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17天的坚守

——河南省三门峡市烟草烟叶收购点负责人马剑方的使命担当
2020年0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叶新波、李根栓
A+ A

  “海燕,你好,我是剑方,先给你拜个早年,明天你不用到收购点值班了,今年春节假期我一人值班,你们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大年三十,烟草职工刘海燕正在包大年初一吃的饺子,突然接到站长马剑方打过来的电话,心里掠过一阵儿莫名的激动:马站长真好!关键时候把方便让给职工,把困难留给自己。

  马剑方是河南省三门峡市烟草公司卢氏县分公司照村烟叶收购点负责人,还是一位老党员。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独自一人留守收购点连续值班17天,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担当。

  马剑方独生子马啸在杭州工作,他原打算是要和爱人一起到杭州过春节的。腊月二十,马剑方两口在送儿媳去杭州时,不满3岁的孙子琪琪伸出稚嫩的小手,嚷着要爷爷奶奶抱,要爷爷奶奶随他们一块儿去杭州过年。马剑方含着眼泪,抱着孙子亲了又亲,哄着说:“琪琪,你和妈妈先去见爸爸,等爷爷放假了,就和奶奶去找你。”

  然而临近腊月三十春节放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却越来越紧,马剑方意识到杭州是去不成了。于是,他就给远在杭州的儿子打电话说:“马啸,今年春节我和你妈去不成杭州了,你在那边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注意搞好疫情防范。”电话那头传来儿子哽咽的声音:“爸爸,快一年没有见到您们二老了,我老早就巴望着能在春节里团聚,好烟好酒我都给您准备好了。您看这疫情,来得太不是时候。”

  大年三十,县公司召开了疫情防控动员会,马剑方会后直接来到收购点,把自己亲手写的春联挨门挨户贴好,已是中午时分。他坐在院子里一边抽着烟,一边想着春节值班一事。他在心里思忖:从近期了解的情况看,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风险,如果按照原来值班安排,今天你来,明天我来,一来同志们出入不方便,二来也增加了相互传染的风险。想到这里,他当即做出决定:今年春节他一个人留守收购点值班,其它6名职工全部居家防疫。 

  拿定了主意,马剑方拿起电话挨个通知职工:“今年有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比较特殊,你们都不用来收购点值班了,今年春节我一人值班。你们在家要服从社区管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要聚餐,不要集聚,不要走亲访友。”

  正月初七,因新冠肺炎疫情复工日期后延,刘海燕、王金生等职工想着站长一人已坚守了7天,纷纷打来电话说:“马站长,我们去替你吧,你一个人都值了7天班了!”马剑方也觉得一周了,换洗衣服、洗澡问题站点都不能解决,但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坚定地说:“不用了,我一个人能行!现在疫情防控任务这么重,形势这么紧,大家来回跑着麻烦又危险。”

  就这样,马剑方一人吃住在收购点留守值班,一待就是17天。在这17天里,他一边守护着收购点安全,一边传达着公司的疫情防控指令,向辖区烟农推送疫情防控知识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督促职工及辖区烟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硬是没走出收购点半步。由于工作扎实,整个辖区没有发生任何疫情警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