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高擎党旗 保苗战“疫”

安徽皖南烟叶公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萍
A+ A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喜庆的春节蒙上阴霾。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关注疫情进展,不断加大防控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公司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靠前指挥,基层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亮党旗、亮党员徽章、亮标识、亮承诺、亮行动“五亮”为抓手,科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烟叶育苗工作,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保苗阵地上高高飘扬。

  疫情袭来,直面考验

  皖南烟区横跨宣城、芜湖、黄山三地市,烟区分布散、人员多。疫情出现正值春节假期,恰恰又是烟叶出苗的关键时期,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外省及异地交流员工探亲,人员流动性大、聚集程度高,当地村民防范意识较为薄弱,农村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皖南烟区形势严峻,皖南烟叶公司责任重大。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印发全省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后,皖南烟叶公司立即编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全区58处育苗点、400多名员工、烟叶育苗点180名临时用工组织开展全面疫情排查及防控工作。皖南烟叶公司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宣城,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动态调度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春节期间,领导小组连续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4份文件,并通过微信、QQ群组织全体员工及烟农迅速传达学习行业和地方防疫文件,做好防疫物资采购、人员排查登记及育苗管理等各项工作。

  按照公司“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安排部署,公司党组成员及烟区各基层党支部负责人迅速奔赴驻地,靠前指挥,深入第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应对安排。围绕58处育苗点,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重点对烟站员工、员工家属、育苗点临时用工及劳务外包人员等相关方群体开展全面排查,排查外省返乡探亲及人员流动情况,确保严防严控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根据排查结果,他们采取人员分类防控的具体措施。一方面,凡是与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外出探亲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有发热征兆的人员,要求一律在家观察,主动做好自我隔离防护,通过协同办公系统、电话、微信和视频等工具远程处理工作;另一方面,各基层党支部向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倡议,在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挑起育苗管理及值班工作的重任,守初心、担使命,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基层广大党员纷纷响应号召,主动请战,支援各地育苗点,参与育苗管理、用工管理及附近烟农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优秀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第一批人员坚守值班岗位,其余党员作为第二批随时待命,形成了合理梯队,有效降低了换班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非党员身份的服务部工作人员也主动申请放弃休假,加入到育苗点值班队伍中。

  战“疫”前线,奋力攻坚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家在县城,离育苗点近,我来值班!”……朴实无华的话语、主动担当的行动,彰显出皖南烟叶公司基层党员困难面前奋力攻坚的党员本色。

  自大年初二开始,黄渡烟站向阳服务部党员吴宗德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疫情防控、值班保苗的征程,每天坚持到辖区十亩塘和乌木育苗点查看苗床管理情况。受疫情影响,来往的农村客运班车停运,他只能顶着凛冽的寒风,骑着电动车到十多公里外的育苗点,而两个育苗点距离又有18公里。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进出,避免病毒传播,吴宗德在育苗大棚里设置大小缓冲间和警戒线,里外都严格撒施生石灰,认真对育苗点进出口和育苗物资进行定时消毒。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吴宗德自己动手进行育苗水肥管理、温湿度管理和晴天苗床晒床通风工作。他还为十亩塘育苗点周桂元、张四季两名工人配置防护口罩,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再三叮嘱他们戴口罩、手套,注意自身防护。

  芜湖烟站六桥服务部的入党积极分子黄力科,春节期间没有返回四川老家探亲,也没有返回宣城家中陪伴家人。为让4名异地交流员工安心回家过年,他独自承担起红杨镇六桥村2个育苗点37个育苗大棚的日常管理工作。因独自一人住在新农村小区临时租房中,他要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诸多困难,忙的时候来不及煮饭,就吃方便面、煮速冻水饺,晚上空闲时才利用微信给家人报平安。即便如此,他依然积极乐观,不仅每天坚持给居住地、育苗点消毒,还义务给居住地的社区消毒,并把自己购买的口罩、消毒液分发给育苗工人及社区居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皖南烟区,像吴宗德、黄力科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他们以小小的育苗点为阵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把党旗高举在这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疫情的考验。

  后勤保障,稳定有序

  “党中央一声令,各级政府齐响应。铜墙铁壁防疫情,病毒莫要逞凶狂。老百姓别乱行,不恐慌,时刻关注疫情;不轻视,不可盲目放松;不传谣,莫把谣言放心中;少串门,微信拜年也可行;少聚会,聚会推迟不伤情……”1月29日起,一段长达两分钟的原创快板《众志成城战疫情》在皖南烟农微信群中传播开来,得到广大烟农的一致好评。

  类似接地气、有成效的宣传在皖南烟区还有很多。“大门一关,被窝一钻,疫情一过,出门撒欢,利人利己,互不传染”“非常时期要谨记,不走亲戚少串门”……烟农微信群里原创的一首首顺口溜、一条条温馨提示,通俗易懂,让干巴巴的宣传变得生动可读,增强了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效果。

  在加强烟农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皖南烟叶公司还在烟站和育苗点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和禁入标识,利用内部网站、微信群、QQ群、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地涌现出的先进员工、先进事迹,营造团结和谐、稳定有序的良好氛围。

  在市场防护、消毒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机关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广泛动员,通过员工自发捐助、专人全城零星采购等方式,落实口罩、消毒药剂等物资,及时发放至各育苗点,并在烟站值班点和育苗点配备体温计等医疗器具,对进出人员严格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现在各地育苗点都在换党员上,我们后勤人员也要冲锋在前!”机关党支部党员黄德宝自1月26日起就坚守在政务值班的岗位,每天收集汇总各地反映的疫情情况,严格落实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并千方百计购置非接触式前额红外温度计、消毒液及口罩等防护物品发放给机关员工;芜湖烟站综合办预备党员周亮在结束连续三天的值班后,仅大年初二休息一天,又主动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积极摸排人员动态、宣传防控知识,辗转于全县购买后勤保障物资,及时运送到各育苗点。

  除了全力以赴做好办公楼、烟站及育苗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外,部分烟站党支部还在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组织志愿者对周边社区、村民组进行消毒,每日对周边环境消毒两次,每次消毒不留死角,同时在空地设置防疫测温点,免费向村民提供自助测温服务及防疫资料、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受到村民好评。

  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会。疫情发生以来,皖南烟叶公司广大党员冲锋在一线,用平凡的坚守、无私的奉献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人场景,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