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为了战“疫”,我们选择坚守

——湖北武汉宝丰宾馆员工参加一线抗疫纪实
2020年03月12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李伟
A+ A

  一场伴随着春运和春节快速爆发的疫情,几乎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一批批挺身而出、逆流而上、冲锋陷阵的平凡身影,托举着春天的希望。

  2月8日上午,正是传统的元宵佳节,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征用令,紧急征用宝丰宾馆的房屋及相关设施设备用于密切接触者的隔离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省局(公司)党组和投资公司的指示,宝丰宾馆无条件服从政府安排和调度,全力协助完成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宾馆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网上办公会,拟定工作方案,当天下午,完成宾馆所属区域前期消毒处理和全面清理工作,向疫情防控指挥部移交了97间客房、180余个床位、300余套布草,用于防疫工作。可是,上万平米的宾馆,需要业务娴熟的人员负责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和维护,宾馆是密接者隔离区,就是战“疫”一线,坚守时间长,感染风险高,谁将成为逆行者?

  “为了战胜疫情,让我们在这里坚守吧。”四个熟悉的身影坚定的站了出来,他们分别是宾馆安保部主管黄维、安保队员谢朝威、工程部副经理李永华、工程管理员吴波。

黄维:一个退伍老兵的担当

  1983年10在福建某部队服役,1987年10月退伍,四年军旅生涯,锤炼了他坚强刚毅的性格。自2004年入职宝丰宾馆以来,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这次宾馆被征用防疫,已经值完春节班的他第一个报名留守,“我是宾馆一名中层干部,更是一名军人,国家有难,我必须要尽一份力。”这是一个有着军人情结和责任担当的退伍老兵。

  宾馆隔离点值守的日子单调枯燥而又责任重大,生活一切从简,十几平方的值班室里充满了刺鼻的消毒水味道,24小时不间断值守,他索性把一张折叠床搬到了监控室,方便了解情况,随叫随到。

  “黄主管,615号房间的老大娘情绪很不稳定,吵闹要跳楼,你快来帮忙。”同样值守在宾馆的硚口区信访局干部小周打来电话。正在忙着写工作日志的黄维赶紧放下笔,穿上防护衣,戴上口罩、护目镜和手套跑步上楼。来到615号房间,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大娘怕冷,得知中央空调不能开启,担心自己身体抗不住,怎么也不听劝,非闹着要住有暖气的房间。黄维一面细心解释,一面想办法解决。紧接着他迅速跑下楼,从值班室里将宾馆给他们配置的取暖器以及接线板拿到老大娘房间,当插上电源,热流缓缓而出,老大娘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报以歉意的微笑,说了声“谢谢。”黄维和小周这才长出了口气。

  “自建立隔离点以来,宾馆进进出出的隔离人员已有130余人,几乎每天都有人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这些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只要能够办到,我们尽力满足,也是希望他们有个好心情好状态,早日恢复健康或是解除隔离。”黄维如是说。

  20多天隔离值守过去了,算上春节值班,黄维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在大学读书的女儿放寒假就没有见到过爸爸。当问起他想不想家的时候,黄维有些哽咽,“没办法,大事在前,想她们的时候,通个电话或者视频,妻子和孩子都理解支持。”

  那一刻,军人的荣耀、干部的担当在他身上闪烁着光芒。

谢朝威:一个年轻保安的勇气

  1991年10月出生,一个阳光帅气、血气方刚的小伙子,2018年1月入职宝丰宾馆,担任安保队员,每天值守停车场,迎来送往,热心服务顾客。

  疫情之下,他挺身而出,执意坚守宾馆防疫一线。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值守,一样的工作,不一样的风险。谈及他怕不怕传染危险时,他淡然一笑说:“我妈妈在武昌,我在汉口,都在一线服务抗疫工作,她不怕,我也不怕,她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原来谢朝威妈妈正在定点防疫的武大人民医院从事后勤工作,面对疫情,他母子俩相互激励,一同奋战,一同承担着风险。这种勇气,是传承,也是发扬。

