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幕前幕后有你 责任爱心同在

——记湖北宜昌宜都市局抗疫先锋黄伟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胡金鑫
A+ A

  3月7日晚9点30份,阴雨连绵,街道死寂,湖北省宜都市局机关5楼此时却灯火通明,为了新一期社区防疫通报及工作安排赶在今晚发出去,党建办主任黄伟还在加班,她把5楼走道的灯全部打开是为了给自己壮胆。

  自1月30日成立“局疫情防控党员应急先锋队”至今,黄伟已连续坚守岗位接近50天。

  她默默付出,为社区防疫有序运行提供保障

  2月3日晚,宜都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要求自次日起全面执行小区居民出入管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志愿者能及时到岗,黄伟连夜打了30多个电话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协调值班安排,告知防疫职责,并逐一登记身份证号、车排号,凌晨2点,第一周3个小区30人次的防疫排班表发布在了微信群里,此时距接到通告仅不到4个小时。

  2月4日早上7点,黄伟顾不上吃早餐,戴上口罩出了家门,她先到2个社区详细了解防疫值守工作要求,然后到市防疫指挥部联系值守点帐篷,并为18名新增志愿者办理车辆临时通行证。下午3点,黄伟赶回办公室,在门卫处领了碗泡面,早、中餐算一并应付后,又赶着将通行证逐一送到志愿者手中。当晚,有3名同事从外地赶回宜都,直到将近晚上10点,黄伟才把通行证全部发放到位。

  黄伟作为此次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直接负责人,除了要第一时间传达市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每周编排小区志愿服务安排表外,每天早上8点要准时清点3个小区志愿者到岗情况,白天要录入居民体温检测数据,建立新增人员档案,晚上则要汇总3个小区全天人员进出登记表。每天早出晚归,加上爱人也参与了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家里9岁的双胞胎女儿已经在外婆家住了1个多月了。

  她守土尽责,是广大一线志愿者的榜样

  “3个小区防疫任务重,难度大,大家都很辛苦,我也担心出岔子”,黄伟在负责全体党员社区防疫安排的同时,还兼任小区楼长,负责小区居民信息摸排与体温监测。

  红春社区五组、六组为城中村,私房错落、租户较多,户籍人口超过800人,且多数居民登记信息缺失,该片东阳光药厂员工较多,三班倒工作制,入户或电话联难以一次到位,信息摸排难度很大,黄伟和其他5名志愿者用地图划定责任区,做到分片包干到户、责任到人。

  2月9日上午8点半,在做好相关安排后,黄伟穿上红马甲,开始走街串巷,“您家里有几口人?近期有无从外地返回?有无和重点人群接触……”同样的问题一天要重复上百遍,还要对一些不理解的居民做好宣传解释。

  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容不得半点差错,黄伟将联系不上、信息存疑的居民逐一登记,并用手机拍下房屋照片,然后到社区逐一核实;对独居老人,或有较重基础疾病的则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截至晚上8点,6个片区共登记182户731人基本信息,但还有14人因上班或外出未归没能见上面,黄伟放心不下,在电话约定第二天见面时间后,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她倾注爱心,是困难人群疫情期间的依靠

  为遏制疫情流动性扩散,宜都市局向3个小区居民制发了“居民生活物资采购出入登记卡”,限定每户每人每3天外出采购一次生活物资,但小区内7户独居老人出行不便,又不会网上采购,日常生活犯了难。

  “黄主任,能不能帮安排人买点药送来”“黄主任,屋里米快吃完了”,出行管制初期,黄伟每天都能接到多个类似电话。于是,在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余,黄伟又干起了兼职“保姆”,她每天上午10点前打电话或上门询问独居老人身体状况、生活物资需求,用笔一一记录下来分别下单,下午5点前准时将各户生活、医药物资配送入户,“没办法,这些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我们不管就没人管了”。

  2月24日,在当日居民体温监测时,红春五组租户姚京志未及时报告,手机也联系不上,此时的任何异常都可能是潜在的悲剧,黄伟一路小跑来到姚京志住处。让人想不到的是,年仅16岁的姚京志来自荆门,年前来宜都学理发,滞留未归,全部积蓄都用完了,没钱吃饭,电话也欠费了。黄伟赶紧从自费为其买了一箱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为他缴了话费,并叮嘱房东负责姚京志疫情期间生活保障。

  3月2日晚7点,冰雨夹杂着寒风肆掠街头,240份2.4吨爱心蔬菜运抵红春社区,卸车、堆垛、分包,黄伟和其他志愿者冒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随着居民越来越多,黄伟被围到了人群中间,“不着急,先报房号,签字领取”“一户一包,大家都有份”“这是政府免费发放的,后续还有”,她一边组织签收,一边忙着解答居民的各种疑问,沙哑的嗓音淹没在人群中……

  3个小时后,居民逐渐散去,黄伟倚靠在电线杆上,感觉浑身散了架,“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烟草的志愿者们”,看着群里居民纷纷点赞,她笑着与志愿者们说:“还不错,居民满意,就证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今天的辛苦还是蛮值得。”

  将近凌晨,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急,黄伟重新校对了一遍打印出来的资料后,离开办公室,今日疲惫未消,明早又将继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