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疫情面前我们众志成城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烟草战疫进行时
2020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罗尚喜
A+ A

  “尚喜,这次疫情不容乐观,你这两天去药店买些口罩、消毒方面的物资,怕是用得着。同时要强化值班,及时收转县委、政府文件……”。大年三十晚八点,远在外地的张瀛书记用电话交代办公室主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敏锐的张书记时刻关注各方信息,心中隐有不安,辗转难眠,望着病床前打点滴的妻子,思绪却已定格在单位的疫情防控部署上。

  兵马未动 保粮草先行

  大年初一、初二,口罩断货、消毒液断货、测温枪断货……这一个个不利的消息汇集到办公室,传到张书记的耳朵里。

  这可不行,看着官网确诊病例的不断上升,疫情的不断扩散。160位员工面临节后上班,没有任何防护医用物资,对员工身体健康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意识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1月26日,办公室在微信工作群发出紧急采购口罩等防护物资的通知,发动广大员工群策群力,协助提供购买渠道。一时间,分散网购、拼单合购、朋友代购等有效方式,扩大了采购渠道。接连两天,好消息不断传来,程圣联系300个、张登华联系500个,周敏副经理联系1000个……

  自用口罩的问题终于有了着落,但疫情防控工作光有口罩可不行,更加需要全方位考虑部署。

  中枢调度 建防疫铜墙

  1月28日,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局党委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指挥中枢,密切关注疫情走向,对接县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要求。

  2月1日,县局党委成员首次以微信视频的方式召开党委会,明确防控责任、防控措施。在返岗前做到“一不、三确保”的原则下(不集中人员安排布置和落实工作,确保全体人员自我防控到位,确保全体人员沟通联系到位,确保紧急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成立综合协调、业务指导、应急保障、宣传舆情四个工作组,分别由各党委成员任组长,各司其责、专项攻关,全方位推进。

  2月4日、2月7日,县局党委两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分析总结当前防疫工作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指出要以“战时状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

  态度决定高度,方法决定成效。有效的组织进一步厘清防控思路,理顺了工作流程,各个小组工作开展井然有序,捷报频传。综合协调组对接无缝隙,共收转文件、指令百余份,确保无遗漏;协调无堵塞,顺利协调部门借用测温枪、帐篷、熊毒液的急用物资;调度无障碍,先后调度安排本地员工30余人,参加各项防控任务300余人次;业务指导组分类管理员工健康档案,责任到部门,管理到人,做到排查无漏人、信息不漏项。宣传舆情组建立文件指令的收集整理和贯彻落实制度,确保员工能接收相关的重要信息,同时向行业内外媒体提供正向稿件10余篇。应急保障组聚智聚力,确保了口罩、手套、酒精、测温枪等防护物资的采购和分配到位,以及办公场所的消杀到位。同时,为兄弟单位提供防疫物资的采购渠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党员先锋 筑方舱堡垒

     战“疫”夫妻——县局党委书记张瀛。1月31日为爱人办理完出院手续,异地驱车300多公里把爱人送回家。而他,简单收拾行李,忍别妻儿,当天驱车回到清流,连续坚守岗位半个月,忙碌于单位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穿梭于挂包村、执勤点的慰问督查……夜深人静之时,视频前的小女儿早已熟睡,身体尚未痊愈的爱人满脸疲倦,几句寒暄,互道保重,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事后得知,她的爱人是在政府部门做宣传工作的,疫情发生以来稿件量多、任务重、要求高,加班是常事,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一双儿女早已带着期盼的表情进入梦乡。

  “我是党员,我先上。”53岁的老党员黄维全,主动请缨,参加挂钩村的人员信息摸排、交通设卡管制活动,用实际行动筑牢第一道“防疫墙”。当他的儿子对他说:“爸,你在村口设卡,要以劝导为主,不要靠陌生人太近哈。”他说:“知道了,儿子,你在一线摸排信息和宣传教育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简单的对话,浓浓的牵挂,诠释着这对父子党员的战疫情怀、责任担当。

  “体温是36.5℃,正常,可以通过。”党员志愿者罗水金,在听说县防疫指挥部交通组募集志愿者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在2月2日参加县里组织的志愿服务4个小时里,她在高速路口登记了294辆车辆信息,测量了581人的体温。

  “您好,我是龙津镇义务宣传员,请您配合我们的摸排工作。”这样的开场白,退伍老班长邓德福已经记不清说过多少遍了。自2月3日抽调调派到龙津镇凤翔居委会后,连续几天的地毯式排查工作,他不漏户、户不漏人,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每天下来,他成了朋友圈步数最多的人。

  疫情发生以来,发生在身边的感人事例不胜枚举。清流县局组建的三只队伍(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义务宣传队)朝着同一个方向,把责任扛在肩上,让爱心行在路上,铸就了一个个方舱堡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爱心飘扬 显社会风尚

  “烟草送来的爱心包子”,凤桥片值守微信群里顿时被刷屏,各个单位的执勤人员以此来表示感激。2月10日、2月12日,一群可爱的烟草女职工们,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察觉到执勤同志在阴冷雨天执勤的辛苦,自发自费制作上千个热腾腾的馒头包子,为城关近60个社区卡口执勤的工作人员送上暖暖的爱心。

  此前,县局党委张瀛书记带着爱心和食品走访慰问林畲镇与明溪交界的卡口执勤人员,走访慰问县局挂包的姚坊村的值守人员。

  黄雪梅、黄水清、罗水金等女职工自费购买牛奶、坚果、卤蛋等慰问品,悄悄的在各执勤点留下美丽的背影。

  预备党员何明兴,自掏腰包购买面包牛奶等食品,悄悄把“爱心”放在高速路口执勤办公桌上,执勤人员甚至都不知道戴着口罩的他是谁?

  2月13日,在党员罗水金的倡议下,一个叫“爱心小分队”的微信群瞬间聚集了34位小伙伴,他们都是背着献爱心来的,送米送菜、出钱出力,只要疫情一天未结束,他们纷纷表示爱心就在路上……

  爱心不分大小,一个个暖心的画面在疫情笼罩的空气中飘扬,浸润着孤寂的城市,播撒着战“疫”自信的种子。历经36载的清流烟草,一代代员工留下了厚厚的文化积淀,在每一次困难面前,他们总能迸发一股强大的正能量,爱心在这里飘扬,文化在这里传承,事业也必将在这里发展。

  后记:让人纠心的疫情还未确定拐点的到来,清流县局的防控工作仍在继续。笔者很想将疫情防控中所见的人和事编成“群英谱”,恐笔力不胜,只能用一位员工压在办公桌上的一句话,为我们可亲可爱的团队作一个小小的诠释——“无用方得从容”。如此,我们的团队定能在静谧的心灵中迎接每一个发展的困难,破解每一个发展的瓶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