  谢朝威此次防疫任务是非污染区域清洁和消毒,临时替换黄维值班监控室,事虽单纯,但是个细致活儿。每天早中晚要对800多平米的值守区域进行拖洗和消毒,早上6点开始一天的工作,先清扫,后拖洗,再消毒,每个角落、每个环节都不能少,直到晚上10点多钟才能结束。由于没有购置到大的消毒喷洒器,他只好每天将上百斤配比药水一次次灌进小喷壶里,拿在手上一点点喷洒,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手抽筋。日复一日,简单而繁重,而他却毫无怨言。

  “等疫情结束以后,我要带上妈妈去旅游。”这是谢朝威,一个充满朝气和勇气的年轻人心中的愿望。

李永华:一次忠孝难全的选择

  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因病而逝,多年来,他一直陪伴和守护着母亲。春节值班以后,李永华赶紧回到家,照顾年近七旬的老母亲,母子在一起相谈甚欢的日子,平淡而幸福。一个电话,打断了这一切。

  2月24日上午11点,正在忙着做饭的李永华手机响了,他拿起手机一看,是宾馆总经理袁耀的电话,“永华,宾馆有部分房间网络和电视信号不好,被隔离的人员很着急,请你尽快到宾馆进行抢修,并保障后期正常运转。”

  接完电话,李永华内心有点纠结,他知道,去隔离区内开展工作,自己就成了密切接触者,十天半月都不能回家,老母亲的生活怎么办?正当他不知该如何向母亲说明情况时,同样是宝丰宾馆退休职工的母亲王玉珍看出了儿子心中的顾虑,“吃完午饭你就赶紧去,那是耽误不得的重要工作,我一人在家,你不用担心,粮食和蔬菜我买的多,管半个月没问题,我身体也还好,自己照顾得来。”李永华眼含泪水,吃完午饭,向母亲交代了几句,就急忙骑车赶到宾馆,穿戴好防护装备,逐个对反映出的22间房进行网络检修。一个下午,5个多小时,全部检修好后,回到安全区脱下防护服时,整个衣服全湿透了。

  “一个被隔离的小孩每天要上网课,今天上午房间路由器坏了,急得要哭,下午我第一个给他解决了,他高兴得要亲我,被我拒绝了。”李永华打趣地对着同事们说。

  夜晚,李永华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一报平安,二请老人家保重好身体。

吴波:一次工程新手的请战

  2019年7月,下岗再就业的吴波被招聘进了宝丰宾馆工程部,他平日里言语不多,文文静静,工作中却是不惧苦累,勤奋好学,很快从新手变成业务骨干。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吴波所居住的小区未能幸免,小区被封闭管理,尚在休假的吴波乐意当起了“家庭主妇”。2月8日,当听说宾馆被征用作为隔离点,需要工程人员留守执勤时,他坐不住了,说服妻子和孩子,主动向宾馆领导请战。因为参加战“疫”,小区干部特意为他开封送行,他把折叠床搬进宾馆机房,开始了昼夜值守。

  随着隔离人员越住越多,突发事情接踵而至,下水管道堵塞便是常有的问题,也是最危险的一项维修工作。2月25日上午,820号房间面盆下水管道堵塞,导致水流倒灌,接到反映后,吴波迅速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护目镜和手套,拿上维修工具赶到房间。经过仔细检查,必须拆卸面盆下水管道才能清理堵塞的杂物,放在平时,这是简单的事,可穿上防护装备后,却有想不到的困难。他先关上楼层间水阀,然后躺在洗手间地上,一点点用工具拆卸管道,不一会儿,护目镜便被呼出的雾气所遮盖,他只好屏住呼吸,待护目镜稍清楚后继续工作,断断续续半个多小时,终于完成维修任务。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他早已汗流浃背,筋疲力尽。更惊险的是,他维修的那间隔离房,入住的老人经核酸检测属确诊新冠患者。

  事后,问起他担不担心被感染,这位血性的汉子坚定地说:“危险的事情总要有人做,我多做一点,别人就会安全一点。”

  一场战“疫”,一次考验。他们是宝丰宾馆普普通通的干部职工,在危难之际,他们选择坚守防控一线,用无私无畏为众人筑起一道道守护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忠诚、勇敢和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