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甘当守卫者 愿做“疫”勇军

——湖北全省系统安全战线防疫工作侧记(二)
2020年03月10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陈龙
A+ A

  导语:“群众过节、安全过关”始终是安全人不变的誓言。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敲响了2020年春节的警钟。湖北全省系统安全战线同志主动履责,按照省局(公司)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严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道防线”,用安全人的专业服务护航防疫重任,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攻坚战。

  2月3日,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顾厚武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必须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开展工作,安全措施不到位不进行生产经营,始终把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精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

  咸宁市局(公司)安全科认真做好疫情风险排查。模拟正常上班流程,梳理全市系统食堂等6类疫情防控重点部位、送货员等8类防控相关人员、乘坐电梯等13个易交叉感染危险环节,制订《咸宁市烟草专卖局节后复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分解表》和《咸宁市烟草专卖局综合管理战线节后复工疫情风险防控总体方案》,拟定风险防控措施76条。协调机关相关部门增设值班室一间。两间值班室轮流使用、轮流消毒通风,避免值班职工交叉感染。

  潜江市局(公司)安全科出台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防疫物资安全、人员居家封控防火防中毒等方面,开展“三个一”活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网。一是开展一次宣传教育。通过企业微信向干部职工发送安全提示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警示事故案例;制作防火、防中毒知识网络展板。二是开展一次自查整改。市局(公司)对防控物资进行专项自查,着重在采购、储存、使用等环节上加强管理,杜绝安全隐患;干部职工开展家庭安全自查,主要查看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火灾隐患,酒精消毒液等存储、使用是否正确。三是开展一次测试。采用线上方式,对全员开展了安全防火、防中毒知识测试。

  宜昌市局(公司)安全科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当阳市局(营销部)分管安全领导、综合办主任和安全管理人员主动承担起包保小区三十多个单元楼200来户的消毒任务。

  黄冈市局(公司)安全科出台《疫情期间消毒防护方案》,明确各场所、各区域、各环节的消毒方法和频次,累计对值班场所、宿舍楼及公共区域等进行消毒800余次。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提醒驾驶员佩戴防护用品,落实出车前回车后的消毒措施。利用微信、qq等、烟草网络学院平台推送学习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提前制定《全市系统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为下步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孝感市局(公司)安全科编制了《疫情防控指南》和《防控基本知识手册》,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提高科学防控水平。每天对市局机关和自建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设立了专门的废弃口罩垃圾桶。安全科和办公室两名同志主动承担起了市局机关政务值班工作,每日收集汇总全市系统疫情信息,并按时报送。

  荆门市局(公司)安全科全员在本地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多次通过微信发布使用消毒剂注意事项,居家电气防范等安全知识,不断深化全员安全防控意识。建立市局(公司)机关保安工作群,耐心指导保安人员填写登记表、值班表,要求每日消杀、每日报告,履行24小时人防职责,坚守单位第一道防线。

  神农架林区局(公司)分管安全领导张勇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强调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加强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品的安全管理,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加强隐患排查,将战“疫”工作和安全工作协同推进,用安全稳定的大后方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天门市局(公司)安全科负责人肖志雄在参加社区街道执勤结束后,还继续回单位开展联防工作。耐心做好职工和家属的政策宣传和防疫安全知识普及,关心关注保安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及时为保安发放食品、口罩、消毒水等必需物资,叮嘱保安人员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严格开展防控值守和安全巡查工作。

  鄂州市局(公司)安全科负责人杨彬全,总负责包保社区9个确诊、疑似单元值守点。值守期间,他坚决做到防疫安全两不误,用手机在工作群中发送安全提醒,并一个不漏地走访市局包保的19个社区值守点,检查帐篷内用电线路、插线板、帐篷是否牢固,提醒一线人员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

  仙桃市局(公司)安全工程师王斌,从年前开始,他的爱人作为医务工作者就奔赴抗疫一线。他把小孩交给老人安顿后,自己也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逐组逐户地宣传防控知识、登统人员信息、代买生活物资。他坚定的说:“不能辜负组织和群众信任,危急时刻,我要顶上,贡献一份安全力量。”

  金叶复烤公司从“物、事、人”三个方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责任与工作机制。一是强调各级各岗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做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安全生产。二是压实值班责任,杜绝交接“真空”。要求各带班领导要把检查落实消毒用品的存储、领用、登记及使用情况作为一项固定动作,值班干部要加强物品领用、消毒作业的过程监管,科学有序组织作业,并做到交班交底,杜绝“真空”。三是强化过程管理,明确消毒用品的运输、存储、配制、使用等各环节的管理责任。做到专人接收、台账清晰、存储安全、使用规范、作业防护与应急措施到位。

  进出口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守旭,主动放弃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加省局突击队,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2月20日,他在宝丰社区值守中,主动接过为2位重症老人买药的紧急任务,经过6个多小时的排队等待,直到晚上8点顺利将居民急需的药物送到重症老人家中。

  结束语:打赢这场防范化解生命安全风险的硬仗,是每名党员的使命所在,更是安全卫士的职责所系。全省系统安全战线的同志们有的坚守在企业的大后方,有的冲锋在社区的第一线,有的看护着大楼仓库正常运转,有的保障着设施设备稳定运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安全人的责任担当,与其他战线的同志们共同筑牢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