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党旗所指就是初心归处

——湖北省局(公司)扎实开展党员“双报到”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17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王浩
A+ A

  每一份助力,都在增添抗击病魔的力量;每一次拼搏,都在驱散疫情的阴霾;每一次奋起,都在加速战局的推进。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湖北省局(公司)以党员“双报到”(党员到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到、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为重要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把身份亮出来,把底色显出来,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诠释责任担当。

  闻令而动,“疫”线领跑

  “我是党员,我来报到!”“我是党员我理应带头!我们多跑点、多累点,只要群众能安心,我们就放心了!”“特殊时刻,不正是党员站出来的时候吗”……一个多月以来,全省系统冲锋在社区“疫”线的党员干部用这样的“硬派作风”和“硬核行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闪发亮。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局(公司)党组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吹响防疫“动员哨”,第一速度发出红色“动员令”。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遵令而行。1月26日,省局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冲在前、作表率。2月9日,省局机关党委印发《关于组织党员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在岗党员(身体健康、无特殊状况)必须向社区(村)报到,接受社区(村)党组织的防疫任务分配。2月11日,省局(公司)机关“疫”线党员突击队火线成立,首批47名党员第一时间向省局联系社区——宝丰社区报到,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2月26日,省局(公司)机关援汉工作组应召成立,10名党员干部驰援武汉市长丰社区,下沉防疫一线,充实社区防控力量。

  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5369名党员悉数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其中向本单位对口联系社区集中报到党员1776人,向本人所在地社区(村)党组织就近报到党员3096人,向定点帮扶村党组织报到党员241人,参加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防疫工作党员256人,组织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志愿者队伍275个。此外,全省系统近600名离退休党员群众主动走出家门,支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社区抗疫一线别样风景。

  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声声铿锵誓言、一个个“最美逆行者”……成为湖北烟草抗疫力量的生动注脚。

  迎难而上,“疫”往无前

  “肖老夫人,这是您家的菜,放在您家门口了,等我们走后,您再打开门核对下。明天需要什么生活物资请及时电话联系我们。”3月8日一早,家住宝丰社区的肖大贵老人又一次听到这熟悉的声音。打开自家门后,只见新鲜的蔬菜整齐地摆放在门口,塑料袋上还贴着爱心便签。自成为省局(公司)机关“疫”线党员突击队重点包保对象后,老人每天都会收到由突击队员自费购买的生活物资。

  在“急所需”中贴近群众需求。省局(公司)机关“疫”线党员突击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落实落细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通过群众“点单”,组织“派单”等方式及时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生活带来的不便。一个多月来,突击队队员们收集并解决群众需求40余条,提供生活物资服务保障近200人次,帮扶特殊困难群体近30人次,开展群众心理疏导50余人次。

  “老大爷,这里不准卖东西呀……”“老叔,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您在这里卖东西,一旦引起人群聚集,有很大的风险呀!”3月12日早七点半,突击队两名值守队员发现所值守小区二单元某住户在大门口摆卖鸡蛋,立即上前劝阻,经过长达半小时的耐心解释说服,摆摊老人从最初的倔强和反感,到最后的信服和接受,终于主动收摊回家,并承诺疫情结束前,再也不出来摆卖。

  在“急先锋”中彰显责任担当。省局(公司)机关“疫”线党员突击队堵输入防扩散,争当“出入登记的“守门员”、入户排查的“侦查员”、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疫情民意传递的“传递员”。一个多月来,经历了日均查核信息近百人次的繁忙,经受了零下5℃雨夹雪天气值守的考验。突击队队员们紧盯“接手零存量,实现零增量,达到零疫情”防控目标,始终坚守住群众生命安全的“铁闸门”,所值守小区成功创建“无疫情小区”。

  向险而行,“疫”战到底

  武汉市长丰社区登记居民4244户、10365人,其中低保户225户、重疾病人192人,社区社情异常复杂,防控任务繁重艰巨。省局(公司)机关援汉工作组的火速驰援,为社区疫情防控及时输入了“新血液”,充实了“生力军”。

  群策之为则无不成。“做好值守工作,耐心倾听、轻言细语是基础,相互理解、换位思考是关键,提供帮助、关心问候是辅助”“小区出入口长期有大量团购、取快递的人员聚集,极易形成交叉感染,大家一定要加强关注和管理”……摘自《援汉工作组工作日志》。

  自到长丰社区报到后,省局(公司)机关援汉工作组组员每天轮值写下数千字的《工作日志》,详细记录当天的所做、所想、所悟。大家在完成自己工作任务的同时,不断的发现问题,交流方法,改进工作。一篇篇日志,一行行文字,反映了社区防控的方方面面,记录了每日工作的点点滴滴,使大家对战胜疫情、夺取胜利更加充满信心。

  为规范队员的言行,保护队员的安全,工作组还通过集体讨论,先后出台了《援汉工作组安全防护手册》《援汉工作组小区大门值守规范》等配套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促进防疫工作做好做实。

  群力之举则无不胜。在社区巡逻中,援汉工作组遇到人员聚集及时疏散,遇到团购点、咨询点秩序混乱时及时维持秩序;在入户排查中,工作组先后排查6栋住房18个单元672户,协助社区更新122户此前未接受排查的居民资料;在便民服务中,工作组负责两个便民登记点管理,帮助社区居民登记购买药品和物资121笔300多项;在门岗值守中,工作组24小时轮岗,累计查验进出证明、测量体温3739人次,宣传、协助注册、扫描健康码877人次,劝阻无证外出及强行冲岗人员607人次;在物资协调中,工作组通过多方努力,为社区和街道争取到1000套防护服、2500双手套、60个关爱包、150个护目镜、550个口罩。

  援汉工作组的队员们,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年龄大小,都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顽强拼搏、连续作战,让社区关键区域始终有党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关键岗位有党徽亮着。

  小区保安一句“你们是真正的党员!”的肯定,小区居民给工作组送水果、送酸奶,社区超市给工作组送饮料,并主动将经营用的太阳伞送给工作组遮风挡雨,这些无疑是对援汉工作组的最大肯定。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党员干部形象作风;疫情也是一根尺子,量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疫情更是一把锤子,锤炼党员干部思想境界、政治品格和能力素质。在战“疫”关键时刻,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构筑起一个个红色堡垒,踊跃出一个个红色先锋,正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浩荡“红流”,奔流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