥。

  花桥村村民共计782户,其中特困低保户40户,湖北返乡人员19人。如何严密做好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及特困低保人员日常生活保障是此次战“疫”的重中之重。

  逆境看情怀,难事看担当。袁祖发主动承担起湖北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期服务,量体温、送物资、问冷暖,将防控举措落实到位的同时,也将组织关怀传达到位。

  “每天上午9点前,袁书记都会亲自上门来量第一轮体温,还把一天的菜肴配送到位,荤素搭配之余还有水果,真是用心了!”

  “体温测量2小时一次,光我家,袁书记一天就要来6趟,一点也没有不耐烦的情绪,还安慰我们不要怕、不要急。”

  而对于特困低保户,袁祖发也尽量关注,经常询问包干人员相关情况,确保物资保障到位、情绪疏导到位,共同渡过难关。

  自接到疫情防控通知,袁祖发就始终坚守在岗位、风雨无阻,每当有人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回家休息时,他总是严词以拒:“疫情不除,我不撤退!我是党员,我是村支书,我就得上!”

  上“阵”一家亲 李金莲无私写大爱

  金莲商店坐落在芜湖市南陵县蒲西村村口路旁。

  疫情当前,几百人口的进出严重威胁到4个自然村村民的健康和生命。店主李金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转身教导大儿子:“锃炜啊,你当初创办皖南职业学校,离不开南陵人民的支持,如今疫情严峻,你要学会报答。”

  大儿子孙锃炜默默点头。

  口罩是防疫的紧缺物资,于是,孙锃炜多方打听,辗转在上海购得正规口罩一批,共1400只。头天夜里在高速出口等到十一点半,第二天一早便分发到村里各家各户。

  李金莲似乎没有“满足”,接着对大儿子说:“锃炜啊,我在电视上看,大家都在捐款支援武汉,你们学校可不能掉队!”

  孙锃炜二话没说,又默默点头。

  他立马组织教职员工先后两次捐款合计4000元,分别捐往武汉慈善总会和南陵县慈善协会。

  看到大儿子的行动,李金莲满是欣慰,转身又对二儿子提出要求:“二啊,你要向你大哥学习,有钱出钱,没钱出力,一定要为抗疫尽一份责任。”

  于是,二儿子孙志权第一时间响应团县委志愿者招募,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在南陵高铁站连续多日参与志愿服务,量体温、做登记、发口罩,忙得不亦乐乎。

  村口就要设卡了,李金莲得知,赶紧找到村干部:“书记,咱村的疫情检测点能设在我家小店旁边吗?我偶尔还能给大家烧壶热水喝,况且,我老公也是党员,让他也和你们一样尽一份义务。”

  很快,蒲西村疫情检测点设在了金莲商店旁。每天,李金莲早早地给值班同志烧茶倒水,换着花样提供午饭。而她的老伴孙昌放,也参与到一线志愿队伍中,搬出自家销售的84消毒液,对道路两侧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和大家一起守护美丽村庄。

  援“疫”在后方 刘先玲诠释她力量

  “医用防疫物资,持续免费供应,如有需要,速来领取!”疫情爆发以来,芜湖市镜湖区零售户刘先玲的微信朋友圈被疯狂转发。

  附近居民闻讯而来,“搬”走了一箱又一箱消毒液、一批又一批防护口罩。眼见如此,刘先玲的家人颇为心疼和不解:“现在虽然是非常时期,但只要不涨价、不捆绑,正常售卖就可以了,为何要免费赠送?更何况这些物资还是你辗转数日、千方百计才订购到的,冒了多大的风险!”

  面对家人的质疑,刘先玲不急不躁,耐心解释。她说,病魔无情人有情,在前线,无数医生护士正在出生入死,用他们的命换我们的命;我们虽然被保护在大后方,但也绝不能心安理得、坐享其成。我是蓝天救援队的一员,我要为抗“疫”出力!

  刘先玲用她的真诚打动了家人,爱人不仅每日转发她的朋友圈,还在店门口帮她竖起了一块醒目的“免费赠送”告示牌。

  从2月1日开始,平均每天超300人前往刘先玲店内领取防疫物资。不论是上门的顾客还是路过的行人,无不对她称赞有加:“有一次我在家带孩子走不开,米又正好吃完了,我就试着给刘老板打了个电话,半个小时不到,她就托人把米送上门了,还送了我两个口罩。都说关键时刻见人品、显担当,刘老板是真情怀!”

  “在疫情结束之前,免费赠送防疫物资的事我会一直做下去,只要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尽快战胜病魔!”刘先玲坚信,不久的将来,我们都可以走出家门、摘下口罩,看春景美如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